无障碍说明

女子马拉松切里莫夺冠 大众选手刘庆红创赛季最佳

女子马拉松切里莫夺冠 大众选手刘庆红创赛季最佳

巴林小将切里莫夺得女子马拉松冠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伦敦田径世锦赛进入了第三个比赛日的角逐,女子马拉松的比拼也正式上演。经过两小时的激烈争夺,最终来自巴林小将切里莫在最后冲刺阶段绝杀两届世锦赛冠军基普拉加特,以2小时27分11秒的成绩荣获桂冠,后者以7秒之差获得银牌,美国选手艾米克拉格最后时刻奋力赶上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中国选手刘庆红跑出个人赛季最好成绩2小时52分21秒,并收获了65名。另一位中国选手曹茉婕则在比赛中状态不佳,在比赛后半段选择退赛。

伦敦世锦赛女子马拉松赛共有来自46各国家和地区的92名运功员参加。与男子项目缺乏大牌相比,女子这边可谓高手如云。包括有,现年37岁曾在2011年大邱和2013年莫斯科蝉联了该项目冠军的基普拉加特;卫冕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M-迪巴巴;北京世锦赛铜牌、里约奥运会银牌获得者——巴林33岁老将尤尼斯-基尔瓦;当然也有北京世锦赛银牌得主基普罗普。

而中国也派出了专业选手曹茉婕和业余选手刘庆红共同出战。曹茉婕,中国田径运动员,是来自青海的藏族女孩,个人最好成绩是2小时30分19秒。她在今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赛女子专业组个人决赛中以2小时36分4秒获得银牌。而刘庆红则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一名学生。去年10月底,刘庆红在上海第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就创下中国业余女子选手近年的最快成绩2小时43分11秒,一举达到奥运会和世锦赛报名标准,她成为唯一做到这点的中国业余田径运动员。而在今年6月份,她通过“我要跑奥运”的活动成功真正登上世锦赛赛场,并成为中国马拉松第一位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业余跑者。

女子马拉松切里莫夺冠 大众选手刘庆红创赛季最佳

刘庆红在比赛中

本次世锦赛马拉松比赛的起、终点都设置在伦敦塔桥,并在伦敦塔桥处设置了马拉松拱门。本次赛道与每年一度的伦敦马拉松赛道不同,但与伦敦奥运会赛道相似,是一条封闭的环形线路,每圈长度大约10km。跑者从伦敦塔桥出发后,经伦敦塔,沿泰晤士河抵达国会(也就是大本钟)附近,然后右转过一个180°的发卡弯,沿近乎平行的一条路上折返,经舰队街和圣保罗大教堂重新回到河边,最后一圈回到塔桥冲刺。

比赛中没有“兔子”领跑,比赛节奏全靠选手们自己掌握。而比赛的赛道对选手跑坡和弯道急转的技术能力要求也很高,尤其在回程的最后5-10km的赛道难度是非常大的,包括要穿越英国很多十分狭窄的小巷子,也充满了很多S弯道急转,这些对马拉松运动员们造成了不小的挑战。

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田径世锦赛第一次将男、女子女子马拉松项目安排在了同一天比赛。其中,女子马拉松是当地时间2点正式开枪起跑。伦敦赛时,天气良好,晴空万里,气温只有15-18℃,凉爽的天气条件非常适合参赛选手门发挥出好的成绩。

与男子比赛前半程集体领跑不同的是,比赛刚开始,葡萄牙选手卡塔里娜就采取先发制人的战术,冲在第一方阵的最前面领跑,身后的领先集团跟她一直有着100多米的距离。而到了5km计时点的位置,卡塔里娜用时17:39,更是将领先优势拉大到了200米左右。而切里莫、基普拉加特等高水平选手并没有被这种突然的小战术动摇,依然根据自己的节奏在第一集团中采取跟随跑的战略。

女子马拉松切里莫夺冠 大众选手刘庆红创赛季最佳

曹茉婕在比赛中

比赛到了第二个计时点时,卡塔里娜计时为35:35,但是她的体力很明显开始不支,速度也有了急剧的下滑态势,导致她的领先优势逐渐消失。随后她也慢慢退出了第一集团的竞争。中国选手曹茉婕在前10km的成绩还算不错,排在了第38位,业余选手刘庆红则是排在了第77位。

比赛在38分钟过后,之前跟随在葡萄牙选手卡塔里娜之后的英国选手迪克森脱颖而出,开始领跑,她在15km的计时为53:09。中国选手曹茉婕在这一计时点处已经跌到了45位,而刘庆红则是追进至75名。

半程战罢,英国选手迪克森继续单独领跑,她在经过半程的计时成绩为:1:14:20,在这一计时点位置,她已经领先后面第一集团方阵32秒。而此时的肯尼亚选手吉普拉加特紧随巴林选手基尔瓦和日本选手清田真央之后第四个冲过计时点,巴林选手切里莫第11位冲过计时点。中国选手曹茉婕则是下滑到了56名,刘庆红升至74位。

女子马拉松来到了30公里处,之前10km-30km一直领跑的英国本土选手迪克森由于体能极度下滑的原因也迅速被后面的选手超越,之前制定的领跑计划也不得不被打破,只能跟随在第一集团最后的位置艰难跟跑。而这时,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吉普拉加特展现实力,跑出来领跑,在30km处的计时成绩为:1:45:52。美国选手艾米克拉格紧随其后,两名巴林选手基尔瓦和切里莫也在前面试图开始拉开与后面选手的距离。刘庆红的名次继续攀升,已经追至72位。而中国另一位选手曹茉婕由于状态原因,成绩迅速掉到了68名。

比赛在35km的计时点处,领先集团热人数只剩下9位选手,在这一计时点点的计时成绩为2:03:47。选手们在经过了最后一个自备补水点之后,就开始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冲在在前面的是巴林选手切里莫,基普拉加特紧随其后。但在第40km的计时点前,基普拉加特迅速超越切里莫领跑。

比赛进入到最后1公里多的角逐,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基普拉加特、切里莫、艾米克拉格、丹尼尔几个人展开了最终的大对决。但是从电视转播画面可以看出,基普拉加特仍然在最前端拥有着不小的优势,并且还在强劲的全力加速,看似她离她的第三枚世锦赛金牌已经非常近了。就连央视主持人杨健都说到:“基普拉加特最后一公里的冲刺能力十分强。包括你可以看她最后阶段,腿的前摆和手臂的摆动都十分有力,最后一公里的冲刺,如果不出意外很可能跑进3分钟以内。”

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巴林选手切里莫突然加速,在离终点将近700米左右的位置成功超越夺冠大热门基普拉加特。面对这一最后的超越,基普拉加特显然没有任何的准备,这也完全打乱了基普拉加特在最后冲刺阶段的节奏,500米、400米、200米……切里莫越跑越快,而基普拉加特也完全丧失了对冠军的竞争。最终,切里莫笑到了最后,以2小时27分11秒成功夺得伦敦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项目冠军,基普拉加特以7秒之差获得一枚银牌。美国选手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甩掉另一位肯尼亚选手丹尼尔迎头赶上,紧随基普拉加特之后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值得一提的是,女子马拉松前三名都获得了个人赛季最好成绩。

女子马拉松切里莫夺冠 大众选手刘庆红创赛季最佳

切里莫登上领奖台

另外,上届世锦赛季军、巴林名将基尔瓦获得第6名;上届世锦赛冠军M-迪巴巴获得第8名。而代表中国出战的业余选手刘庆红,一路都在超越选手,最终获得了65名的成绩,完赛时间为:2小时52分11秒。另一名中国选手曹茉婕则在比赛后半段退赛。(孙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