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长得帅都去玩冰球了?华裔冰球小将愿为国效力

8月1日是建军节,是建军90周年的日子,看完阅兵的迷妹们纷纷表示国家欠自己一个兵哥哥,小编想说的是,这有00后冰球小将,鲜嫩出炉大放送,大家把握得住么!

长得帅都去玩冰球了?华裔冰球小将愿为国效力

图左为方广德与好兄弟陈恺麟

二位00后冰球小将刚刚随队(加拿大Bronko Hockey队)获得了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0304组的冠军。(第二届“CCM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于2017年7月23日-31日举行,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冰球赛事)。本次大赛主办方邀请到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芬兰、瑞典、日本、韩国、印尼、泰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70支代表队、超过1100名球员参赛,9天来共进行了237场比赛。此次比赛创造了参赛队伍水平之最,参赛队伍中有近十支AAA球队。

二位小将所在球队Bronko Hockey队,8场比赛中大获全胜,夺得了本次大赛0304组的冠军。陈恺麟和方广德更是以惊艳的球技和光鲜的外表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分别名列大赛射手榜的第2名和第9名。

球队明星,破格晋升AAA球员

长得帅都去玩冰球了?华裔冰球小将愿为国效力

小宇(陈恺麟)在带球

“快看!现在是小宇(陈恺麟)在带球!”陈恺麟虽然才13岁,却已经是球队里的小明星了,看台上专程为他而来的小粉丝观看比赛时兴奋不已,甚至有其他队的家长也对记者说:“我是他的铁粉!”

小宇参加过大大小小几百场比赛,在国际赛事上已经拿过5个冠军,北京市7个冠军,去年的CCM杯他获得了射手榜的第1名,现效力于加拿大多伦多GTHL VAUGHAN KINGS AAA 队。

长得帅都去玩冰球了?华裔冰球小将愿为国效力

方广德在比赛中带球

与小宇相似,方广德同样在多伦多的AAA球队MISSISSAUGA SENATOR效力,采访中方广德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在一次俱乐部比赛中引起了一名专业教练的注意,仅用一年半的时间从业余级别直接跳升进入了AAA的最高级别。

偶然结缘冰球,从初识到热爱

出生在北京,陈恺麟从小就表现出高于同龄孩子的体育天赋,陈的小学体育老师告诉他的妈妈:“这个孩子将来在体育方面一定有所建树。”5岁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和妈妈在蓝色港湾的冰球场看见了在练习打冰球的孩子,于是开始了滑冰和冰球的学习。

方广德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从8岁开始接触滑冰和冰球,起初只是出于兴趣和娱乐,逐渐地儿子的球技迅速进步,也更加热衷打球,如今已经从俱乐部比赛的小选手成长为驰骋国际赛场的出色队员。

球队中的异国队员,成长中经历困境与孤独

“举家搬到加拿大确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但是孩子打得这样好,我们不能轻易荒废掉。”陈恺麟的妈妈在采访中这样告诉记者。陈的水平已经高于国内的大多数同龄孩子,比赛中他常常要放慢自己的速度来维持队伍的协调,为了使他获得更好的冰球训练,母亲在他11岁时做出了赴加的决定。

刚刚来到多伦多时,因为语言等方面的原因,陈和队友们交流不多,随队比赛,更衣间里的他甚显孤独。刚刚适应了新环境,他又经历了巨大的挫折——踝关节骨裂,陈的妈妈回忆:当时儿子十分沮丧,拄着拐杖去看队友们比赛时,“他眼泪都快要掉下来了。”即使受伤期间,陈也不停止训练,7周后又恢复了状态。现在的他在球队中也更加自在:“我和队友们就像哥们一样”,他在采访中笑着说。

长得帅都去玩冰球了?华裔冰球小将愿为国效力

方广德的妈妈始终陪伴在儿子的周围

方广德虽然出生在加拿大,学球之路却也不少艰辛,这次CMM杯是他扭伤后的第一场比赛。“你一下子跳四级到AAA球队,很多人是不服气的。”方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初来乍到,时常被同队的加拿大孩子们忽视,被教练安排的训练时长也少于别人,常常因为打球哭鼻子。但他用实力说话,成为了球队的前锋主力,结交了新的朋友。现在的方已经不再是那个输球会哭的小孩了,“他的心理更强大了”,方的妈妈在采访中说。

球场上是勇猛小将,生活中是乖娃小学霸

“很单纯、很幼稚,听他说话你会忍不住发笑”,方广德的妈妈这样向记者评价自己的儿子。生活中的方是个善良可爱的男孩:会因为梦见家里的小狗掉进水里伤心;会早起把家门口的积雪铲干净;也会向圣诞老人许愿要火影忍者的苦无,充满着童趣和简单的快乐。

而头顶着“小明星”光环,陈恺麟却十分谦逊:“只想打好每一场比赛,不要考虑太多。”他的一位家长粉丝告诉记者:“小宇是个打球很无私的孩子,他从不争进球,而是先看有没有位置更佳的队员。” 陈也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自己在家里是个乖孩子,经常想到妈妈陪自己打球训练的不易。

每天几小时的冰球训练十分辛苦,但两个孩子都能兼顾课业。方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一直是学校的三好学生。

回国效力是我们的理想

“如果有机会,我们当然要回来!”陈恺麟和方广德的妈妈在采访中这样表示。两个孩子出色的球技和加拿大较为成熟的冰球训练体系不无关系,“那边十个小孩有八个在打冰球”,方的妈妈告诉记者。

加拿大作为冰球王国,有着极为丰富的冰球训练资源,从场地数量、队员水平、赛事密度、比赛质量各方面都比国内更胜一筹。两个孩子的教练Dan告诉记者,国内球队的孩子们虽然个子高,但是在冰上时间、训练强度和竞争环境三个方面有所欠缺,所以想要成为非常出色的冰球选手存在一定的困难。

“没人知道孩子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小宇的妈妈表示想让孩子专注当下,提高自身的技能,踏实地向理想迈进。两位妈妈基本都已经是全职照料孩子的练球和学习生活,家庭主要在海外从事外贸行业,让孩子在加拿大接受较好的冰球训练,开阔打球的视野,是她们现在所关注的事情。“让他按照自己的心愿去打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妈妈们在采访中这样告诉记者。

(文/张静怡 图/小乌龟+部分作者提供)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