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BIG4的自留地 他们已垄断温网冠军15年

鹰眼-BIG4的自留地 他们已垄断温网冠军15年

BIG4称霸温网15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6日消息,在本届温网的男单决赛中,瑞士天王费德勒直落三盘击败克罗地亚名将西里奇,获得自己第8个温网男单冠军奖杯,这同时也意味着,温网男单冠军已经连续第15年被BIG4选手获得,这是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都不曾出现过的,那么BIG4选手为何独独在温网拥有如此恐怖的统治呢?

BIG4垄断冠军15年

由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组成的BIG4对于温网冠军的垄断是从2003年开始的,当时费德勒在这里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连续五年的时间,瑞士天王都在这里举起了冠军奖杯,直到2008年,纳达尔在一场“史上最精彩的比赛”中击败费德勒,才终止了费德勒的连冠步伐。2009年和2010年,费德勒和纳达尔又交叉夺冠。

在2011年,德约科维奇首次征服了温布尔登,这也是他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一个赛季,拿下了除法网之外的其他三个大满贯冠军。在2012年,费德勒再次复辟,接下来四年的时间,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分别两次夺冠,今年的比赛也没有太大悬念,费德勒以一盘不失的成绩摘得自己第8个温网冠军。最近15年的温网冠军分布为:费德勒8个、德约科维奇3个,纳达尔和穆雷各2个。

对比一下其他大满贯赛事,澳网2005年的冠军属于萨芬,2014年瓦林卡又完成了虎口拔牙;法网搅局的也是瓦林卡,他在2015年击败德约科维奇首次登顶;而美网最为混乱,2003年的冠军属于罗迪克,随后德尔波特罗和西里奇分别在2009年和2014年登顶。

BIG4在温网为何如此牛

BIG4为何在温网的垄断会持续如此长的时间?这其实是由很多方面的因素共同造成的。首先,费德勒在这里的霸权尤其强势,温网是他的后花园,在他职业生涯的前半段,他在这里的统治非常稳固,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抹杀了其他人在2010年之前夺取温网冠军的可能性——只有他的一生之敌纳达尔能够奋力抢下两冠。而当本赛季小德和穆雷双双陷入低迷的时候,费德勒又再次站了出来,捍卫了BIG4在这里的优势地位。

其次,近年来ATP赛场上涌现出来的新生代好手,大多以硬地作为基础,少部分是偏爱红土的专家,但是没有一位选手能够称得上草地专家,不管是德尔波特罗、西里奇还是迪米特洛夫、拉奥尼奇等人,他们在硬地上的竞争力都强于草地,能够在温网冲击BIG4霸权的人不多。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巧合的因素,那就是目前已经有三个大满贯冠军在手的瑞士名将瓦林卡是一位典型的草地“天残”,他的三个大满贯冠军非常平均的分布在三项大满贯赛事中,唯独在温网没有任何作为,如果瓦林卡在温网能够像其他三项大满贯那么强势,那么过去几年BIG4在温网的垄断可能早就被打破了。(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