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周琦射程越长 获得合同期限就越长

周琦已经开始参加自己第一次夏季联赛,本以为有可能在这里和自己久违了的中国男篮红队会面,但由于球队签证办理出现问题,只能周琦自己面对陌生的对手,以及陌生的队友。已经确定成为火箭队一员的他,已经适应球队了吗?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并不算显眼的技术统计,会对他在火箭的前景产生任何不利吗?球队对他的表现是什么态度?

于嘉:周琦射程越长 获得合同期限就越长

问题当然会有一连串,但周琦基本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看场上局。比起去年此时,他的心态平和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去年选秀意外落入二轮,周琦的失落与沮丧溢于言表,按照国家队当时教练组的说法——“自从NBA选秀之后他的心理就没有调整好,落差可能比较大,之后就没怎么找到感觉。只能说这之前从青年队到成年队一直都特别顺,这是第一次遇到低谷,和自己预判落差比较大,就很难调整。任何运动员肯定都会遇到这一关,只不过周琦的低谷出现在奥运会上,被放大了很多。”

无论热身赛还是奥运会正式比赛,周琦的表现都不够理想,这让他自己也很恼火,而且不知如何发力。但现在哪怕再多的人关注他在夏季联赛的投射命中率,他也不去理会,因为他知道,自己在忠实执行火箭主教练德安东尼对他的要求。

还记得去年中国赛德安东尼对中国记者说他对周琦的印象么?德安东尼看过周琦的训练,与多方探讨过周琦的发展与前进方向。他是有可能在任期内成为周琦教练的人,他需要考虑的是周琦是否适合自己的体系,如果现在不适合,如何才能更快适应,能有多大把握适应到位。

所以被问及周琦的状态时他就会客观很多:“周琦非常棒。但他太瘦了,他需要增加一些肌肉和重量。但是——但是,他现在已经具备打NBA的实力了,可能现在就能打NBA。我对他的了解并不如你们了解的多,但我喜欢他打球的方式,他知道如何去打,这一点非常重要。”

于嘉:周琦射程越长 获得合同期限就越长

而这一次周琦在休斯敦跟德安东尼碰面得到的指令是:“最重要的是防守,发挥身高弹跳和臂展的优势,增加自己的威慑面积。跟得上球队攻防转换节奏,尽量扩大自己的进攻范围。”德安东尼这样要求周琦,周琦的表现也让他比较满意。无论是场均盖帽数还是补防协防的速度,周琦都达到了赛前教练布置的要求:3场比赛场场有盖帽,合计达到6个,还不算成功干扰掉的投篮。那么三分命中率的问题呢?教练组的要求就是要大胆尝试拉到远距离投射,扩大进攻区域,也就是网友们戏称的——周琦变成了“3D中锋”。虽然命中率平平,但手感可不就是这么练出来的么!

“不投三分会被骂的!”周琦每天训练的一项必修课就是每天500个三分球,按负责他的负责教练约翰-卢卡斯的说法,“其实训练时的命中率很高,一是周琦手感确实柔和,二是他练得很努力。”

老卢卡斯是休斯敦当地曾经的传奇球星,技术细腻脾气火爆。曾经做过球队主教练的他对周琦的要求非常严格,周琦也因此获益良多。从获得CBA新科冠军之后到现在,周琦已经在美国训练了将近三个月,他的训练内容究竟怎样呢?

“第一个阶段是适应和恢复,第二阶段主要是投篮和力量训练,第三阶段由于时间比较短,主要就是跑战术,然后再结合投篮 训练以及力量训练。”火箭为周琦量身打造的训练计划如是,周琦照单全收,表现得好,球队满意,才会签下合同。周琦当地时间7月6日就得知火箭第二天要跟他签约,不过这对他也没有产生任何影响,踏实训练,又得到教练组和队友的一通表扬,还没脱训练服,莫雷一声“Zhou Qi”就直接把他带到办公室签了约。至于金额和保障性,周琦也没太在意,“打出自己的能力,真正提高自己最重要。其他的,无所谓吧。”

于嘉:周琦射程越长 获得合同期限就越长

火箭目前的内线里,卡佩拉没有周琦的身高和内线意识,进攻的招数方式也有限;内内年龄偏大,进攻上要引领二阵容——不是说周琦可以取代他们,而是说大家既然各有特点,那么最年轻的这个当然有自己的机会了。周琦打完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后不久就会回到国内,但在国家队合练的时间不会太久就要备战全运会了。全运之后,他的火箭之旅就将正式开始。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