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超预期完成任务 新人老兵齐出彩

腾讯体育7月5日 中超联赛已经过半,山东鲁能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积25分排名联赛第五,距离亚冠席位区仅有一步之遥。与赛季前那支因为投资骤减、毫无强援引进而被戏称为“保级队”的鲁能相比,现在的他们,无疑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人们的固有观念。作为中国足坛传统的“京鲁沪”三强中战绩最好的球队,下半赛季的鲁能,将承载人们更多的期待。

半程战绩超预期

尽管0比0战平河北华夏幸福的结果令人有些遗憾,但能从客场带回1分,马加特的球队仍然算是完成了既定的任务。与上赛季总会在比赛中莫名其妙惨遭溃败不同,这支鲁能至少已经学会了如何尽量多的捞取该捞的分数。

按照职业足球的一般规律,投资越大的球队,战绩往往就越好,这是一条无可置疑的整体规律。而在中超,积分榜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俱乐部财力的体现。广州恒大高居第一,得益于他们7年来的深厚积累,而紧随恒大之后刮起烧钱风的上港和华夏幸福紧随其后。排名第四的天津权健,更是“烧钱”界的后起之秀。

至于鲁能,在中超日趋疯狂的军备竞赛背景下,一无高额投资,二无重磅引援,凭借一套上赛季仅仅勉强保级的班底,竟能在中超稳居在积分榜上游,令人刮目相看。如果单纯从财力来看,国安、申花和苏宁都比鲁能更舍得花钱,但他们的成绩却都被鲁能甩开了一大截。

【鲁能视界】超预期完成任务 新人老兵齐出彩

塔尔德利本赛季状态神勇

【鲁能视界】超预期完成任务 新人老兵齐出彩

新人老兵齐出彩

能够以超出预期的战绩结束半程联赛(事实上他们甚至还少赛一场),对于没有任何强援补充的鲁能而言,他们的秘诀,无非就是最大程度的开发了现有这批球员的潜能。在马加特的调教下,鲁能不但涌现出了一批可以适应中超比赛要求的年轻人,“老兵”们也在新的体系下,重新焕发了活力。

在中超大力推行U23新政的前提下,鲁能的青训优势也前所未有地得到了体现和放大。马加特是一名擅用也敢用年轻人的主教练,联赛半程,崔巍、刘军帅、刘洋、李海龙四名U23球员,都曾经获得过主力位置;曹盛、郭田雨也分别在足协杯和联赛中有过露脸的机会。当下赛季中超开始更为严苛的U23政策时,鲁能可能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安然度过考验的球队之一。

刘洋和李海龙在左、右边卫位置上的进攻能力、刘军帅的身体素质,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本被认为鲁能最强U23的崔巍,发挥反而令人不那么满意。由此可见,鲁能的青训球员已经进入了“精英荟萃”的年代,没有人敢称“一枝独秀”。

除了新人的涌现,一批“老”队员的复苏,也让马加特有更充足的资本继续角逐中超。戴琳从先前的大漏勺,蜕变成今天可靠的后防大闸;吴兴涵从替补到主力,已经成为中超顶尖的左路尖刀。蛰伏许久的张弛、伤愈复出的郑铮,也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发挥。最令人惊讶的是塔尔德利,从过去屡射不中的“水塔”,到如今进球效率傲视中超的“神塔”,看了他的表现,我们终于明白为什么鲁能没有在冬歇期引进新的强援,原来这最强之人,早已经在鲁能的阵中了。

盛世之下存隐患

当然,鲁能的表现也绝非完美。从赛季初能够掀翻恒大、一度登顶中超领头羊位置,到如今连续在副班长、升班马球队身上丢分,鲁能的战绩整体上来说是不断下滑的。也难怪在和华夏幸福的比赛结束后,马加特话里话外都透着对球员“进取心”的不满。

从进球效率来看,西塞和塔尔德利两名外援都令人满意,但鲁能的进攻核心、意大利国脚佩莱的表现却有些令人难过,因为尽管理论上他是鲁能最具威胁的球员,但这12场1球的效率,怎么都说不过去。的确,佩莱拥有巨大的战术价值,也往往是对手最先围剿的对象,但不能因此就忽视他的本职工作——进球。

佩莱是一名即使在英超的对抗节奏下,都能至少贡献10+进球的优秀射手。而在鲁能,如果只让他干“木桩”的工作,无疑是极大的资源浪费。联赛打到这个份上,鲁能对于其他球队而言,已经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在这样的情况下,佩莱能否及时找回进球的感觉,将是近期已经略显疲态的鲁能,下半赛季能否保持进步的关键所在。

用三杀迎接挑战

紧张的赛事安排,不会给马加特留下太多排除隐患的时间。四天之后,鲁能就将前往客场,挑战天津泰达,这也是他们联赛下半程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在联赛首回合的较量中,鲁能主场完胜对手,足协杯中也将对手淘汰出局。如果这次对阵泰达仍能取胜,鲁能将完成单赛季三杀津门虎的壮举。

与鲁能不同,泰达本赛季一直处在艰难的挣扎当中。帕切科下课后,泰达甚至连高层都随之产生动荡,而韩国人李林生接手球队之后并没有让球队走上正轨。足协杯以全华班应战鲁能、最终被淘汰出局,泰达的战略已经完全放回了联赛上。强烈的“求生”意志,加上核心米克尔接近复出,鲁能若想在泰达身上全取三分,需要比足协杯动更多的脑筋。

(亚鲁哥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