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六围棋世界冠军战全运 夺冠难度堪比国乒内战

六围棋世界冠军战全运 夺冠难度堪比国乒内战

柯洁(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5日-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围棋比赛将在天津滨海新区产生男子专业组冠军。16名参赛选手里有6位世界冠军,这6人一共拥有11项世界冠军头衔。这是1993年之后,时隔24年围棋再次回到全运赛场。从比赛的激烈程度看,围棋男子全运冠军之争,其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乒乓球男单冠军之争。24年才有的一次国内顶级大赛,对于19岁的柯洁来说非常关键,作为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手握四个世界冠军头衔的他需要捍卫自己的王者荣耀。

得全运者可称霸全国

在柯洁的众多前辈里,那些曾获得过全运会围棋个人冠军的精英棋手都是当时的全国王者。1959年首届全运会,刘棣怀决赛胜过惕生夺冠。这场著名的南刘北过之战,开启了中国围棋历史的新篇章,1961年围棋国家队正式成立,随后中国逐渐培养出许多职业棋手。1959年第二届全运会,依然是刘棣怀夺冠。

70年代的两届全运会是棋圣聂卫平的天下,1975年23岁的聂卫平先后战胜陈祖德、赵之云、王汝南等人取得14连胜在全运会上夺冠,这是他的个人第一个冠军头衔,聂卫平从此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1979年全运会,聂卫平、孔祥明双双获得男女个人赛冠军。1980年3月聂卫平与孔祥明结婚,两人婚后育有一子孔令文。聂卫平“聂旋风”的威名就是从70年代中期开始的,随后80年代他又引领了中日围棋擂台赛的新高潮,被封为“棋圣”。

国内夺冠比世界大赛难

1993年全运会后,因为奥运战略的因素围棋被剔除出全运比赛项目。经过90年代中后期的沉寂,以及21世纪前10年的蓄势,中国围棋迎来井喷式大发展时期。在1995年马晓春连夺东洋证券杯和富士通杯两项世界冠军之前,全运会围棋比赛的参赛棋手是没有世界冠军的。但时隔24年后当围棋重返全运赛场,这阵仗,可以说让前辈们难以想象。

19岁的柯洁目前世界排名和国内等级分排名都是第一,而且拥有四个世界冠军头衔,是现役棋手里除八冠王古力之外,世界冠军头衔第二多的一线棋手。从2010赛季开始,多名中国90后小将在世界大赛中夺冠,产生了多达10余人的“一冠群”。然而如今陈耀烨、唐韦星都已拿到个人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他们具备十分强劲地继续在世界大赛上争冠的实力。就马上要开打的全运会看,陈耀烨、唐韦星也是柯洁最强劲的对手,柯洁对陈耀烨、唐韦星并没有十足的必胜把握,一切都需要看临场发挥。如此多的世界冠军云集天津争全运会冠军,柯洁的争冠难度可想而知。

小将黑马也不容轻视

世界冠军现在对中国棋手来说,只是一个代表曾经取得的荣誉的头衔。这次参赛的男子专业组16人里面,除了6位世界冠军其余10人也非等闲之辈。这些看似名气不大的棋手,从实力上说很多人根本不逊色于这些世界冠军。谢尔豪(辽宁)、范蕴若(上海)、辜梓豪(江西)、杨鼎新(重庆)、许嘉阳(贵州)等人,就是很有可能爆冷的黑马。

18岁的谢尔豪五年前就曾惊艳世界赛场,当时才13岁的小谢打进百灵杯四强,成为世界大赛中四强中最年轻的棋手。21岁的范蕴若已经非常接近世界一流顶尖高手的水平,2017年的农心杯决赛他在最终轮执白1目半胜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帮助中国队卫冕。18岁的辜梓豪被不少棋迷誉为“不逊于柯洁的天才”,他打进第11届春兰杯四强只是半决赛输给了后来夺冠的檀啸。1998年10月出生的杨鼎新,在2008年就获得了职业初段段位,打破世界围棋职业段位最年轻入段记录。 杨鼎新近几年常年征战围甲,胜率不低。1999年出生的许嘉阳,是又一位中国棋坛的生猛小将。

柯洁要想争冠,陈耀烨和唐韦星要想有所作为,这次全运会他们每前进一步都将非常不容易。(陈雒城)

2017年全运会围棋男子专业组16强六位世界冠军

柯 洁(云南) 第2届百灵杯、第20、21届三星杯、第2届梦百合杯四项冠军 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一 19岁

陈耀烨(北京) 第9届春兰杯、第3届百灵杯两项冠军 国内等级分排名第四 27岁

檀 啸(重庆) 第11届春兰杯冠军 国内等级分排名第六 24岁

柁嘉熹(黑龙江) 第18届LG杯 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九 26岁

范廷钰(山东) 第7届应氏杯冠军 国内等级分排名第11 21岁

唐韦星(江苏) 第18届三星杯、得第8届应氏杯两冠 国内等级分排名第17 24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