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神奇!中国18位世界围棋冠军姓氏无一相同

三星杯预选赛第三日檀啸等晋级 美国博士出局

檀啸(资料图)

最近一次世界围棋大赛春兰杯以檀啸八段夺冠而结束,他也是中国棋手中第18位世界冠军,有趣的是,这18位世界冠军18个姓,没有两个人同一个姓氏。

中国18位世界围棋冠军依次是:马晓春、俞斌、常昊、罗洗河、古力、孔杰、朴文垚、江维杰、时越、柁嘉熹、范廷钰、陈耀烨、周睿羊、芈昱廷、唐韦星、柯洁、党毅飞、檀啸。1995年马晓春连获东洋证券杯和富士通杯冠军,之后过了5年,才由俞斌九段获得第3个世界冠军,然后再过5年,常昊九段夺得中国棋手第4个世界冠军。而从1995年至2005年这十年间,棋坛共产生了52个世界冠军,中国占比8%都不到。

从古力时代开始,中韩夺冠次数基本持平,一如常昊所说:“中国能与韩国抗衡,其实就多了一个古力。”2006年至2012年,中韩之间基本打成平手,双方互相制衡。这种平衡在2013年被打破,中国90后、95后相继崛起后,韩国90后朴廷桓独木难成林,再无对抗本钱,中国取得压倒性优势。

但18位世界冠军竟然没有同姓的也确实神奇,而且中国四大姓氏李、王、张、刘均不在列。王檄九段和李钦诚九段曾获得过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但该比赛规模小,仅有7人参赛,又是快棋赛制,因此没有被纳入世界冠军之列。

其实仔细查看18位世界冠军的出生地,还是能看出一点端倪。除了常昊、孔杰、范廷钰、陈耀烨、周睿羊出自京、沪、深这三大一线城市外,其他棋手都来自一线之外的城市,有的甚至还比较偏僻。马晓春、俞斌、罗洗河、柁嘉熹、芈昱廷、柯洁、檀啸分别来自嵊州、天台、衡阳、大庆、徐州、丽水、长春。

一线大城市同姓者比例比较高,中小城市相对较低。如今职业高手出自一线大城市的比例越来越低,因为一线大城市的家庭孩子可选择空间大,选择艰深多难的职业棋手道路的少之又少;中小城市的孩子受父母影响大,如果父母喜欢围棋并执着地引导孩子走这条路的话,多半会一直走到底。

还有一个原因,稀少姓氏在当地亦罕见,夹在大姓之中,一般比大姓更坚忍、执着、顽强,这也是他们更能成功的深层缘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