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保罗哈登磨合难度大 球商超强值得期待

每当两名以上超级明星组队,人们一定会问,球够分吗?他们在一起行吗?

杨毅:保罗哈登磨合难度大 球商超强值得期待

此时不质疑两句,岂不是显得很不懂球?

别误会。我没有在说反话。恰恰相反,我们应该质疑。因为质疑的原因是,我们在思考。这是一种重要的思维方式和经验,当世界惊呼的时候,我们最好能保持一份冷静。这种独立思考的态度和习惯,应该被鼓励。质疑,并不代表你判定他一定不行,而是展现了你在思考、辨别的过程。也许在思辨之后,你暂时没有答案,那是因为你还不能说服自己,你还没有找到最有信服力的观点。这很正常。世间有很多事情,不到实践就是没有答案。

但我一直相信,经过思考之后没得出答案,也比不思考就高呼答案强得多。

此时此刻,我很难讲,“灯泡”组合是不是能够产生合力,1加1大于2。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们之间一定会经历相对较长的磨合过程。

杨毅:保罗哈登磨合难度大 球商超强值得期待

现实就是,这是两个绝对掌控球权的超级后卫之间的共处。两人上赛季场均助攻合计超过20次。手中有球,绝对球权。这是哈登刚刚转换而且完成的相当出色的角色,也是保罗整个职业生涯里一直扮演的角色。相对而言,两人的无球适应度目前都难以下定论。哈登早年在雷霆威少爷共处时曾打过无球,但这已经是多年前的往事了,而保罗从未改变过打法。当这样的两名运动员要彼此适应,都做出牺牲,减少球权,意味着减少触球次数和运球次数,他们需要多久能去适应和找到比赛节奏,确实应该打一个问号。

现在举出保罗的三分球命中率超过40%,就认为他能成为非常好的无球空位投手是缺乏依据的。那是在他最适应的打法和节奏里的命中率,不代表他能在火箭延续这个效率。保罗的三分球多来自持球挡拆,防守人绕掩护之后的跳投,相当稳健。但他出手速度不快,而且接球投篮的比例相对较低。

杨毅:保罗哈登磨合难度大 球商超强值得期待

这显然不会是一组杜兰特加入勇士那样的顺畅磨合,浑然天成。勇士两大攻击手水花兄弟都很擅长无球,杜兰特则是超级得分手里无球能力最出色的运动员。勇士的体系也给了他们彼此空间。和他们相比,“灯泡”组合的磨合过程会长的多。

也有人以詹姆斯韦德为例,两人都是持球进攻,而且当时都不擅长远投,在进攻空间上会彼此影响。他们刚在迈阿密组队时也质疑声一片,但最终他们四进总决赛两次夺冠。

但詹韦的成功,有两个不容易复制的要点:第一,詹韦都有极其出色的个人防守,那支热火的整体防守也是他们的立队之本,造失误率联盟第一。他们凭借出色的防守,有大量机会可以转换进攻,在反击里施展詹韦连线的天赋万钧之力;第二,这是被很多人忽视的一点——詹韦不投三分,但当一人持球,另一人处在弱侧时,弱侧的防守者并不敢轻易放掉他,因为詹韦两人都有极强的空切能力!他们非常会打无球!凭借在各自位置优势明显的力量对抗,詹韦经常从弱侧切向篮下,接另一人的传球强攻得分。詹韦的无球能力,是在共处磨合中开发出来的法宝!

杨毅:保罗哈登磨合难度大 球商超强值得期待

在这两点上,“灯泡”组合很难和詹韦相比。从防守来看,保罗连续五年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全联盟后卫防守效率第一,被换走的贝弗利排第二。但这是数据现实,现实是,32岁的保罗防守更多是靠经验和判断,很难像贝弗利那样全场去撕咬对手,给对方那种恐怖的心里威胁。哈登在努力防守的前提下,最多是一个平均级别的防守者。进攻大师德安东尼治下的火箭,并不具备出色的整体防守能力。如前文所说,“灯泡”组合的无球能力,也有待考证。

有了两名超级后卫,往好的方面说,是有了双头蛇,有了两个发动机,让对手防不胜防。但事实进行未必如愿。在掘金场均9.7次助攻的劳森在哈登身边彻底失去了节奏,最终被证明是失败的尝试。在事情的另一面上,就是不容易明确。德安东尼的体系核心,一直就是单核,明确。无论是纳什、林书豪还是哈登,都是所有的进攻武器围绕一名核心后卫,最简单明确的体系,成就了德安东尼所有出色的战绩。一旦再加上另一个要拿球的攻击点,在林书豪身边加上安东尼,在纳什身边加上科比,德安东尼从未玩转过。

杨毅:保罗哈登磨合难度大 球商超强值得期待

但保罗和哈登让人们有理由期待。是因为他们的能力和彼此的认可程度更加搭配,不像林书豪和安东尼不在一个级别上;也因为他们仍在各自竞技状态的顶峰,不像纳什和科比相遇时都已近尾声;保罗和哈登也没有人习惯背身拿球进攻,他们都喜欢速度,都能打挡拆和突分,适应德安东尼最强调速度和空间的原则。

保罗还有一项原本火箭无人具备,哈登也没有的杀招——他是全联盟中距离急停跳投能力最强的后卫。像马刺这样的球队,可以靠“外掐三分,内有中锋护筐,锋线断传球,给中距离”限制哈登的效率,但他们没法靠这个方法掐住保罗。

杨毅:保罗哈登磨合难度大 球商超强值得期待

“灯泡”组合有能力在一起打好,但他们就是需要寻找默契和适应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他们需要一些更明确的分工原则,来帮助他们建立化学反应。比如,在转换进攻中,哈登的攻击力更强。一方面他的视野和长传球更好,另一方面他的身高、冲击力能能够直接冲击篮筐。在反击中,火箭应该确立起双头蛇先找哈登的原则;打到半场阵地,在挡拆进攻延续中,保罗的穿针引线和梳理能力更强。进入半场阵地攻坚,应该明确更多由保罗主控。

当两名拥有伟大能力和球商的运动员在一起打球,这就是所有我们能说的。你得相信,他们能够靠能力、经验和智慧去解决问题。两个控球后卫,有两颗世界上最聪明的大脑,有四只世界上最能观察的眼睛,他们会思考和观察,怎样解决问题。也许他们需要一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学习怎样在彼此身边打球。但在此时此刻,你得承认,他们同时穿上红色球衣的样子,让人无比期待。

杨毅:保罗哈登磨合难度大 球商超强值得期待

火箭的老板亚历山大,总想创造一些大的事情。大姚刚刚前往休斯敦的时候,火箭的口号叫Be Part Of Something Big,翻译为,一起开创大场面。当保罗和哈登一起打球,他们还有可能通过交易获得第三位全明星,这个壮阔的场面,想象起来,就是足够的Big。

虽然我们还给不出真正的答案。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