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锐评:球员猝死拷问足协 足球特殊险有待推进

腾讯体育6月13日北京(文/张楠)伴随着一阵悠扬的古兰经颂唱,北京北控外援蒂奥特在使馆、足协和队友的注视下,走完了自己的最后一程。一周前,这名曾经叱咤世界足坛的球星在训练课上猝死,令无数人扼腕叹息。然而他的离开似乎也在敲击着每一个足球从业者的心灵,从事着全世界猝死率最高的项目,如何能够对自己的权益进行保障?

锐评:球员猝死拷问足协 足球特殊险有待推进

球迷悼念蒂奥特

在中国足坛球员猝死并不是第一次,2014年大连超越年仅17岁的小将王仁龙因猝死结束了自己刚刚开始的职业生涯;2015年青岛海牛的塞尔维亚外援戈基奇也是因为猝死离开。王仁龙离开的时候外界就曾经呼吁中国足协应该像车险一样要求俱乐部必须给球员购买保险,而在戈基奇的事情发生之后,中国足协也发文对俱乐部提出三点要求:一、关心和重视球队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掌握球队人员的病史及身体状况,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二、加强赛场及训练基地的医疗救护工作。配置必要的紧急医疗设施及救护人员,以便在出现突发伤病时做出妥善处置。三、俱乐部应进一步完善与球队人员就医疗、保险、出现伤病及意外事件时的相关条款和约定。细化权责,避免因此类事件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看似三点都是针对球员猝死等相应措施,但似乎并没有什么强制性,也没有通用性。尤其是针对蒂奥特猝死这件事情。首先,蒂奥特加盟俱乐部都是要出示体检证明,这是所有球员加盟前俱乐部提出的重要要求,在拿到体检证明之后,双方的合约肯定会有相关关于健康问题的规避。其次,蒂奥特猝死很突然,是在球队训练的时候,而且还没有上大量就突发不适,事发极其突然,送到最近的医院时已经无力回天,也有他的特殊性。第三条条款就显得更加模糊不清,并没有直接从行政上硬性要求俱乐部给球员上相关险种。当然,足协现在的性质已经是民间组织,更多的是宏观调控的工作,并不能要求俱乐部一定要购买某一个特殊险种。而在蒂奥特这件事情上,北控俱乐部也提出会按照国企的标准给他一些抚恤金。

据了解,目前中超俱乐部大部分都是给球员购买基本的商业保险或者社保。而上个月中超公司和某家保险公司签订了长达五年的冠名合作,该保险公司也为中超球员提供一些针对足球项目特殊险种,比如“金腿险”、“金钟罩”运动保险或者运动意外伤害险,但并没有涉及猝死方面。

根据国际统计,足球和马拉松是目前猝死率最高的两个项目,在美国篮球和橄榄球也比较普遍。目前在中国,关于猝死的赔偿则一直处于争论中,一般都会选择寿险或者意外伤害险,意外伤害险所能保障的意外伤害是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实。这一定义显然与猝死的界定不同。寿险是可以作为猝死的一种保障险,但并不是大部分俱乐部都会选择的险种。而近些年马拉松猝死事件增加,某些保险公司就推出了马拉松险,其中就包括意外猝死的赔偿,这是针对这个项目制定的险种,但关于足球猝死特殊险在中国目前还没有看到。

不过,目前在中国俱乐部里有些已经有这样的意识,比如恒大就给球员购买了英国的一家保险,其中就包括猝死这一项;重庆力帆给球员购买的保险也是把猝死算在保险范围内。但大部分俱乐部还是以普通的商业保险或者社保为主,虽然猝死的事情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但中国运动员也应该提高一下自我保障意识,而中国关于足球猝死相关保险也值得推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