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鱼乐NBA:一场难言的总决赛 好在可以期待下一战

看完G4,一度不想再写观战笔记,感觉没什么好说。

鱼乐NBA:一场难言的总决赛 好在可以期待下一战

年岁渐长后,你会慢慢懂得:有些话,不想说;有些话,不必说;有些话,不能说。

面对一场超常规、非典型的比赛,再怎么从篮球层面去分析,也会显得离题千里。

但,顾城写过这样的名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我们很难改变所处的世界,但至少还可以自由选择看待世界的方式。

抛开当下人人热议的裁判话题,我还是试着回到比赛本身,多谈篮球,少谈其他。

赛前,我设想过两种最可能发生的场景。

场景一:骑士士气低落、斗志全无,勇士趁热打铁、轻取比赛。

场景二:骑士奋战到底、顽强抗争,勇士技高一筹、艰难获胜。

在我看来,激战三场后,两队的实力差距已经一目了然。倘若不出现异常因素,第四战不管过程如何,胜利的天平都更偏向勇士。

勇士当然绝非无懈可击,他们最大的漏洞在精神层面。如果他们在巨大的胜利面前得意忘形、忘乎所以,对第四战的困难程度准备不足,他们当然有可能会重蹈覆辙、阴沟翻船。

但我们都知道,任何人、任何球队都有可能被成功冲昏头脑,但这支勇士绝对不会。73胜丢冠,3-1领先被逆转,上赛季的惨痛经历就像是一场醒不过来的噩梦,在总冠军尚未落袋为安之前,勇士所有人都不可能提前放松。

赛前,从主帅到球员,勇士上上下下都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了冷静。他们自信,但并不轻狂。

汤神:“我们都知道,收官之战总是最艰难的,他们不会因为0-3落后就束手就擒。”

科尔:“我们不关注什么16连胜,我们只关心如何赢下眼前这一场比赛。”

库里:“接下来的48分钟将是我们本赛季最重要的48分钟。”

但还是没想到,骑士一开场所展现出的求胜欲望如此猛烈,进入状态如此之快,临场表现如此之好,着实令人震惊。

鱼乐NBA:一场难言的总决赛 好在可以期待下一战

开场前3分半钟,骑士已经攻下19分,勇士只拿到6分,分差达到13分。比3分半钟19分更意外的,是骑士拿下这19分的方式——遍地开花、全民皆兵。

在之前的三场比赛里,我们已经对骑士开局阶段的进攻套路烂熟于心:要么是詹姆斯持球主攻大包大揽,要么是专职给乐福喂球让他找手感。今天,骑士一反常态,从一开始就疯狂带动节奏,每个回合都快速出球,不管是谁出现机会,都坚定不移马上投篮。

开场的19分之中,6分来自JR(两记三分),5分来自乐福(三分+上篮),5分来自欧文(三分+上篮),3分来自詹姆斯(一记2+1),进攻点遍布半场,进攻方式花样百出,而且成功率奇高、节奏奇快,远好于他们前三战的整体表现。

全力提速原本是勇士最喜欢的比赛节奏,唯有如此,他们才能避免陷入阵地战,以免特里斯坦-汤普森在前场篮板上发挥优势。出人意料的是,前三战沉寂多时的TT却在今天突然爆发,开场不到5分钟就已经抢下5个篮板,其中包括3个前场篮板。詹姆斯完成的那记2+1,就来源于TT抓下前场篮板之后的助攻。与此同时,TT在防守端的表现也令人眼前一亮,一次对格林快攻的强行封杀霸气十足。

绝境之下,骑士全队的思路反倒格外清晰,似乎要把所有残存的能量都倾注在这一场比赛中。

这短短的3分半钟奠定了整场比赛的基调:骑士拿出前所未有的身体对抗强度,用最简洁有效的方式结束战斗,而勇士仍然寄希望于通过复杂的传导配合制造投篮空当,在高压之下被迫把球权集中在格林手里,“海啸兄弟”的出手机会大幅度减少。

上半场战罢,格林、杜兰特、库里、汤普森的投篮次数分别是9次、9次、7次、4次。全场比赛下来,格林的16次出手也是全队第二高(仅少于杜兰特的22次),显然不符合勇士惯常的角色设定。

第一节打完,勇士得到33分算是正常发挥,但骑士拿到创总决赛单节得分最高纪录的49分,其中包括22次罚球机会,分差达到16分。任何一场比赛中出现49分这样的超高得分,都是反常现象,事出反常必有妖,更何况这是每一分都价值连城的总决赛。

对勇士这样的超级强队来说,16分本不算什么无法逾越的天堑鸿沟,只可惜在对手热得发烫的时刻,他们却偏偏手冷。

库里此役遭受到本届系列赛最强硬的防守,迟迟找不到投篮手感,半场7次出手仅命中1球,勇士在进攻端只能依靠杜兰特的超神表现勉强续命。与此同时,骑士却在三分线外展现出久违的准星,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保持着6成以上的三分球命中率,直接导致两队分差始终维持在接近20分左右。

不管裁判再怎么帮忙,如果自己不能把球投进,终究白搭,而骑士把握住了几乎所有可能的得分机会,除了罚球之外的进攻表现堪称完美。让他们最终赢下这场比赛的,是历史级别的进攻端表现:欧文三分球12中7拿下40分(再次证明骑士若想赢球,欧文必须发威)、三巨头合砍94分(三巨头同时爆发,三年来何曾见过?)、JR三分球9中5(相较前三战,算是超水平发挥)……

勇士不是没有机会起势,他们曾在首节将比分追至25-31,还曾在最后一节还胜9分多钟时追到只差11分,但每一次他们有反扑势头,骑士总能回过头来在进攻端及时灭火。

在之前的三次较量中,大比分落后的一方总是骑士,今天轮到勇士来经历这种心理上的巨大煎熬。第三战赛后,格林曾指出骑士无法追上比分的原因是“精神疲劳”,他说:“你必须持续保持高水平表现,持续把球投进,这种精神上的巨大压力最终会让你付出代价。”今天,轮到他们来承受重压,他们也同样没能追上比分。

不管怎样,勇士最终没能成为史上第一支季后赛16-0、全胜夺冠的球队,骑士也成功避免了再次在总决赛中被横扫出局,两支球队将重新回到奥克兰打响第五战。

鱼乐NBA:一场难言的总决赛 好在可以期待下一战

还是不能免俗地谈谈裁判。我个人观点,裁判的绝大多数判罚从规则来看都无可指摘,只有极少数判罚是因视野遮挡问题引起的误判(如香珀特故意用左手挂住库里,反吹库里犯规),但判罚尺度上的厚此薄彼、对比赛节奏的各种影响、对球员情绪的管理控制等等,确实有待商榷。我注意到,外媒在评价这场比赛的裁判表现时,普遍使用了这么一个单词“inconsistency(不稳定、不一致)”,一语中的。

勇士全队在赛后都拒谈裁判,科尔笑骂记者:“你想哄我上钩吗?”利文斯顿含蓄地说了一句:“希望第五场我们可以好好打篮球,简简单单地打篮球。”汤神也不想多谈:“都过去了,接下来我们要向前看。”

想起那句“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真正伟大之事,可以节外生枝,但终究不可阻挡。凡事皆有边界,我不相信接下来的比赛会比今天更难以言说。

希望在下周二的第五战中,我们可以看到更简单、更纯粹、也更好看的篮球。赢也堂堂正正,输也坦坦荡荡。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鱼乐NB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