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勇士为何就他没发挥 投不准可以给杜兰特

横扫西部,横刀立马。到目前为止,金州勇士在季后赛之旅上一切完美。不但是横扫,是未遇任何挑战。第一轮4场赢了73分,半决赛4场赢了59分,西部决赛4场赢了64分。除了西决第一战,没有任何比赛在最后5分钟来临时还存有悬念。

他们的主将们,也几乎都在完美的风暴里。库里季后赛28.6分5.6助攻,命中率50.2%,三分球43.1%;杜兰特25.2分7.8篮板3.7助攻,命中率55.6%,三分球41.7%;格林13.9分8.7篮板7.2助攻,命中率50%,三分球47.2%。四大金刚里这三人的效率,都比常规赛提升了一档。

唯一还没发挥的,或者说,唯一没投准的,是“汤神”克莱-汤普森。他的场均得分比常规赛下坠了接近8分(常规赛22.3,季后赛14.4),命中率下降8%(常规赛46.8%,季后赛38.2%)。他的季后赛三分球“只有”36.4%。36.4%,通常这是不错的命中率了。可是拜托,这是克莱,这个星球上投篮技术最稳定的三分球机器。

杨毅:勇士为何就他没发挥 投不准可以给杜兰特

克莱为什么还没投准?

他在常规赛的出手次数、效率和过去几乎没有分别。可在季后赛的舞台上,压力袭来,返本还原,定义的是你在球队里最本原的位置。当杜兰特到来之后,克莱显然是球队里需要自我调整幅度最大的运动员。

第一,勇士现在前两号主攻点是库里和杜兰特。他们也是球队最主要的两个持球攻击点。水花兄弟仍是勇士的标签,可在克莱身上,攻击的欲望、自由和决心,都和过去不同了。在没有杜兰特的时候,你审视自己,就是勇士进攻的主心骨,就靠库里和你投。赢也赢在你们身上,输也输在你们身上。所以准就继续投,不准你也得继续投,直到投准。你没有任何其他的想法,也没有心理压力。当一个投手无比坚决,他的命中率往往令人胆寒。

可有了杜兰特,克莱明白自己的位置不同了。杜兰特有这个联盟里最顶尖的天赋,他的身高,臂展,他的杀伤力和把握性摆在那儿,得分如探囊取物。当机会出现的时候,克莱还会果断投。但当他有几个没投准,站在让球队更有效的角度上,他就会开始寻找更有把握的进攻方式。杜兰特就会站出来,用他的单打解决问题。在现在的局面里,就不是“投不准也继续投,直到投准”了,而是“投不准就交给杜兰特干”。克莱常规赛场均出手17.6次,季后赛13.9次,展现的就是这个不同。

杨毅:勇士为何就他没发挥 投不准可以给杜兰特

第二,在身边的锋线搭档从哈里森-巴恩斯换成了杜兰特之后,克莱在防守一端的定位也不同了。以前克莱也防,他也能防,但他首先是球队锋线上的主力炮火,巴恩斯负责盯防对方的头号箭头,负责干防守的脏活累活。但现在,杜兰特是锋线上的最强天赋,克莱成了头号防守尖兵。他得负责防头号箭头,脏活累活都干。第一轮防麦克鲁姆,第二轮他防海沃德。防守上远比过去更多的任务和消耗,降低了他在进攻上的投入和稳定性。

你得说,攻防两端的变化,这都是自然的选择。

杨毅:勇士为何就他没发挥 投不准可以给杜兰特

可正是这种选择告诉你,克莱-汤普森是怎样一个无私的运动员,勇士拥有一个怎样恐怖的整体。咱们别站着说话不腰疼,人人内心都有自我,就看你怎么调整自我。你原本是单位的技术骨干,突然又来了一个新骨干,你不得不调整自己的位置和工作方式。你能特别自然的完成调整吗?你心里没想法吗?克莱就做到了,兢兢业业,顺势而为,我应该干什么就干什么的自我调整。他如果手感不好,就交给杜兰特,杜兰特也是杰出的团队运动员,他攻两个就会再给水花兄弟创造机会。每当这样的场面出现的时候,我就感慨勇士的整体性之强。他们不像骑士靠勒布朗给所有人喂饭吃,而是彼此寻找,互相创造机会。他们人动球动,有那么多进攻发起点,防不胜防。

再从另一个角度说,作为球队的第三号攻击点,克莱还没发挥,勇士已经横扫西部。如果他完成了调整,发挥出他的水平,勇士的进攻得有多恐怖?克莱还没发挥,让人难以捉摸勇士进攻的上限。

与此同时,克莱的防守能力,将是勇士在总决赛里决定性的元素之一。我曾经讲述过,总决赛四大名捕对詹皇,每个人都会去防詹姆斯。在这之中,杜兰特是首先1对1防詹姆斯的点,而克莱是最核心的点——骑士最有威胁的配合,是詹姆斯和欧文的挡拆。对方如果敢换防,詹姆斯就获得了单打对方1号位的机会。但由于克莱的存在,勇士会用克莱去对欧文——通常你不敢用一个高大的2号位去对对方攻击能力极强的小后卫的,因为你担心的2号位速度跟不上。但克莱不一样,他不但有身高,他的步频、判断、防守技术,都是联盟里的顶尖防守运动员。勇士将敢于把欧文交给克莱。

还记得欧文面对克莱的壮举吗?圣诞之夜,突右手,后转身,极致的后仰跳投绝杀。那是一记神仙球,也展现了克莱已经把欧文逼到了什么地步。

克莱对欧文的最重要结果,是勇士依然可以坚决换防。当詹姆斯和欧文挡拆,克莱就会对上詹姆斯。他的身高、体重、力量,会继续给詹姆斯消耗,而杜兰特将靠他的身高、长臂、移动能力去尽量限制欧文。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面对骑士的詹姆斯欧文挡拆,还有这样奢侈的防守配置和选择。

杨毅:勇士为何就他没发挥 投不准可以给杜兰特

勇士将试图在防守上把库里藏起来。库里会去防像J.R.史密斯这样的投手。通常史密斯会在弱侧远端拉开,但当面对勇士的时候,如果詹姆斯欧文挡拆不能轻松奏效,他就会和史密斯寻求挡拆。而我猜想,这是勇士唯一不会立刻换防的对位。他们会向后收,等着杜兰特或者伊戈达拉从掩护后面绕过来,给詹姆斯一个远投的机会。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星罗棋布。当我们面对一组史诗般的系列赛时,这是多么有趣的思考和期待。

克莱-汤普森会准起来的。就像我在广告里给他配的音,总决赛那么漫长的厮杀,一定有某些时刻,他的手,他的全身,会燃烧起来。

你永远不敢放他在空位。

那是克莱。

涅槃重生 勇士归来

2016年汤普森发誓

我们绝对还会回到这个舞台

现在他们果然兑现诺言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