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华以刚称浙江围棋底蕴深厚 详解著名烂柯典故

华以刚称浙江围棋底蕴深厚 详解著名烂柯典故

人机大战上演

腾讯体育讯 从5月23日开始,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展开三番棋决战。今天上午10点半比赛正式开始,经过猜先柯洁执黑先行。解说华以刚和徐莹在介绍比赛进程的同时,也介绍说为何这次比赛放在浙江的原因,华以刚称:“这里围棋底蕴非常深厚。”

华以刚首先介绍,清代著名的《当湖十局》,就是当时著名棋手范西屏、施襄夏在浙江平湖对弈的。一代宗师吴清源虽然是出生于福州,但祖籍浙江杭州石门。

而1995年,当中国围棋最低谷的时候,浙江衢州棋手马晓春连续获得两个世界冠军,他是中国的第一位世界冠军。2000年,俞斌在LG杯决赛中战胜韩国的刘昌赫获得LG杯冠军。2009年,俞斌接替马晓春出任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上任后迄今,中国棋手获得20个世界冠军,呈现井喷式发展。目前中国棋手一共获得34个世界冠军,日本11个,韩国58个。

而目前在赛场上与AlphaGo比赛的围棋世界第一人柯洁,是浙江丽水人。华以刚和徐莹,还在解说现场为很多不是很了解围棋的记者和观众,讲解了著名围棋典故烂柯的传说。柯,就是柯洁的姓,是斧子的柄的意思。这个传说说的是,有一个砍柴人到衢州烂柯山打柴,看到两位老者下围棋,等他津津有味看完那局棋,自己手上的斧子斧柄都烂了。

其实浙江还有非常多的围棋典故,世界上最古老的围棋棋谱出现于宋代,即原载于李逸民《忘忧清乐集》一书中的“孙策诏吕范弈棋局面”。孙策三国时期创立的吴国,主要就是现在的浙江一带,孙策本人也是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人。(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