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机大战首局柯洁用AI着法 AlphaGo应对不寻常

黑3落子左上角的三-三

黑3落子左上角的三-三

腾讯体育讯 5月23日,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第二季开始,首局比赛柯洁执黑对阵AlphaGo,开局就采用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策略,连走了两个三-三。

人机大战首局柯洁用AI着法 AlphaGo应对不寻常

三番棋首局猜先,柯洁执黑先行。因为执黑棋,所以也就不可能用“秘密武器”--模仿棋了。但柯洁还是亮出了不寻常的着法--开局就抢占了两个三-三。

人机大战首局柯洁用AI着法 AlphaGo应对不寻常

开局走三-三,是两位大宗师吴清源和木谷实发表的《新布局》开始倡导的下法,古代中国实行“座子制”,即开局前先在四个角的星位(对角)各摆上黑白子,然后再下,也就是说中国古棋是没有开局走三-三、小目、目外、高目的;而日本的旧理论认为三-三位置太低,星位无法一手占角,所以开局是不走这两点的。新布局发表后,超级棋手中坂田荣男是最喜欢走三-三的。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职业比赛的棋谱中三-三几乎绝迹了,原因是位置太低、效率不高。

AlphaGo以Master为网名连胜职业棋手60局,展现了很多新着法,其中序盘点三-三最让职业棋手感兴趣,纷纷效仿,效果不错。柯洁近期频繁尝试走三-三,显然是备战,AlphaGo让职业棋手对三-三的价值重新认识,而柯洁尝试的不仅是点对方星位下的三-三,还在开局直接占据一个空角的三-三。柯洁最近的五局比赛,有四局与三-三有关,其中三局点对方的三-三,另外一局开局直接占三-三。而今天,他是既自己占三-三又点对手的三-三。

“三-三的弱点是星位,星位的弱点是三-三。”这是从“新布局”诞生就公认的,就好比一对儿阴阳转换的矛盾,关键看如何结合全局与运用。AlphaGo点三-三,关键着法是不去二路扳粘,其策略是不让对手走厚,然后降低对手这个外势的价值,甚至让其变成受攻对象。

今天柯洁点了AlphaGo的三-三,大家也第一次见到了“阿老师”对此的应对,白10普通在黑11位“扳”,近期的点三-三棋谱都是这样下的。实战常见于武宫正树的“宇宙流”,目的是以多给对手几目实地为代价,把自己的外势变得更厚。

从点三-三后不按常规二路扳粘,到被点三-三后小飞取势,看来“阿老师”对三-三有深刻的理解,核心就是“厚”与“薄”,这也是围棋理论的核心,是东方哲学经常提到的理论。

行棋至32手,罗洗河九段认为白棋没有不满,左上角作战黑棋略显勉强。(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