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华以刚:柯洁战术很复古 战AlphaGo就这么下!

华以刚:柯洁战术很复古 战AlphaGo就这么下!

柯洁战AlphaGo

腾讯体育讯 从5月23日开始,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展开三番棋决战。今天上午10点半比赛正式开始,经过猜先柯洁执黑先行。柯洁第三手直接在左上角点三三,第七手在右下角又直接点三三侵角。点三三这一招,应该是柯洁这几个月想出的对付AlphaGo的招数之一。不过解说华以刚和徐莹都暗示,这是比较复古的下法,这些年职业高手对阵都很少下了。不过,这或许就是柯洁对AlphaGo反复研究,寻找到的比较顺手的招数。

现代的围棋对局,在开局之前棋盘上是不能摆棋子的,也就是通常说的空盘开枰。而古代的座子制就是开局之前,双方要先在棋盘斜对角的星位上各摆放二颗棋子,在确定了黑白双方各占据两个角部的星位之后,才开始轮流下子,行棋的次序是白先黑后。

1933年10月16日,吴清源开始与本因坊秀哉进行那场著名的世纪大战,吴清源开局就下出了“三三、星、天元”的惊世新布局,这一创新的走法轰动了日本棋界,甚至有日媒称这是对秀哉名人的不敬。江户初期的本因坊道策把三三称为“鬼门”,如果下这种禁招的话是要被逐出师门的。

在今天的解说里,中国围棋协会秘书长华以刚说:“上世纪60年代,日本棋手坂田荣男喜欢下三三,但他是拿白棋必下三三。但是武宫正树对下三三不是很认同,这位‘宇宙流’鼻祖认为,在三三上下棋,‘位置低得快要从棋盘上掉下去了’。”吴清源30年代下出“三三、星、天元”新布局后,对日本棋坛的震动和影响是非常大的。其实坂田荣男那段时间拿黑棋也经常下三三,1962年坂田荣男对阵桥本宇太郎,他拿黑棋第一手就在右上角点了三三。

柯洁在右下角点三三,华以刚和徐莹也说一般这种下法,容易让白棋在外围形成比较厚的外势。但柯洁在具体作战过程中走得很灵活,既成功掏了角,在外围也没有落后很多。(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