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任航时隔386天再进球:几千条谩骂曾扑面而来

撰文 杨昕雨

5月20日,中超第十轮,河北华夏幸福坐镇主场迎战辽足。第7分钟,拉维奇前场右路下底传中,任航杀向中路,跃起身体头球破门。1-0,为了这个进球,任航等待了整整386天。

“那一刻,我觉得身上的所有压力都被释放了。”任航说进球后,他找回了比赛的感觉。而在经历了上赛季的合同纠纷和“三停”风波后,对于任航来说,或许他所指的状态恢复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指心理上的。

386天,难熬的低谷期

去年,“任航续约风波”一度成为中超最狗血的肥皂剧。合同即将到期的任航在合同方面并没能与老东家苏宁达成一致,双方迟迟没能完成续约,甚至传出了“索要巨额签字费”的流言。联赛第12轮开始,任航受到“三停”处罚,他被拍到在奥体中心独自跑圈,并再也没能进入到球队比赛的大名单中。

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无法正常参加比赛和训练,任航在国家队的状态也受到了极大影响。纵然有极强的拼搏精神,但任航还是在关键时刻屡屡出现失误。同韩国一战,国足3粒失球中的2粒与他有关。主场迎战叙利亚的比赛,他所率领的后防线更是与门将顾超配合出现失误,被对手抓住机会打入1球,输掉了关键一役。

9月16日,随着江苏与华夏幸福同时宣布任航转会,风波渐渐平息,任航也开始进行正规训练。任航并不善于倾诉,谈到冬训时光,他只是简单回答道:“刚来这里的时候压力还是很大,没办法一下子卸下来。我只能告诉自己慢慢来,然后一步步调整。通过冬训,慢慢找回状态,重拾信心。”

但事实上,那段时间对于任航来说既煎熬又痛苦,他甚至明白了为什么许多人在经历风波时会选择清空或关掉自己的社交媒体,因为每当他打开自己的账号时,几千条谩骂和谴责都会扑面而来。但任航还是会逐条看下去,因为他希望看到哪怕能有一个人站出来,替自己说说话。

本赛季,任航重回主力位置,状态一天天回暖,在攻防两端都起到重要作用。防守端,他积极跑动,与队友组成稳健的中后卫组合。进攻端,他更是发挥了自己在定位球和门前出色的抢点能力,多次制造威胁。任航的上一次进球还是在苏宁,他在对阵申花的比赛中梅开二度。386天过后,任航在新东家再次取得进球,这枚进球不止意味着状态的回归,更像是上天的馈赠,对他咬牙坚持的奖励。

任航时隔386天再进球:几千条谩骂曾扑面而来

重回正轨 如今的任航已满血复活

“来华夏是正确的选择”

加盟华夏幸福,对于任航的职业生涯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当被问道这次转会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时,任航答道:“恩……就好像是正常人换工作吧,作为职业球员,这些都很正常”。然后他顿了顿,坚定地说:“我觉得来华夏是个正确的选择。”

任航是后防多面手,不仅能胜任左后卫和中后卫,更是客串过后腰和右后卫的位置。但事实上,任航最喜欢的位置仍是中后卫,而这也是佩莱格里尼给他下的定义。

“我从小是中后卫出身,后来临时改到边后卫,但事实上我更喜欢原来的位置。这个位置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因为不能失误,不然会直接影响到失球,也算是对我的考验。”任航说道。

除了位置和角色,华夏幸福更是给了任航“家”的感觉。从教练、队友、再到球队的管理层,任航在这里和每个人的相处都十分融洽。平日里,他闲暇时会和队里的人打游戏,“嘟嘟(张呈栋)和皮皮(尹鸿博)会拉着我玩儿狼人杀,跟四哥(赵明剑)在一起就会打王者荣耀。”

谈到自己这四个好朋友的特点,任航评价道:“嘟嘟(张呈栋)特别话痨,估计是在西班牙待久了,没人跟他说话。赵四(赵明剑)是一个大方的人,也很好。皮皮(尹鸿博)面对不熟的人会很沉默,但是熟悉了也特别能侃。”

作为球队的中坚力量,任航希望以后能在队里承担更多的责任。“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年轻球员,弥补他们经验上的不足。像我们这样的球员,应该把大家拧成一股绳,球队才会更有战斗力。”

任航时隔386天再进球:几千条谩骂曾扑面而来

任航说河北队有家的感觉

“球队上下一心,以亚冠为目标”

截至目前,中超联赛10轮战罢,华夏幸福积19分暂列第三,倘若维持这个成绩,他们便能突破历史冲入亚冠。任航说:“今年联赛很激烈,尤其是3-6名之间差距很小。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现在正变得越来越好,尤其是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了,在逆境中的表现比之前好了很多。”

整体、凝聚力、相互协助……这是任航在采访中提及最多的字眼。而带给这支球队这种精神的,任航认为有两个人,一位是“大腿”拉维奇,另外一位便是主帅佩莱格里尼。

作为球队的绝对核心,拉维奇目前以7粒助攻排名助攻榜首。任航也表示:“拉维奇是世界级球员,脚法非常好,我们都管他叫大哥,大Boss。”但和个人能力相比,任航认为拉维奇的职业态度对他们的影响更大,“拉维奇在训练中一直起到了表率作用。在赛场上,他同样不遗余力去防守,所以我们也要做跑动,尽力为球队做一些事情。”

一向儒雅的佩工同样强调着“整体”的意义。佩莱格里尼强调他的足球哲学是“美丽足球”,即打造进攻,在前场不断进行高压。但是与此同时,防守也要做好,11个人要共同参与压迫对手。

“防守不仅仅是后卫要参与,而是球队每个人都要参与。比如拉维奇,打辽宁上半场最后时刻对方不断打反击,他都跑到禁区内去铲球防守了。他认为包括门将在内,我们是一个整体,要相互协防。个人如果犯了错误,要所有人一起去弥补。”谈到佩工的足球哲学,任航这样评价道。

再过两周,任航将重回南京奥林匹克体育场,代表华夏幸福对阵老东家苏宁。当被问道是否有什么“特别”想法的时候,已经走出转会阴影的任航,用平淡的语气回答道:“没有,尽好自己的责任,好好表现就可以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