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没有了刘翔 钻石联赛上海站为何还那么火

文/李旭 张楠

腾讯体育讯 5月13日的夜晚,上海体育场因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涌入了3.5万名观众。这项十二年前为刘翔“量身定做”而引入的赛事(彼时称为黄金联赛),如今并没有因为“翔飞人”的离开而变得门可罗雀,观众人数反倒是稳中有升。

深度-没有了刘翔 钻石联赛上海站为何还那么火

过往,刘翔在与不在,甚至状态好坏,都对票房有着近乎决定性的影响。“翔飞人”已说再见,但也给了中国田径重新审视自己、理性前行的契机。无疑,上海站赛事近两年的成功运营是一个极好的标本。事实上,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副局长杨树安、赵勇、高志丹在内的总局高层都坐在了当晚上海体育场的看台上。

耳濡目染的心灵洗礼 田径就在市民身边

同去年一样,今年上海站的赛票定价格外亲民,最低50元即可现场体验这一国际顶级大赛的氛围。这50元不只是一张国际大赛的门票,它还是一张地铁票——凭此卡可在5月13日比赛当天免费乘坐上海地铁往返一次,不限站数,不限里程。

“无论你家住哪里,只要是地铁到达的地方,我们就承包你的路费!”一句承诺,一下子让市民们感受到了赛事组织方的细心与贴心。

值得一提的是,门票既是地铁卡,也极具收藏价值。今年的票卡结合跳高、撑竿跳、短跑、跳远4个运动项目和6个看台区域,一共分为14个种类。其中不同看台区域通过不同颜色加以区分,集齐14张,将成为难得的收藏品。

深度-没有了刘翔 钻石联赛上海站为何还那么火

从3月的最后一周开始,上海市内数十个人流密集的11座地铁站里,一组由田径运动纪录和体育拼搏精神延展而出的系列创意地贴,醒目地铺满上班族的必经之路。

比如南京西路站的地贴是“9秒58,百米纪录,博尔特三破而立、突破永无止境”;中山公园站写着“6.16米,拉维莱涅一跃称王,超越,俯视每一个顶点”;交通大学站里发出呐喊“蓄势,暴走人群前,青春就要竞速”。

深度-没有了刘翔 钻石联赛上海站为何还那么火

这也是赛事承办方继去年在地铁商圈进行创意推广后,再度面向大众群体进行的一次心灵洗礼。田径场上每一位运动员的拼搏之路,也是普通生活中每一个奋斗个体的进取历程。对于钻石联赛耳濡目染,将田径精神与普通人的精神世界相关联,极大地拉近了赛事同市民的距离。

“通过去年的经验,今年我们进行了新的尝试,将地铁站作为吸引人群关注的入口,然后开发了一个线上田径小游戏,由此来将注意力转化为实际的门票销售,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从去年开始负责赛事运营的上海久事体育副总经理杨亦斌介绍。

普通人感受世界级跑道 人人都是明星

就在开赛前两天,2016年里约奥运会110米栏亚军奥兰多-奥尔特加、2015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110米栏冠军谢尔盖-舒本科夫、201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110米栏冠军谢文骏在训练之余专程来到了上海市奉贤中学,参加了“世界名将校园行”活动。他们现场观摩了“2017上海市中学生田径钻石赛”男子110米栏的高中组决赛,随后又走上赛道与决赛选手们进行了亲切交流,更通过亲身技术示范和一对一的形式为学生们当起了“教练”。

深度-没有了刘翔 钻石联赛上海站为何还那么火

互动环节中,世界名将们毫无架子,用夸张风趣的表达、精湛的技术和邻家大哥一般的亲切,征服了小运动员们和全场观众,让现场不断掀起尖叫。“能见到世界冠军就是非常大的激励,而且他们和现场这么多人一起给我们加油,这才是田径应该有的精彩刺激和快乐。不过说实话,还是有点紧张。但是我对自己说,哪怕技术上和他们有差距,但是精神上不能输,一定要让冠军们看到我们拼搏进取的精神是和他们一样的。”来自七宝中学的李怀海表示,他以14秒82的成绩夺得冠军。

不仅如此,“2017上海市中学生田径钻石赛”的高中组男女100米决赛还作为了本届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垫场赛,在上海体育场的万人欢呼助威下进行;更有12名上海市学生代表全程参与钻石联赛上海站的颁奖活动。

此外,赛会联合沪上超过100多家跑团举行民间接力赛,排名前十位所参加的决赛同样作为垫场赛,在当晚的八万人体育场展开。而融合了“沪上十佳跑团评选”的跑团嘉年华活动也将在场外同期进行。

“作为普通人,能够敢在世界顶级的赛道上体验一把,在几万人的注视下展现自我,无疑吸引力非常大。”澎湃新闻田径资深记者朱轶评价,“而且他们不只是一个人参赛,带动的是整个家庭、整个班级或者一个公司来到现场。”朱轶认为,这样形式的民间创意比赛进入专业赛场得到了中国田协的大力提倡,实则滥觞于上海的钻石联赛。

谁来接棒刘翔 田径展现体育最质朴之美

“当我遇到挫折时,我从未退缩、逃避、害怕过。”在2015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上,刘翔用一番哲学家的语言为自己传奇的职业生涯画下句点。男子110米栏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有美国记者满是不解地向夺魁的奥利弗询问,刘翔这场过于盛大的退役仪式会否太过抢镜。奥利弗回答说:“在美国我所受的关注度远不如中国,是刘翔让我体验到了做明星的感觉。”

赛事营销无论如何去做,都逃不开一个核心——作为一项竞技赛事,始终需要明星来撬动市场。刘翔的横空出世为110米栏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关注度,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田径赛事在中国的畸形发展。没有了刘翔那太过耀眼的光辉,人们将目光投向更宽阔的领域。事实上,这也是中国田径现状的写照,很多小项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中国军团也比较争气,有个集团的爆发,现如今苏炳添、谢震业都有着非常不错的人气。”杨亦斌说。比较遗憾的是,去年让现场气氛火到爆的男子百米接力,由于不是上海站的常驻项目,今年并未设立。

在邀请世界级大咖方面,组委会也是费尽心力。今年有三名世界纪录保持者现身上海,鲁迪沙(男子800米)、拉维莱涅(男子撑竿跳)和阿亚娜(女子10000米),以及众多的里约奥运会冠亚军得主。顶级运动员带来的是各个项目的顶级对抗:比如保留项目男子110米栏迎来了里约奥运冠冠亚军麦克劳德与奥尔特加的顶尖对决,谢文骏则是刘翔的师弟;男子撑竿跳上演了拉维莱涅与里约奥运会新科冠军达-席尔瓦之间的巅峰决战。

杨亦斌介绍,城市新兴的中产阶级是钻石联赛上海站的主要消费人群。有评论说,“马拉松是中产阶级的广场舞。”或许,将马拉松替换为体育更为合适。对于中产阶级来说,体育不是每四年一次围坐在电视机前为中国军团大包大揽金牌而鼓与呼,而是以最直接、最纯粹的方式回归到生活中。“飞人”的离席虽然遗憾,却也带走了很多与竞技本身无关的纷纷扰扰,不为某种情结、某个特定的明星而来,观众们渴望着欣赏到人类对于自我更快、更高、更强的挑战。今年的16个比赛项目,共创下了1个钻石联赛纪录、3个赛会纪录和5个年度最佳好成绩。

多哈为运营钻石联赛使出“浑身解数”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在亚洲只有两站,一站是多哈,另外一站是上海。5月初,2017年钻石联赛多哈站的比赛也刚刚结束。虽然国家很富有,但是对于体育领域还是略有些“贫乏”的卡塔尔,推广钻石联赛并不容易,所以整个赛季还处于宣传推广阶段,远没有上海站那样已经进行更深一层的商业开发。

近几年卡塔尔在体育赛事方面投入很大,去年甚至把乒乓球这样本国发展并不好的项目都放到了多哈举行。田径方面,卡塔尔除了在一些焦点项目,比如男子百米花大手笔归化了奥古诺德这样的亚洲飞人级别选手,自己本土也培养了巴西姆这样可以在奥运会上夺得银牌的跳高选手。但从普及程度来讲,卡塔尔的发展依然还是略显缓慢。这或许也跟卡塔尔的气候有关,每年进入3月就持续高温到40度,导致几乎全年都没有很好的时机进行户外田径运动。

这几年,尽管卡塔尔已经想尽办法在自己国家举办田径室内世锦赛和亚锦赛,奥运会上也有奥古诺德、巴西姆这样的选手突破历史,但本国人对于田径的关注还是没有那么高。就在上周结束的多哈钻石赛之前,组委会为了更好的推广比赛,特别在多哈最有名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前展开了一堂特殊的训练课,让来自澳大利亚的女子3000米障碍选手拉卡芙和肯尼亚男子3000米奥运冠军冠军基普罗托教当地喜欢田径的孩子如何训练。第二天的赛前官方发布会还直接搬进了多哈市购物中心的一楼走廊,这一系列的宣传都足够接地气儿。

或许也是预料到了球市的压力,多哈组委会并没有把这次的钻石联赛放在最有名的亚运会和亚洲杯的主场馆哈里发体育场,而是放在了最靠近市中心的卡塔尔体育俱乐部,前者可以容纳的人数是5万人,而后者只有15000人。尽管在比赛当天座无虚席,但多为非洲人。因为多哈是一个大型的劳工雇佣国家,非洲有很多国家的人都到这里打工。为了制造赛场爆满的情况,当地也是组织了不少在这里的非洲务工人员到现场为自己国家的选手加油。在赛场外,有负责人专门负责免费发放门票,为了抢得这一张门票,赛场外不少人还险些大打出手。腾讯体育在前方甚至还看到有负责人因为众人围住索要门票,一时情急,直接把一把票抛向空中,为自己解围的画面。

反思:观众来到了体育场 如何让他们待满3个小时?

近年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观众上座率稳中有升,完全无需像多哈那样为上座率发愁。

今年是上海承办钻石联赛合同期的最后一年,杨亦斌坦言是否会续约还是考评之中。久事集团是从去年开始接手钻石联赛上海站的运营,后刘翔时代的两年,现场观众不降反升。但让杨亦斌感到遗憾的是,很多人来到现场但不会看完全部3个小时的比赛。

“相比于久事运营的F1、网球等赛事,田径分散在十几个项目中,赛事本身吸引力的不足以让现场观众留到比赛结束。”杨亦斌说,“我们通过田径文化的宣传和培育,把人吸引到了体育场,但如何留下来是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

他认为现场的比赛内容、方式需要进行创造性的调整,“但这属于竞技层面,要和田联和钻联一起探讨,毕竟中国田径运动的基础和市场虽然在发展,但和欧美尚且无法相提并论。只有把市场的培育和产品本身(上海站比赛)的调整结合起来,才能让钻石联赛可持续发展。”

尽管还处于考评之中,但钻石联赛继续留在上海是大概率事件,它已经成为了上海体育的名片之一。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