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钻石联赛上海站掀田径热潮 众星竞技钻耀申城

[摘要]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在5月13日以超强阵容上演强强对抗,16个比赛项目中,总共创下了1个钻石联赛纪录、3个赛会纪录和5个年度最好成绩。

腾讯体育讯 由13位里约奥运会冠军和17名中国本土优秀运动员领衔的2017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在5月13日以超强阵容上演强强对抗,16个比赛项目中,总共创下了1个钻石联赛纪录、3个赛会纪录和5个年度最好成绩,精彩纷呈的巅峰对决引爆全场,再次掀起了一场激情四射的田径热潮。

钻石联赛上海站掀田径热潮 众星竞技钻耀申城

百米大战苏炳添强势夺冠

钻石联赛今年进入到第八年,在赛制方面引入改革举措,将14站比赛划分为12站常规赛与2站总决赛,只有在常规赛中排名单项前八(个别项目取前12名)的选手才有资格晋级总决赛争夺最后的“钻石联赛总冠军”。新赛制极大地刺激了运动员为获得晋级总决赛的资格而倾尽全力,因而赛事竞争性和观赏性都有相当程度的提升。

本站比赛,中国军团表现抢眼,共收获2个冠军(女子铅球/男子100米)、2个亚军(男子跳高/男子跳远)和2个季军(男子跳远/男子110米栏),其中中国短跑再次实现突破,首次在钻石联赛这一国际顶级大赛上获得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冠军;参加男子200米的谢震业虽未能站上领奖台,却也刷新了全国纪录。

众名将世界级表现点燃“八万人” 神奇小子苏炳添再创历史

本届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吸引了诸多世界顶级田径选手来沪参赛,角逐 16个项目的冠军及钻石积分。中国军团也派出17位选手参战,包括中国飞人苏炳添、跳高双子星张国伟和王宇、男子跨栏一哥谢文骏等多位耳熟能详的名将,不少初露锋芒的田坛新秀们也借东道主之利得到参赛机会,得以累积珍贵的大赛经验。

女子铅球率先开场,中国名将巩立姣发挥稳定,一路领先,最终以19.46米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为中国军团赢得开门红。但最令观众屏息期待的无疑是男女百米飞人大战。由于夺冠大热之一、美国短跑名将加特林在多哈意外受伤退赛,本次对阵的焦点自然落在“亚洲百米飞人之争”上。作为历史上首位百米突破10秒大关的中国人,苏炳添首次与日本百米第一人、里约奥运4×100米亚军成员桐生祥秀以及美国短跑名将罗杰斯竞争冠军。不过,比赛进程却是一波三折,桐生祥秀因抢跑犯规被罚离场,于是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苏炳添以10.09秒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力压群雄,成为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历史上第一位赢得男子百米冠军的中国人。

赛后,苏炳添激动地说:“两次抢跑并没有影响到我,我对自己目前的状态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因此也没有感到紧张。赛季初夺冠对我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比赛前60到70米大家都很接近,之后我跑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

女子百米飞人的归属则毫无悬念,牙买加短跑新秀、里约奥运会100米、200米双料冠军伊莱恩·汤普森力压对手,以10.78秒强势夺冠。

跳高跳远赛场上星光熠熠,毫厘之间的强强较量扣人心弦。跳高项目上,中国选手张国伟和王宇携手出战,再遇宿敌里约奥运金牌得主德劳因和赛会纪录保持者巴尔希姆。第一跳加拿大名将德劳因意外地三次试跳失利,早早退出冠军争夺。最终,巴尔希姆成功跃过2.33米,如愿夺得本站冠军。中国选手王宇状态火热,一度与巴尔希姆势均力敌,最终以3厘米之差收获亚军,2.30米也成为王宇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张国伟以2.24米的成绩位列第四。

钻石联赛上海站掀田径热潮 众星竞技钻耀申城

男子跳高王宇收获银牌

跳远项目上,首度亮相上海的里约奥运会跳远亚军卢沃•曼永加以8.61米的成绩创造了新的钻石联赛纪录和赛会纪录,不仅成功复仇亨德森,更是三度刷新赛会记录。亨德森发挥不佳仅以8.03米的成绩位列第六。三位中国跳远好手均表现出色,高兴龙和黄常洲以8.22米和8.20米包揽了亚军和季军,张耀广位列第四。

本站比赛最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男子400米栏的赛场上。原本计划今年4月退役的美国老将杰克逊出人意料地一马当先冲过终点,并以48.63秒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夺冠。而拥有豪华阵容的男子110栏巅峰对决压轴登场,更将赛事推向最高潮,里约奥运决赛再现上海,最终里约奥运金牌得主、牙买加悍将奥马尔·麦克劳德再次力挫老对手奥尔特加,以13.09秒摘得桂冠;中国选手谢文骏在本土观众的呐喊助威下也跑出了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以13.31秒赢得季军。

钻石联赛上海站掀田径热潮 众星竞技钻耀申城

110米栏谢文骏摘得铜牌

多样创新推广组合拳 深耕群众体育根基

今年,为了更广泛地积累和培育田径基础、让群众能够多维度地参与赛事、体验田径魅力,赛事方持续秉承“更专业、更精彩”的办赛理念,推出了多样而创新的推广举措。首先,继续推行“绿色观赛”与“便民观赛”的理念,推出“赛票+地铁票”多功能赛票,并通过在地铁内进行田径氛围包装以及站点售票,为申城营造了浓厚的田径氛围。而最为创新的,则是今年赛事方首次推出的、面向民间跑团和跑步爱好者的四人异程接力赛——将全程4000米的赛程分为1600米、1200米、800米和400米,吸引了120支队伍参与,最终产生的10支队伍更是在13日傍晚踏进了上海体育场,作为钻石联赛的垫场赛进行了最终决赛。

今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在推进体教结合、以高水平竞技体育带动全民体育发展上也有诸多创新尝试,不乏亮点。赛前,三名世界名将走进奉贤中学,通过亲身技术示范和“一加一”形式的结伴练习为学生们当起了“教练”,再度引发了田径运动的参与热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