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回眸钻石联赛上海站 难忘刘翔2015年动情告别

腾讯体育讯 与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一起成长的上海站,时至今年已经进入第八届。在过往的七届赛事中,我们不仅仅只是见证了中国飞人刘翔的起起伏伏,也目睹了包括博尔特、伊辛巴耶娃在内的一众世界级巨星的风采。

回眸钻石联赛上海站 难忘刘翔2015年动情告别

2010年:刘翔首负史冬鹏摘铜 博尔特创赛会纪录夺冠

手术后的刘翔,以13秒40获得第三,史冬鹏以1秒优势摘得银牌,美国悍将奥利弗个人再次跑进13秒大关,以12秒99获得冠军。赛后,刘翔在接受腾讯采访时,一方面表示希望可以跑到30岁,一方面又说自己对伦敦没有抱太大希望,只希望可以从点点滴滴做起。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则在200米比赛中以19秒76轻松创造赛会纪录夺冠。

2011年:刘翔七步上栏首秀出彩 巩立姣夺首个钻石冠军

这是刘翔将攻首栏由原来的八步改成七步的首秀,结果翔飞人以13秒07率先冲线,夺得了他个人五年来在上海站的首场胜利,也一举终结了奥利弗18连胜的记录。赛后,刘翔表示自己没想到能够击败奥利弗,但这次夺冠让他出战世锦赛信心更足。(3个月后,刘翔在大邱世锦赛被罗伯斯“拉手”情况下惜败仅获得一枚银牌。)在率先结束的女子铅球比赛中,世锦赛季军巩立姣以19米94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田径队在钻石联赛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2012年:刘翔"留下"赛会纪录 杨雁盛撑杆跳赢奥运冠军

在潮湿的跑道上,刘翔力压美国五大高手首个冲线,以12秒97佳绩成功卫冕冠军,并创造了赛会纪录,这一纪录保持至今。这是翔飞人继2007年大阪世锦赛后首次闯入13秒大关,也是其职业生涯第6次跑进13秒以内。另外在男子撑杆跳比赛中,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中国撑杆跳选手杨雁盛为东道主观众带来惊喜,他以5米65的成绩击败北京奥运会冠军胡克,爆冷夺冠。

2013年:李金哲跳远夺冠 张培萌破尘封17年全国纪录

钻石联赛上海站首次没有刘翔,但票房超乎想象,上座率超过6成,与2009年刘翔复出战相当。24岁的李金哲在男子跳远决赛中跳出8米34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赢得冠军。张培萌则在男子200米比赛中以20秒47获得第四,并打破了由韩朝明在1996年创下的20秒54的全国纪录。这一年,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也来了,并且以4米70的成绩夺冠。

2014年:谢文骏击败三世界冠军摘金 刘翔亲自颁奖

在刘翔的注视下,谢文骏跑出了13秒23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击败了三位世界冠军奥利弗、罗伯斯和布拉斯怀特夺冠,刘翔亲自为师弟谢文骏颁奖。那届比赛多个项目都创造了赛会纪录,其中像拉韦伦涅在男子撑杆跳、坎特维尔在男子铅球等五个项目的成绩目前仍是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无人能够触及的高度。

2015年:刘翔退役仪式现场告别 吕会会压世界名将折桂

在之前一个月通过社交媒体宣告结束职业生涯后,刘翔借着钻石联赛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进行了一个简单而不失感性的退役仪式,在现场向田径迷们告别。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为刘翔颁发“中国田径杰出贡献奖”奖杯。刘翔动情之处几度哽咽讲不出话,现场很多女观众也流下眼泪。在女子标枪比赛中,中国选手吕会会击败了多位世界名将,凭借其第三轮中投出的64米08获得冠军,并且创造上海站新的赛会纪录。

2016年:奥运冠军创钻石联赛记录 中国新锐最高兴

伦敦奥运会和后来在里约奥运会上蝉联了女子铁板金牌的佩尔科维奇,投出了70米88不仅创造了上海站的赛事纪录,也刷新了钻石联赛的纪录,这也是唯一一项在上海创造的钻石联赛纪录,佩尔科维奇也正是从上海站开始在上赛季钻石联赛中做到了7战全胜的惊人成绩。跳远项目上,中国田径新锐高兴龙在脚踝受伤的情况下以8米14的成绩夺冠,而上赛季钻石联赛结束后,高兴龙也仅是以6分的微弱差距败给澳大利亚老将拉皮埃尔在总榜单上列次席。(刘曦瑶)

5月13日晚上,腾讯体育将为您直播2017年钻石联赛上海站,敬请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