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吴敏霞:嫁给爱情的女子 和金钱比更想要陪伴

[摘要]8年的恋爱终于有了结果,今日,吴敏霞男友在微博公布领证的喜讯,并透露十月将举办婚礼,随后吴敏霞也转发,并写到:“你好啊,新郎官。”

吴敏霞:嫁给爱情的女子 和金钱比更想要陪伴

吴敏霞与男友领证

文/杨昕雨 王怡薇

8年的恋爱终于有了结果,今日,吴敏霞男友在微博公布领证的喜讯,并透露十月将举办婚礼,随后吴敏霞也转发,并写到:“你好啊,新郎官。”

吴敏霞:嫁给爱情的女子 和金钱比更想要陪伴

吴敏霞微博截图

跳水队似乎一直有着“嫁入豪门”的传统,伏明霞嫁给了时任香港财政司长的梁锦松,郭晶晶则与“实力富二代”迷弟霍启刚结婚,爱情事业双丰收。作为“第三代跳水女皇”,外形同样娇美的吴敏霞却出人意料地选择守护一份平淡的爱情。

退役后,像孩子一样重新生活

“准备,走!1、2......起跳!”遵循着踏板的节奏,完美地同步落水,微微溅起水花,然后一次、两次,每天重复无数次。

吴敏霞说,像这样训练和比赛时的画面,直到现在还会不时出现在她的梦境里。

一身白色礼服,发髻高高盘起露出清透的肤色,2016年12月15日,吴敏霞在自己最熟悉的水立方,终于说出了那句告别和感谢。从这天开始,她的人生即将步入新的阶段。

“我很害怕这一天的到来,对我来说继续比下去比退役还容易些。这几天我一直觉得像去参加奥运会一样,有期待却也害怕,但是真的很抱歉,我的身体已经不允许我作为运动员继续下去。我非常骄傲,也感谢自己多年来的坚持。现在我决定放下运动员的身份,去重新开始,面对下一个阶段。希望大家期待更出色的吴敏霞。”

吴敏霞:嫁给爱情的女子 和金钱比更想要陪伴

吴敏霞和郭晶晶

虽然演讲稿在上台前已经练习了一遍又一遍,但当真正说出这些话时,这个一向温柔甜美的上海姑娘,还是留下了眼泪。

里约奥运会后,吴敏霞的生物钟变化很大。原来做运动员的时候,每当清晨6点钟闹钟响起,吴敏霞会起床出操,进行一到一个半小时的基础训练。但现在,由于时刻有心理负担,生怕自己睡过了,吴敏霞仍会早上6点准时睁眼,愣一会儿神然后才反应过来,今天没有什么事了,再继续睡吧。

“小时候,别人都在玩,而我选择了训练。如今有了时间,我不希望给自己设定什么,过的快乐点吧。我没有爱好,所以现在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一个爱好。毕竟之前比较辛苦,希望能享受一下,换过来活一活。”退役之后,吴敏霞说,她希望像个孩子一样重新开始生活。

现在,吴敏霞会看时尚杂志,听流行歌曲,到公园里赏花,把自己创作的卡通画晒在微博上......转型很难,闲下来的时候会突然觉得空虚,甚至还会感到害怕,但吴敏霞仍旧享受着自己退役后的每一秒。支撑她继续走下去的,除了一颗平静的心,还有爱情。

吴敏霞的爱情观,陪伴比金钱更重要

一段来自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的随机采访,让吴敏霞“藏”了7年的恋情首度公开。体育播音员出身,在田协工作的张效诚并非豪门阔少,但是他却俘获了跳水女皇的芳心。宣布退役后,两个人出席了很多活动,四处留下甜蜜合影。

两人相遇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效诚是水立方的英语播音员。吴敏霞当时只是听到了他的声音,觉得非常好听,然后一点点接触彼此,最后变为男女朋友。吴敏霞说,这段7年的感情,让她收获最多的,是相互的陪伴,并且共同见证彼此的成长。

“如果说还有什么没完成的事,那就是人生大事了。其实我以前的愿望是25岁结婚,为了梦想,把结婚的事情往后推了。我非常感谢我背后的那个人,7年了,他一直体谅这我。”吴敏霞说,他们两人的这段感情,一直是男友在包容理解自己。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完成了职业生涯大满贯的吴敏霞已经萌生了退役的想法。但与此同时,一个更大胆的想法也在她脑中浮现——如果31岁高龄的时候还能踏上奥运赛场,并能够拿到金牌,到时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境?想要再坚持四年的想法很疯狂,当时有两个人选择站出来支持她,一个是领队周继红,另一个就是男友张效诚。

“其实如果他说不希望我练下去了,我可能就考虑不练了,但他说听我的,支持我的决定。”吴敏霞说。

吴敏霞:嫁给爱情的女子 和金钱比更想要陪伴

两人合体出席多种活动

为了一同陪她走上世界之巅,张效诚等了7年。和许多“大男子主义”者不同,在这段感情里,张效诚作为男人更多选择的是退让与包容。当被问到为何不曝光这段恋情时,他曾回答道:“恋爱不能影响她训练,如果有人问起吴敏霞的感情状态,就一律说没有男朋友好了。”

吴敏霞从小在集体环境中长大,习惯了每天和很多人聚在一起的生活。她曾说,自己十分害怕孤单,一个人时基本会宅在家里,出门时一般会拉着朋友。退役后,由于缺乏安全感,吴敏霞仍旧不习惯一个人的生活,张效诚便会陪着她出席各种活动。他们一起跑马拉松、一起上电视节目、一起出去游玩、一起参加商业代言......

“退役后的路,我不希望一个人走,而是希望两个人共同去走。”或许和金钱比,吴敏霞更想要的是陪伴。

传奇的背后,刻下一句“平淡是真”

吴敏霞被求婚了,这一刻,她31岁又183天。

30岁对于很多女人来说是个恐怖的分水岭。已婚的进入平淡期,浓烈的爱情变成柴米油盐。单身贵族们则为了事业奔波在路上,偶尔承受着深夜里突然袭来的孤寂。就像赵雷在歌中唱的那样“光芒和激情已被岁月打磨,最美的时光已溜走。”

但是在吴敏霞身上,却看不出任何被岁月打磨的痕迹。她永远按照自己的步调来生活,就像水一样,柔韧、淡然,却又隐藏着巨大的力量。

小时候起,由于习惯了“没天赋”的自己,吴敏霞练就了坚强又隐忍的性格。虽然身材高挑、柔韧性强,但吴敏霞的髋、胯关节突出,被告知并不适合成为跳水运动员。9岁进入专业队,她在训练中右手关节骨裂,康复后不再适合冲击性大的项目,只好改练跳板。1998年,13岁的吴敏霞被国家队选中,却在体检时被查出血色素偏低,高强度训练易引发贫血,后来经过反复的观察才“勉强”入队,但体能和爆发力,一直受到质疑……

国家队的每一个队员似乎都披着“天赋”的光环,但吴敏霞却反而看淡了这种“天赋”。因为她坚信,一切先天的不足都可以靠努力来弥补。她曾说:“当时我就想,只要每天多练一点,老天爷总不会辜负我把?要想实现梦想,就必须在这里出人头地。”

吴敏霞:嫁给爱情的女子 和金钱比更想要陪伴

吴敏霞与郭晶晶姐妹情深,吴敏霞给郭晶晶当伴娘

吴敏霞:嫁给爱情的女子 和金钱比更想要陪伴

两人在香港聚会

从2004年到2011年,19岁到26岁,吴敏霞处于自己跳水生涯的黄金年龄,却一直笼罩在跳水一姐“郭晶晶”的光环之下,扮演着小妹的角色,虽然她们只相差4岁。每次接受媒体采访,郭晶晶都是站在前面侃侃而谈的那一个,吴敏霞则相对安静的站在一旁,淡然地看着这一切。

只是对于这一切,吴敏霞并不在意。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千年老二”这个称呼时,吴敏霞回应道:“第一只有一个,第二也只有一个啊!做好自己,把动作完成好就行。我是为了自己练,不是为了某一个人,或是某一句话。”

2011年7月,上海游泳世锦赛,吴敏霞个人第一次获得女子三米板冠军。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她先后获得女子单人3米板、双人3米板两枚金牌,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吴敏霞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只想我自己的路,不想跟着别人的思想去走,那样会给自己更多的压力。既然有这个梦想,我就会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前进。”

相似的内容,一样平淡温柔的语气,没有人再把这段话当作逃避和软弱,而是钦佩于吴敏霞的坚持与隐忍。

里约奥运会,当吴敏霞搭配施廷懋从3米板跳下时,一系列纪录被打破了。她成为奥运史上首位在跳水项目中夺得四枚金牌的运动员;31岁,年龄最大的跳水金牌获得者;个人5枚金牌,中国奥运史上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世界大赛双人赛冠军达到16次,世界第一。

传奇的背后,无论是竞技生涯还是爱情,吴敏霞都刻下了一句“平淡是真”。

吴敏霞的第二种人生

跳水队似乎一直有着“嫁入豪门”的传统,伏明霞嫁给了时任香港财政司长的梁锦松,郭晶晶则与“实力富二代”迷弟霍启刚结婚,爱情事业双丰收。作为“第三代跳水女皇”,外形同样娇美的吴敏霞却出人意料地选择守护一份平淡的爱情,外在的财富地位相比,吴敏霞更愿意找到性格搭配的人,携手创造属于两人的美好未来。

吴敏霞说:“我也曾经幻想过,也对未来有所奢望,但是遇到了以后,接触了以后,还是想找性格方面更匹配的。这6、7年的感情,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性格也是互帮互助的。他就是我要找的人,我觉得我们未来是会组成家庭的。”

退役后不久,吴敏霞便签下一家经纪公司。这家经纪公司专门为吴敏霞搭建了一支团队,为她打造全年的公关传播规划以及个人场外形象包装,并创建了名为“吴敏霞的第二种人生”的口号,希望能够开创国内顶级运动员退役后的成功转型案例。

去年12月20日,该经纪公司以主人的身份办了一场体量虽不大,但是格局很高的“退役答谢酒会”。酒会的地点选在了水立方,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主持。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跳水队队友周吕鑫、何姿、秦凯、林跃等圈内好友以及各界领导、媒体悉数出席。

吴敏霞:嫁给爱情的女子 和金钱比更想要陪伴

两人一起跑马

吴敏霞:嫁给爱情的女子 和金钱比更想要陪伴

甜蜜写真

吴敏霞:嫁给爱情的女子 和金钱比更想要陪伴

参加金星秀

4月中旬,吴敏霞工作室团队微博发布了与奥迪携手的消息。她先是登上了北京卫视《奥迪创新说》节目,讲述了自己运动员时期的故事,此后还陆续拍摄了短片、宣传照。吴敏霞在选择商业代言一开始便走了“高端”路线,这为她之后的发展增添了一个强势的入口。

谈到自己未来的发展,吴敏霞回应道:“虽然在跳水事业上我是老运动员了,但做其他的却是从新开始一样。我不怕跨出这一步,我有毅力去一步一步学起,并向有经验的人学习。”

吴敏霞出席的活动,大多都由男友张效诚陪伴。他们一起上《金星秀》,一起跑马拉松,一起出席公益活动……过去的7年,从郭晶晶身边的“小妹”到“跳水女皇”,张效诚为了吴敏霞究竟付出了多少,外界给不出答案。但是如今,吴敏霞退役了,他们在各个场合“秀恩爱”,无非想携手并进,一起创造属于两个人的美好未来。

运动员生涯结束,新的生活和事业开始。嫁给爱情的吴敏霞,正和她的另一半一起,努力把自己活成“豪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