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你可以看不起快船 但不能错过圣保罗

快船首战失利,很多人判了他们死刑,人家让你一个戈贝尔,你主场还不赢,肯定没戏了。

苏群:你可以看不起快船 但不能错过保罗这一战

但篮球比赛不是打仗,比兵多将广,成倍的兵力更有优势。比赛是5个人打5个人,少一个戈贝尔还有别人,你不能把顶上来的那一位不当人。

不过,打法会因此改变,这才是根本。有戈贝尔是一种打法,没他是另一种打法。戈贝尔打了十几秒钟受伤,谁也没想到,快船也没想到。爵士临阵改小,用乔-约翰逊打4,效果出奇的好,他甚至亲手绝杀了快船。

有戈贝尔的爵士队,防挡拆时会有大个子移动的问题,快船常规赛3-1。

所以我这样总结:有戈贝尔,快船不一定输;没戈贝尔,快船不一定赢。这个结论到第三战同样管用:有格里芬,爵士不一定输;没有格里芬,爵士不一定赢。

第一战戈贝尔受伤,刺激了爵士老将的潜能,因为施奈德被迫重用迪奥和“单打乔”;第三战格里芬受伤,刺激了保罗的潜能,因为没有格里芬,保罗必须挺身而出,而他不是第一次在季后赛这样做了。

苏群:你可以看不起快船 但不能错过保罗这一战

保罗和他现在这支快船队,季后赛任何一种形式的有利开局都见过:

2012年首轮,2-0以后连输两场,然后连赢两场淘汰了灰熊

2013年首轮,2-0先胜两场,但被灰熊连胜四场淘汰;

2014年西部半决赛对雷霆,他们先偷得第一个客场,最终2-4被淘汰;

2015年西部半决赛对火箭,3-1领先被逆转淘汰。

2016年首轮,2-0领先后保罗和格里芬都在第四场受伤报销,被开拓者淘汰。

他们也有过非常不利的开局,比如2015年首轮对马刺,前三场1-2,但人们最终记住的是他在第七场面对邓肯的打板绝杀。

开局好,不见得结局好;开局不好,结局不见得不好。

今年的前三场有点像2014年首轮对勇士,当时快船也是先输第一个主场,然后连胜两场,再输一场,拿下“天王山之战”,却输了第六场,最后第七场险胜。后面会不会重现当年曲折但取胜的结局,不得而知。

爵士现在主打老将,完全有可能拿下第四场,两队争“天王山”。

这一战的曲折,从海沃德单节21分就开始了。虽然在一节多的时间内格里芬拿了11分,但海沃德的爆发直接盖过了快船的内线优势,首节就获得了13分领先资本。接下来,便是格里芬受伤,没有任何征兆。格里芬受伤时,快船正在起势中,将两位数分差追到4分。无奈之下里弗斯只能临时用斯贝茨顶替格里芬的位置,想继续维持快船的内线强势。但斯贝茨不是格里芬,不具备格里芬的超级“三威胁”——可投、可突、可传。

所以,上半场结束时,分差重新变成9分,第三节开始后,一度扩大到12分。

这时候,快船基本上已经完了,你我想的不仅是这一战赢不了,整个系列赛都完了。

但是保罗不答应。

我在季后赛前瞻中,预测快船4-1的理由是经验的不同。爵士第一战利用“单打乔”的经验绝杀了快船,但这个队的整体经验不如快船。

施奈德无疑洞悉这个弱点,所以他在场上的核心阵容是:迪奥、乔-约翰逊、格尔斯、海沃德和乔治-希尔。戈贝尔的中锋位置由迪奥和费沃斯轮番代替。迪奥的体能不够,费沃斯向来打4,打5不太适应,犯规偏多。至于那些年轻人如胡德、维西、赖尔斯、埃克萨姆,要么时间偏少,要么根本不用。

施奈德用了各种人去防保罗,希尔、谢尔文-马克、英格尔斯等等,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快的慢的都用了;他用了各种方式去防挡拆,虽然保罗的挡拆伙伴只剩下小乔丹。你可以仔细看上面那个保罗视频,高的被他一步过,矮的被他投,绕过太慢,挤过就犯规——

苏群:你可以看不起快船 但不能错过保罗这一战

当你用迪奥打中锋时,他的移动太慢了;当你用费沃斯打中锋时,好像也快不到哪里去——

苏群:你可以看不起快船 但不能错过保罗这一战

爵士的攻防体系源自马刺,因为他们的主教练、总经理都出自“马刺系”。但这个联盟中,保罗是少有的不惧马刺的球星。

保罗这一战留下的经典余韵不绝:他在最后4分钟,个人得13分,爵士全队10分;他在前三场的第四节平均得10.3分;他在前三场比赛的平均数据是26.7分、10.3助攻和5.3个篮板。

但是,没有哪支球队仅靠一个人,能打败对手,保罗也不例外。这一战快船调整得最好的地方,是格里芬受伤后激发了角色球员的战斗力,“酋长”姆巴-穆泰、斯贝茨、菲尔顿三人联手32分,其中一向不怎么得分的姆巴-穆泰15分,抢了6个篮板——这三场球,每场的篮板都是快船占尽优势。

马刺风格的爵士仍然有很多机会赢下这个系列赛,毕竟格里芬伤情不明,而戈贝尔随时都可能复出。马刺式的防守虽然遏制不了保罗和小乔丹,却已经制住了快船惟一的神枪里雷迪克。由于防他的英格尔斯防人高马大,澳式风格粗犷凶悍,雷迪克不仅三分球哑火,而且影响到他的防守,场上失魂落魄。雷迪克如果不恢复火力,快船要过关也不容易。

苏群:你可以看不起快船 但不能错过保罗这一战

苏群:你可以看不起快船 但不能错过保罗这一战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