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新政有国足先例 分队训练恐致球员磨合难

姚明新政有国足先例 分队训练恐致球员磨合难

姚明新政早有国足先例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国家足球队曾经推出红黄队机制,轰动一时。最近,中国篮协组建两支国家队的计划,也成为篮坛关注的焦点。这种组队方式,看上去能够吸引更多优秀球员进入国家队,通过良性竞争,让两队互相促进,优中选优。不过,操作起来也的确存在一些实际问题。像球员如何分配,高水平比赛质量、数量如何保证。说白了,两支中国男篮的训练、比赛资源如何能够做到尽量公平,让两队都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这才是篮协组建两支国家队的重中之重。

篮协此次组建两支国家队与之前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两队不分主次,尽量做到球员按实力平均分配,让两队实力尽量均衡;两支队伍的运动员在2017年、2018年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自2019年起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2019世界杯及2020东京奥运会。这个计划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还是很有难度的。国内出色的球员并不多,两名主教练很可能会对主力展开激烈争夺,两人同时看中几名球员的情况肯定会出现。如何合理分配球员,估计会让姚明主席伤一番脑筋。目前来看,最简单的方法是,尽可能地按照实力平均分配到两支队伍,比如郭艾伦、赵继伟两名主力控卫分别分配到两支队伍,易建联、周琦两名中锋也被分开,这样交替选拔尽量做到公平。但是问题又来了,中国男篮的历任主教练都抱怨国家队集训时间过短,而篮协这次把国家队一分为二的时间长达两年。两支国家队分开训练、比赛,当在2019年合二为一时,备战2019世界杯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主力球员磨合时间过短,不利于球队将来整合。两年没有在一起打比赛的优秀球员相互之间会不会很生疏?如何达成默契?这必须是中国篮协和教练组们正视的问题。

之前的历届国家队,中国男篮的教练组和队员们都抱怨热身比赛数量过少,质量无法保证,此番一下子组建两支国家队,有限的比赛资源真的能扩容一倍吗?就算篮协能够大幅增加比赛数量,但盲目追求比赛数量,比赛质量显然会受到影响,这就很容易造成两支国家队各自的比赛数量和质量均下降。就拿今年的最重要比赛亚洲杯来说,到底哪支国家队出战,很难选择。

此外,很多人觉得,两支国家队长期人员不交流的做法不利于球队发展。随着训练和比赛的进行,两名主教练可以相互结合自己的执教特点和球员特点,适当调整队员,打造更有利于自己战术风格的国家队。这种与NBA交换球员类似的交流方法,应该在两支国家队之间定期进行。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