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镀金?中超外援成转会抢手货 他们正制造利润

镀金?中超外援成转会抢手货 他们正制造利润

保利尼奥得到青睐

腾讯体育4月12日 曾几何时,来中超踢球的外援只有两种,要么是这辈子混不出来的小角色,要么是过气的养老球星。不过最近几年,这种情况在中超的“金元政策”下得到了根本的改善,众多当打之年的一线球星登陆中国,带动了中超的红火。而随着声望的提升,国外俱乐部也开始重新评估中超的地位,许多外援如今的市场价值,都超过了当年他们加盟时的转会费——踢中超也能出人头地,有望成为世界足坛的共识。

他们正在制造利润

近日,一则转会消息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已经启动了收购广州恒大外援保利尼奥的行动。据称拜仁之所以注意到保利尼奥,是来自于主教练安切洛蒂的推荐。作为一名当年在英超境遇凄惨、混不下去后才来到中超“避难”的球员,保利尼奥能够吸引拜仁这样的欧洲顶级豪门的关注,在令人意外的同时,不禁对中超外援的市场吸引力有了一个新认识。

当年保利尼奥加盟恒大,转会费是1400万欧元。现在,即使抛开中超惯有的“溢价”,他的转会费在原基础上乘以二,也是顺理成章的事,谁让人家现在是巴西国家队的红人呢?现在来看,恒大2015年从托特纳姆热刺挖到保利尼奥,无疑是挖到了一只潜力股。如果保利尼奥最终回归五大联赛,但能为恒大留下一笔丰厚的转会费,也算是功德圆满。

类似的交易,恒大之前也做过。去年把埃尔克森卖到上港,转会费是1850万欧元,而恒大引进埃尔克森时的价格仅为570万欧元。当然,这其中溢价因素肯定不少,但实际上,那不勒斯等欧洲球队在2014、15年也曾对埃尔克森表示过兴趣,他们对埃神的估价大约是800万欧元以上,也比恒大当初的花费要高。更早的例子,恒大花320万美元引进穆里奇,随后转手以800万美元卖给阿尔萨德,可谓中超外援高额套取外汇利润的代表作。

今天,越来越多的外援,凭借着自己的优秀表现,加盟中超后身价不降反升,甚至成为欧洲豪门觊觎的对象。比如江苏苏宁前锋罗杰-马丁内斯,在中超锻炼半年后,已经被意大利媒体认为是国际米兰锋线的新希望;再比如国安的奥古斯托,与保利尼奥一样在国家队表现抢眼,身价已经上升到1000万欧元,而且潜在买家据称是尤文图斯这样的巨头。因为中超,这些外援,似乎即将迎来自己事业的一个巅峰。

什么样的外援能升值?

保利尼奥、罗杰-马丁内斯等人的例子,或许会给中超俱乐部指明一条盈利的新道路。说白了,外援就是一件商品,既然是花钱买来的,为什么不能包装一番后再卖出去?不过,不是所有的外援最后都能升值,能否卖出好价钱,须符合一定的条件才行。

首先是自身水准过硬。在这一点上,保利尼奥和奥古斯托堪称表率。两个人来中超后,水平非但没有下滑,反而都坐稳了巴西国家队主力的位置,保利尼奥是中场核心,奥古斯托是队长,而他们却是两个来自中超的球员。遗憾的是,更多的外援因为种种原因,加盟中超后实力退步明显,甚至干脆在中超都踢不出来,例如居吕姆、迪亚曼蒂、塔尔德利和瓦罗等人都是典型,这样的外援,指望他们升值无异于痴人说梦。

其次是身价不能太离谱。恒大之所以能指望穆里奇、埃尔克森,以及现在的保利尼奥赚钱,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球员加盟时身价都不高。而如果一开始身价就贵的离谱,那么就连收回成本都困难。比如奥斯卡,6000万欧元的身价几乎已经到顶了,除非将来奥斯卡踢出C罗的水准,否则欧洲人连3000万欧元都很难为他掏出来。同样的例子还有身价5500万欧元的胡尔克、4200万欧元的杰克逊-马丁内斯,以及维特塞尔、帕托、权敬源和伊哈洛等等身价虚高的外援。

最后,外援还要有一个合适的年龄。年轻球员的升值空间总是比较大,最直观的例子当然是罗杰-马丁内斯,以及当年富力的阿隆;或者,再不济也要处在当打之年,比如保利尼奥和奥古斯托。想从已经过了巅峰期的外援身上榨取利润,可能性几乎没有。尤其是那些已经超过30岁的外援,他们在中超最好的结局,是像当年鲁能的蒙蒂略一样,在结束合同后善始善终,而并非拿到转会市场上为俱乐部换钱。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