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富力登顶斯帅技术足球立头功 先保级再谈其他

富力登顶斯帅技术足球立头功 先保级再谈其他

富力脚踏实地前进

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积10分领跑中超!这是广州富力队史第3次登顶中超,也是他们时隔近5年之后重新回到中超榜首位置。

上一次富力领跑中超,还是2012赛季法里亚斯执教时的事情。当时球队在中超首轮主场3比1击败国安后,与辽宁宏运并列第一,次轮主场2比0击败恒大,富力以两连胜6分独自领跑。不过,他们在榜首也只是呆了一周,在客场不敌申花之后,富力不得不交出领骑衫。直到第5轮,2012年4月8日客场2比1击败天津泰达,他们才重新以12分回到中超榜首。这一呆,就是足足14天,这也是富力坐在中超榜首的最长时间了。直到4月21日客场不敌山东鲁能,一天后被恒大和当时的江苏舜天反超,降至第3的富力从此告别领跑时代。

2017年4月8日,距离上一次成功登顶刚好5年时间,富力客场2比2战平恒大,加上一天前上港击败鲁能,斯托伊科维奇的球队得以1分优势领先积9分的上港和鲁能,登上中超榜首。

本赛季,红色的上港和橙色的鲁能先后坐上中超头名宝座,如今中超榜首迎来一种久违的颜色:富力蓝。这是多年不见的盛景,也是斯托伊科维奇历时近两载努力的最大回报。过去六个年头,恒大的中超霸主地位难以撼动,但今年向他们发起冲击和挑战的并不只有一支球队,除了已经品尝过领跑滋味的上港、鲁能和富力,还有国安、华夏、权健等在虎视眈眈。

富力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是众多因素合力而为的结果。用了4年多的时间,富力总算找到了一位符合自己俱乐部发展和建队思路的主教练,球员时代就是技术足球代表的斯托伊科维奇,教练生涯也是得到恩师温格指点,深受日本整体足球的熏陶,与中国南派足球风格不谋而合。斯托伊科维奇也不负众望,用成绩作为俱乐部对他的信任的回报。创业难,守业更难。球员时代和教练时代都取得不错成绩的斯托伊科维奇很清楚这个道理。如今领跑中超,并不是富力自身实力的真实体现,就连斯托伊科维奇也曾承认,在球队放走汪嵩、张耀坤等上赛季主力之后,球队的实力比去年更差了。但斯帅力主引进的乌索等人很好地完成接班的工作,他和陈志钊组成的双中场以及黄政宇、弋腾和姜积弘组成的年轻三中卫防线,在前4轮比赛顶住了考验,扎哈维、肖智和雷纳尔迪尼奥的进攻三叉戟也成为球队攻城拔寨的希望所在,富力今年的表现和成绩更出色。斯托伊科维奇很享受这个结果,也要求球员通过比赛和付出去享受这一过程。

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至于能不能创造奇迹,成为中超的“莱斯特城”,这不是富力和斯托伊科维奇目前去考虑的事情。毕竟联赛才刚刚开始4轮,富力连保级的分数都没拿够,谈何争冠呢?但能够在中超榜首多呆一天,对球队球员的士气和信心都有很大提升。莱斯特城不就是这样飞上枝头变凤凰吗?冠军不是吹出来的,是靠球员一场场比赛踢出来的,先保级再图好名次,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上走。这一点,俱乐部需要和主教练达成共识,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只有团结一致,才能让球队在正确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过去5年,富力没少吃过亏,每次看到亚冠资格在向自己招手,都会雄心勃勃埋头向前冲,结果撞得头破血流。不过,如今他们有了一位好教练,知道他的球队缺少什么,需要什么,懂得如何利用手中现有的人员制定最合适的战术打法。用了一年时间,斯托伊科维奇为富力、为广州足球和中国足球发掘了20岁的黄政宇,若能培养出更多黄政宇,这比拿冠军更有价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