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提醒新疆:别再有主场哨 球员球迷要冷静

粤媒提醒新疆:别再有主场哨 球员球迷要冷静

西热力江屡惹争议

本报宏远随队记者 王晨征

明日,聚焦全国球迷一个赛季关注的CBA总决赛就将打响,新老交替中的宏远已于昨晚抵达乌鲁木齐,将从两个客场先行打起,迎战目前整体实力在联盟首屈一指的新疆飞虎。曾经的2008/2009、2009/2010、2010/2011连续三个赛季,双方均在争冠大战中交手,虽然华南虎全部胜出,但对手依旧饱含对总冠军的渴望,在屡败屡战的节奏中不断补强。

然而,在继续追逐的路上,新疆队经历着连番“烦恼”,近些年关于这支劲旅的场外话题始终未曾退却,其中尤以“将帅失和”、“矛盾重重”扎眼,但在经历过之前两个赛季无缘前八、止步半决赛的低谷后,这一季飞虎保持强势一路冲进总决赛,尽可能规避这些旧事专注于球场,或许才是全国球迷期待的场面吧。

“主场哨”关照别再有

此前结束不久的半决赛疆辽大战第四场赵继伟绝杀争议,上周篮协已经给出了超时无效的结论,这次飞虎显然是吃亏的一方,但在网络上双方球迷的讨论中,依然扯出了三年前1/4决赛新疆队主场以更令人咋舌“主场优势”击败辽宁的旧事。

根据当时的报道,“辽宁队最后一攻落后2分,双方在篮下形成一片混战,先是瓦里克与辛格尔顿空中接触,随后韩德君甚至被对手拦腰抱倒,但裁判的哨子却始终一声不响。随着比赛结束哨声的响起,新疆队一片欢腾,可是受尽委屈的辽宁队却不干了”,随后便衍生出了郭士强愤而辞职的情节。

关于所谓的“主场优势”,又或者更为直白的“主场哨”,在CBA越发受到关注的情况下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新疆队所涉及的争议也不在少数,最早引起较大喧闹的便是2010/2011赛季1/4决赛第二场,飞虎击败北京后客队媒体群情激昂追问裁判的场面;之后的2013/2014赛季半决赛第二场,新疆队114:111险胜新世纪(现深圳队)的比赛中,主队外援哈德森全场得到的40分中,有23分来自罚球,特别是末节最后78秒就罚球8次,令对手防不胜防。

总决赛前篮协出台多项举措力求公平,如果继续在全国观众面前出现“别样关照”主队的场景,在中国篮球全面改革的当下,无疑将大煞风景。

球员球迷冷静为先

“因为早年不重视青训,新疆(队)的球员都是来自五湖四海,薪资结构不合理,也没有老大哥传帮带。每当遇到突发的困难,也造成了球员相互之间不够熟悉、不够默契和不够信任的问题”——这是一段新疆本地媒体对飞虎之前屡屡受困的原因解析,读来确实十分中肯。

对篮球的热爱、梦想之外,职业球员和普通人并无二致,现实收益是证明能力的关键参照。2015年3月,网络上曝光的新疆队工资单更加让外界加深了对这支“雇佣军”的印象。上赛季结束后,西热力江对此也作出了回应:“我也看到过这些,谁拿钱多、谁拿钱少,是俱乐部高层决定的,教练也左右不了,我们也没办法,领导有领导的想法,而且他们也有这样做的原因,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说到西热力江,从第一次“疆粤争冠”开始就全程感受的飞虎本土力量,近年来在场上的发挥更为全面,但在勇猛之余,其引发的场外喧嚣也同比增长,就在刚刚结束的疆辽半决赛第四场,其退场时对主队球迷的“竖食指”举动再次令人意外。再向前追溯,2010/2011赛季总决赛期间,他与杜比在东莞体育馆的争吵更被外界以“内讧”定义。

此外,素有“魔鬼主场”之称的红山体育馆在即将到来的总决赛,也应避免多余的情节出现,特别是宏远主帅杜锋,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每每回到家乡比赛都少不了面对个别球迷的恶语相向。而诸如2013/2014赛季半决赛,因为现场观众投掷杂物导致新疆俱乐部被篮协开出31万元重磅罚单的情节,这次也着实不应再有。

近期接受采访时,李根表示:“感觉在这里打球很舒服,‘雇佣兵’这词儿在我这真感觉不到。”面对这么多的坎坷,新疆队能够一路前行自然不易,但只有彻底杜绝,或许才是真正的蜕变。

布拉切还是双刃剑

必须承认,这些年新疆队在选择外援上的能力、财力均十分到位,然而与之对应的管理则相对混乱,近些年比较“离奇”的,诸如2012年春节过后肯扬·马丁解约风波、2014/2015赛季“被认为是在CBA赛场上可以大杀四方的乔丹·克劳福德因为水土不服与迷恋电子产品而突患眼疾”。

现在的焦点在于布拉切——2014年夏天,这位NBA实力悍将加盟新疆队,其个人能力很快在CBA赛场得到充足彰显,但最终飞虎却在那个赛季无缘季后赛。休赛期中,布拉切很快完成续约,新疆队也请来刚刚将青岛带入四强的李秋平,2015/2016赛季开始,这两人的“斗法”开始成为焦点。

2015年11月16日,新疆队主场险胜江苏,李秋平赛后向布拉切果断发难:“他的态度出现问题,哪怕这场球输,我也不会把他换上去,布拉切必须端正态度。”而这句点评,也是新疆队最终在半决赛被四川横扫出局的关键因素。

整个赛季,李秋平均对布拉切难言满意:“可能去年布拉切打下来攻防数据都不错,觉得CBA也就是这么回事。从我带队到现在,无论训练还是比赛,他在场上尽全力跑的次数不超过5次,如果布拉切不能够给出一个180度的改变,还是像今年这样的训练态度和比赛态度,达不到队里面的要求,那我们必须毫不犹豫地裁掉他!”

由此,直至本赛季开端,布拉切与新疆队始终没有完全磨合,正当其发福的身材随着赛程渐渐忽略时,伤病不期而至,但他在社交网络上“我的肌肉撕裂了,但他们不在乎你的职业生涯”的言论,又将矛盾公布于众。

这次风波最终以李秋平正面否认的回应结束,而养伤归来的布拉切,在赛季后半段恢复了应有感觉,截至总决赛前,其33场比赛的场均数据为22.8分、10.8个篮板及3.8次助攻。可就是在半决赛末战后,看似顺风顺水的新疆队再次因为布拉切引起关注,李秋平对其比赛中的表现颇为恼火。

即将开始的总决赛,布拉切保持稳定的心态和状态,对于新疆队的影响可想而知。

(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