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克鲁伊夫去世一周年祭 无法忘记的荷兰飞人

腾讯体育3月24日讯 2016年3月24日,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因病去世,世界媒体掀起了向荷兰飞人致敬的高潮。一年之后,克鲁伊夫的热潮在逐渐退去,甚至连恩里克执教的巴萨也在逐渐改变战术,然而,克鲁伊夫却永远在世界足球打下了自己的烙印,他是一位“有责任的运动家”,而不仅仅是一位球员、主帅。

克鲁伊夫去世一周年祭 无法忘记的荷兰飞人

巴萨教父克鲁伊夫

就在克鲁伊夫去世一周年之前两天,曾将荷兰飞人带到诺坎普的前巴萨主席蒙塔尔先生也阖然离世。1973年夏天,蒙塔尔主席做出了一个勇敢而英明的决定,他从阿贾克斯签入了克鲁伊夫,后来也曾担任巴萨主席、对荷兰飞人推崇备至的拉波尔塔曾打过比方,克鲁伊夫的加盟如同雷鸟飞行队、“猫王”和乔治-贝斯特一起把加泰罗尼亚人从佛朗哥手中解放出来。

1974年2月17日的国家德比成了克鲁伊夫、巴萨的转折点,荷兰飞人回忆,“在这场比赛之前,我也无法充分认识到巴塞罗那人是如此看重这场比赛,然而,以5比0取胜让我认识到这一点,我的这一辈子再也和这家俱乐部分不开了。”是啊,仅仅以球员生涯取得的成绩,克鲁伊夫就足以成为巴萨的传奇,然而,荷兰飞人担任巴萨主席乃至名誉主席时的贡献却更大,大到足以改变了世界对于足球的认识。

克鲁伊夫去世一周年祭 无法忘记的荷兰飞人

球员时代

从打造名动天下的拉玛西亚青训营,到培养出首夺大耳朵奖杯的“梦一队”,再到传播TIKITAKA战术,克鲁伊夫的出现改变了巴萨的历史和世界足球的格局。克鲁伊夫真正可贵之处在于对这一战术体系的坚持和推动,里杰卡尔德能够接过巴萨帅位得益于克鲁伊夫的推荐,然而,黑天鹅却并没有贯彻这一战术,为迅速走下神坛埋下了伏笔。

在里杰卡尔德离队之后,拉波尔塔面对的选择是成名已久且迫切希望回到诺坎普的穆里尼奥和仅仅有过青年队执教经验的瓜迪奥拉,同样是克鲁伊夫的推荐,让拉波尔塔做出了重要的选择。瓜迪奥拉没有辜负巴萨教父的信任,以逆潮流的姿态将TIKITAKA战术发扬光大,在率领巴萨征服世界的同时将这一战术推广到了全球。毫不夸张的是,在足球越来越功利的当下,是克鲁伊夫让这项运动更加美妙动人。

然而,足球仍旧是功利的。就在克鲁伊夫去世仅仅一年之后,巴萨教父倡导的战术思路已经迅速被抛弃。客场惨败于巴黎圣日耳曼是恩里克宣布不与巴萨续约的导火索,然而,背离克鲁伊夫的战术体系,转而使用更直接、快速的反击战术才是恩里克在诺坎普遭遇嘘声、进而在重压之下做出离队决定的关键。

克鲁伊夫最得意的门生瓜迪奥拉也同样遇到了麻烦,在执教拜仁并未取得想象中的成功之后,瓜迪奥拉转投英超,在一众旧臣的辅佐以及媒体、球迷的期待中走马上任的前巴萨主帅以一波十连胜开局,彼时媒体已经迫不及待的宣布瓜迪奥拉已经改造、刷新了英超的战术体系。然而,瓜迪奥拉以及他的TIKITAKA战术却迅速走下神坛,遭遇了执教生涯的第一次真正瓶颈和难关,反倒是孔蒂以343阵形赢得了媒体的好评。

克鲁伊夫去世一周年祭 无法忘记的荷兰飞人

传奇生涯

经历过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恩里克时代,又曾担任过巴萨双核的伊涅斯塔毫无疑问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但小白也承认,“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点,这是一种前进,不能说有多好,但是也不坏。”瓜迪奥拉的成功得益于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正处于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期,而他又为梅西找到了最合适的位置,恩里克的成功则在于为巴萨找到了后哈维时代最合适的战术,充分发挥了MSN的潜力。

然而,当梅西老去的那一天,巴萨又该何去何从呢?谈及恩里克的接班人时,拉波尔塔再一次强调,“下一任巴萨主帅一定要延续克鲁伊夫的理念,毕竟巴萨从外界得到的认同感和尊重都是因为克鲁伊夫。”对巴黎一战打入决定性进球的塞尔吉-罗伯托也表示,“一定要继续巴萨的理念,这是我们这些年来取得成功的关键。”作为恩里克的副手,温苏埃是最了解这支巴萨的人,然而,他却未必是最能延续克鲁伊夫香火的主帅。

在蒙塔尔的纪念仪式上,巴萨主席巴托梅乌谈及了克鲁伊夫,“他改变了俱乐部的精神,赋予了球队独特的球风。”就在克鲁伊夫去世一周年的时候,巴托梅乌面对着重要的选择,巴萨下一任主帅将决定着巴萨未来的走向,其重要性或许不亚于拉波尔塔当时启用瓜迪奥拉。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