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就辽宁伤病多?辽媒:其中存在管理问题

贺天举因在酒店意外跌倒赛季报销

回顾本赛季CBA,缺兵少将的辽篮能够杀进四强已经非常不易。很多人都说,如果李晓旭、贺天举、丛明晨赛季不报销,辽篮还会重返总决赛。不过残酷的现实就是,“伤了又伤”的辽篮队员在与新疆队的最后一役中,不得不带伤作战,真的是“拼光了最后一颗子弹”。

总结辽篮本赛季未能进入总决赛的原因,恐怕大家都会把伤病列为最主要的选项。李晓旭、贺天举和丛明晨三名球员一个赛季里均遭遇重大伤病,实属罕见。如果仅仅把这种大面积严重伤病归咎于意外的话,这个理由显然不太有说服力。

2012-2013和2013-2014连续两个赛季中,辽篮同样遭遇了伤病潮。2012-2013赛季,主力中锋韩德君右手骨折只为球队出战14场;贺天举同样手部骨折缺席了大半个赛季。2013-2014赛季,主力控卫郭艾伦因为手腕骨折只为球队出战6场,小将原帅肘部骨折赛季报销。那两个赛季的严重伤病,是辽篮战绩糟糕的最主要原因。2013-2014赛季结束后,辽宁省篮管中心主任王芳就明确表示:“伤一个是意外,但像辽宁队这样两个赛季四个骨折的就不是意外,这里面球队肯定有自身的问题。”在那之后,辽篮大大增加了医疗保障力度,队医、康复师的数量多达5人,医疗保障人数是CBA最多的。在那之后的两年里,除了赵继伟肩部脱臼一例重大伤病外,其他队员还是比较健康的。让队员远离重大伤病,这也是为什么前两个赛季辽篮都能够进入总决赛的原因之一。

不过时隔两年之后,本赛季伤病狂潮来得更猛烈,辽篮一下子三名球员赛季报销。如果说李晓旭体测时跟腱断裂实属意外,那么贺天举的骨折则是完全可以避免。贺天举的骨折并不是在训练和比赛中所致,而是因为在酒店意外跌倒,这也暴露了球队的管理问题。丛明晨膝盖韧带断裂之前,刚刚因为膝伤休战了半个多月,复出不久就遭遇了更加严重的伤病,这里面有意外的原因,是不是还存在旧伤没能彻底康复匆忙复出的因素?要知道在上个赛季,赵继伟就是因为肩部脱臼复出后,二次受伤导致赛季报销。

年过七旬的原辽篮资深队医杨宗群,对辽篮本赛季的严重伤病深有感触:“辽篮今年的伤病有意外因素,但也有管理问题,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球队能够上场打球的人太少,导致轮转球员过于疲劳,增加了受伤的几率。在我们运动队里有一句行话,那就是‘伤了又伤’。就像今年的辽宁队,打球的人本来就不多,替补球员实力不行打得少,那就只能让主力球员多打,一周三赛这么密集的赛程,主力球员身体超负荷,很难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恢复。队员越打比赛越疲劳,自控能力就减弱,受伤的概率就比原来大很多。像郭艾伦,大腿拉伤后实际上是需要休息的,但还要带伤作战,结果伤势加剧,与新疆队的第五场比赛不能上场了。这个赛季我最担心的其实是韩德君,他比前几个赛季多打了那么长时间,但坚持过来了,没什么伤病,这对辽宁队来说很重要。”

前几个赛季,辽篮的主要轮转球员只有韩德君、兰多夫、李晓旭、贺天举、刘志轩、郭艾伦、哈德森、杨鸣八人。本赛季,赵继伟的复出只能充实外线实力,内线廉明和卫猛虽然能顶一顶,但3号位的重担全部由丛明晨一人承担,这也导致这位小将不堪重负,伤上加伤赛季报销。

手指肌腱断裂的兰多夫常规赛后就应进行手术,大腿拉伤的郭艾伦半决赛第四回合就不应该上场……当带伤的主力一个个拼到最后时,辽篮的悲情真是一种无奈。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马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