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天反转亚冠重回央视 韩乔生批乐视害人害己

20天反转亚冠重回央视 韩乔生批乐视害人害己

亚冠重新在央视转播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发自上海 实习生 周烨

昨晚,2017年亚冠小组赛才刚刚开始第二轮的争夺,中国境内关于亚冠的转播权纷争就已经上演了几轮。

先是2月7日上海上港与素可泰的资格赛和首轮小组赛乐视因为买断亚足联赛事全媒体权益选择独播亚冠。本周一,路透社又爆料,亚足联与乐视体育的四年媒体版权合同因乐视欠费被叫停。随后,乐视发表声明,表示“与亚足联的合作仍在顺利进行”。

昨天中午11点半,亚足联媒体部向成都商报记者发送了一封邮件,以官方声明的形式宣称与乐视关于亚冠和12强赛的版权合作终止,并与体奥动力展开合作。12点53分,乐视体育也发表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表示愿意赔偿会员的损失。昨晚上港比赛时,CCTV5官微宣布将在今晚转播两场中超球队参加的亚冠比赛!

这短短20天究竟发生了什么?谁是这场版权大战的赢家,谁又输掉了整个战争?成都商报记者在上港亚冠现场采访了亚足联人士及多位业内专家,揭秘这场版权之争背后的商业暗战。

国家级电视台必须转播 亚足联迅速解约乐视找到下家

其实早在一周前,亚足联解约乐视一事就已经有了端倪。2015年10月,乐视体育宣布以1.1亿美元买下2017-2020年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但据消息人士称,这一合同已于上周被取消。上周一,成都商报记者电话联系到亚足联媒体部发言人阿丽亚,后者表示亚足联版权部确实正在调查此事,并直接表示非常遗憾乐视选择独播造成央视的缺位,“国家级别电视台放弃转播亚冠是十分重大的损失。”

作为亚洲足球的最高组织机构,亚足联旗下的足球赛事资源达到12类。那份版权合同中,囊括了亚足联旗下的全部12类赛事、共计1000多场比赛。然而到今天,亚足联已经意识了央视的缺位对于亚冠赛事推广的不利。央视作为国家级媒体,一直受到亚足联的青睐,希望推进他们与版权方的谈判。在这种背景下,乐视体育最近未能支付对亚足联赛事版权的一笔分期付款,亚足联有关人士认为乐视在契约精神方面存在问题。尽管乐视最后还是补交了款项,但亚足联方面已经找到了接盘者。在亚足联发给成都商报记者的声明中明确表示,“中国领先的体育产业公司体奥动力将获得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和信号制作权,包括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亚洲杯及亚冠联赛等赛事,为期四年。”而新的交易已经和体奥动力董事长李义东达成协议,本周的亚冠比赛将继续播出。

体奥动力曾以80亿元的天价拿下中超转播权,如今又拿下亚冠,可谓将多个一线赛事资源握在手中。此前业界猜测,亚足联是不满2015年与乐视签约的版权费已经跟不上节节高升的中国赛事版权费,希望与乐视解除合同之后卖给竞价更高的接盘者,不过一位业内专家表示,这次的合同并没有涨价,而是因为体奥动力承诺可以给央视播出,解决了亚足联的心病。亚足联在声明中明确表示,“体奥动力将寻求与央视及其他中国电视台的合作,确保在中国境内最大限度地播出亚足联俱乐部和国家队赛事。”

昔日伙伴变对手 体奥动力放弃乐视联手苏宁

乐视体育、体奥动力原本是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当初体奥动力以80亿拿下5年中超信号制作及全媒体版权后,市场上应者寥寥。彼时乐视体育挺身而出,以27亿元人民币的对价获得2016、2017两个赛季的“独家新媒体转播权”,并引入体奥动力作为股东。但乐视体育在2016年高开低走,整个乐视系严重的财务窘况曝光后,体奥动力的信心似乎有所动摇。在体奥动力眼中,相比乐视系,背靠苏宁的PPTV目前似乎更值得合作。

体奥动力对此次交易也予以确认,同时也表示,新赛季亚冠小组赛激战正酣,此番合作达成,体奥动力的首要任务便是扩大亚冠联赛版权在电视台和新媒体平台的覆盖面,满足广大球迷的观看需求。与此同时,还将成立亚足联赛事专项制作团队,全面接棒相关赛事公用信号制作工作。而备受中国球迷关注的12强赛,体奥动力也将从第六轮比赛(3月23日)起正式接手。这与乐视此前制定的独播战略截然相反。

央视今日转播亚冠

央视名嘴批评乐视:害人害己

作为接盘者,体奥动力表示将与中央电视台和其他中国频道合作,确保AFC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的最大可能覆盖范围。而第一时间从中获益的将是苏宁旗下的PPTV聚力体育。据悉,早些时候苏宁已经与体奥动力达成战略协议,入股体奥动力。昨晚《体育大生意》报道称,苏宁将成为体奥动力的控股方。

昨晚的上港对西悉尼的大胜,大多数球迷却无缘得见,因为只有PPTV在进行网络直播,而效果据说非常一般。这场亚冠也成了一个尴尬的定格:央视还没谈好按原计划只好直播冰球比赛,而乐视已经被中断合约只能图文直播。央视体育频道记者刘思远昨晚透露,昨天下午体奥动力相关负责人前往央视,双方协定从1日晚开始,央视将先行恢复直播亚冠联赛!随后CCTV官方微博宣布,将在1日晚间先转播恒大的比赛,再延播苏宁的比赛。这对广大中国球迷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同时对于亚冠在中国的推广来说也是利好,毕竟央视平台的曝光量对于亚冠联赛和赞助商来说都很重要。

其实央视本周转播亚冠也是临危受命,此前并未有太多准备,从转播设备、信号制作到解说嘉宾的确定,一切都是临时上阵。所以或导致今晚苏宁的比赛到晚上十点一刻才在CCTV5延播,而此前恒大的比赛也只能放在CCTV5+播出。一向敢想敢说的央视著名解说员韩乔生昨晚也在微博上批评乐视:“要不是我们和黎叔接盘,中国足球就要被黑了。他们真是害人害己!”

乐视在昨天中午的声明中对球迷进行了道歉并表示将对会员进行补偿,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下午以球迷的身份两次拨打了乐视客服电话,对方先是表示,如果购买一年的体育超级会员可以免费申请延长半年的体育会员时间,但不能直接退费。随后,乐视方面回拨了记者的电话,表示球迷在乐视平台购买的体育会员可以申请退费,但是如果在购买的时候参加了优惠活动或者得到了其他赠品,那么退费时会将这一部分费用扣掉。而对于其他在第三方平台例如京东、淘宝购买的球迷只能联系当时的购买平台。

3月1日(本周三)

亚冠小组赛第二轮

18:00 G组

水原三星VS广州恒大 CCTV5+

19:35 H组

江苏苏宁VS阿德莱德 CCTV5(22:15延播)

如有变动,以实际播出为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