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分盛世正式开启!时间终将传统篮球逐渐湮没

虽然一个星期前的全明星三分大赛并没有刷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数据,但比起几乎烂到谷底的扣篮大赛,我们仍然有底气喊出这样的口号:投三分比扣篮好看!而全明星假期结束后,各队扔起三分更是变本加厉。本赛季迄今,NBA球队场均三分球出手数已经达到恐怖的27次——三年前这个成绩可以竞争联盟第一了——轻松将原纪录甩在身后。

三分盛世正式开启!时间终将传统篮球逐渐湮没

对于这个一场比赛不投30记三分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从一号位都五号位都敢在三分线外出手的时代,圈里人到底是怎样的看法?老家伙们看得惯吗?

20世纪60年代 三分球初创

第一个发明三分球的职业篮球联盟是一个名为“美国篮球联盟”(ABL)的短命联盟,时间是1961年,不过ABL第二年就解散了。1967-68赛季,ABA联盟引入三分球,并渐渐成为规定规则。1976年ABA并入NBA,但三分球并没有一起引入。

特里·普鲁托(《克利夫兰诚信商报》资深篮球专栏作家):几百几千万资金流入NBA市场,但最好的一些想法其实是源自ABA联盟。

拉里·伯德(NBA名人堂巨星,步行者总裁):我对ABA用的那个三色球记忆深刻,我一直认为那个创意相当棒。

普鲁托:起初这纯粹是个噱头。ABA负责人乔治·麦肯(NBA历史上第一位传奇巨星,曾率明尼阿波利斯湖人五夺总冠军)的视力不怎么好,总是戴着厚厚的眼镜片。他觉得在电视上看NBA比赛时很难看到球,他认为一个红白蓝相间的球会比较容易被电视观众看到。

普鲁托:很讽刺的是,就是这么一个擅长勾手的6英尺10英寸大中锋想引进三分球。这个想法是让小个子球员也能投入比赛,这样比赛才能更吸引球迷。三分球规则纯粹是为迎合市场需求,但它却是变成了一种得分武器。

三分盛世正式开启!时间终将传统篮球逐渐湮没

1979-80赛季 三分球进入NBA

在那个赛季,NBA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进入联盟,开启了黑白双雄的新时代,“魔鸟争霸”被认为拯救了NBA命运,让这项运动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和喜爱。但要知道,即便是湖人和凯尔特人进攻火力最猛的巅峰时期,比赛风格也和如今的NBA球队大相径庭。虽然球员愈发强调个人能力,巨星们开始统治联盟,身体对抗更加频繁激烈,但引发NBA比赛大变革的还有个非常重要的条件:三分球的引进。弧顶距篮筐23英尺9英寸以外,底角距篮筐22英尺以外,一片新天地就此打开。

1979-80赛季之前,联盟的攻防节奏已经非常快了,有一半球队每场比赛回合数在106个以上;得分也高得可怕,平均得分高达110.3分。不过,三分球元年并没有引发飙分狂潮:22支球队总共只出手了5003个三分球,平均每支球队场均出手2.8次,圣地亚哥快艇以场均6.6次领跑联盟;但联盟的平均命中率下降了,平均分也整整低了1分。

普鲁托:我们本以为NBA讨厌从ABA传过来的每样东西,但最终结果是,他们接受了除三色球之外的全部“ABA制造”。

唐·尼尔森(名人堂教练,小球和跑轰战术的倡导者):道格·莫是真正让我佩服的那个人。他曾经在ABA联盟执教过,对三分球很熟悉。1979年夏天我们一起开会时,他给了我们以下建议:三分球是个伟大的战术,我们应该给它一个机会。

伯德:我们从来没有练过三分球,有人曾经问我,在1980年代,“你的教练为你量身定做过三分球战术吗?”我们压根就没想过这回事……(当伯德的凯尔特人队友克里斯·福特命中NBA史上第一个三分球时)第一感觉就是,“喔!”他曾经在训练时投进过一些三分球,但当他真正命中时,我们还是忍不住发出惊叹。然后我们才发觉,这居然是NBA第一个三分球。

尼尔森:三分球让我陷入其中不能自拔,只是很短时间而已。

普鲁托:骑士比赛结束后,沃德·B.弗雷会我和玩三分球H.O.R.S.E。只有真正站到那里,你才会感觉到三分线距篮筐有多远。他大概只有6英尺1英寸高,从篮下足足走了30步才到那里。他们却让投三分看起来简单许多。

尼尔森:三分球做到了道格·莫预言中的一切,他真的改变了我们的比赛。

三分盛世正式开启!时间终将传统篮球逐渐湮没

1988-89赛季 皮蒂诺法则

不过,NBA球员爱上三分球并非一朝一夕的事。1984-85赛季,三分球进入联盟的第6个赛季,三分球出手总数也不过是5917次,平均每支球队比1979-80赛季多投了40个而已。除了对新战术保持谨慎和观望态度,命中率始终上不去也是主要原因:那段时间里,联盟三分球平均命中率在23.8%到28.2%之间徘徊——超过七成的球都投丢了。

1987年,NBA传统豪门球队之一纽约尼克斯聘请了里克·皮蒂诺做主教练。此前在NCAA普罗维登斯学院执教时,年轻的皮蒂诺是个激进派,他在NCAA引进三分球规则后立刻大力推行。而在1988-89赛季,皮蒂诺执教尼克斯的第二个赛季,这支球队场均投出14个三分球,成为NBA历史上首支单赛季场均三分球出手达到两位数的球队。

比利·多诺瓦(雷霆主帅,当年是普罗维登斯队后卫):三分球进入NCAA是在我大四赛季的时候(1986-87赛季)。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时那些名帅曾经说,三分球战术是篮球比赛最糟糕的一环,它会杀死比赛,它是非常差劲的投篮选择,他们执教的球队绝对不会投三分。皮蒂诺教练却反其道而行之,因为他在NBA经历过(1983年到1985年,皮蒂诺是尼克斯队助理教练),他说:“不,我们要试着一场比赛出手35个三分球。”

杰夫·范甘迪(ESPN电视台NBA评论员,多年NBA主帅):我认为皮蒂诺爱上三分球是他在尼克斯给胡比·布朗做助理教练时发生的。他们当时已经开始投三分了,虽然还没有被广泛使用。

多诺万:在比赛还不怎么有意思的时候,皮蒂诺教练已经看得很远了。

里克·卡莱尔(小牛主帅,1987-88赛季效力尼克斯):皮蒂诺执教尼克斯的第二个赛季,他们的三分球场均出手数飙升到14次,每个人都在环顾四周:“这是怎么回事?”

斯图·杰克逊(前NBA执行副总裁,1985-87赛季在普罗维登斯做助教和首席招募专员):演练三分球战术并不容易,我们为此做了专门的人员安排。

1994-95赛季 缩水的三分线

1989年,皮蒂诺教练离开尼克斯重回NCAA执教肯塔基大学,接下来的五个赛季,三分球在NBA虽然没有出现大跃进式的发展,但每时每刻都在进步。1992-93赛季,有11支球队场均出手三分球在10次以上,是此前纪录的差不多三倍。1994-95赛季,NBA开始了一个为期三年的变革:将三分线和篮筐的距离统一改成了22英尺,结果导致三分球的第一次爆发期:1993-94赛季联盟平均每支球队出手数不过9.9次,1994-95赛季暴涨到15.3次!

弗雷德·霍伊博格(公牛主帅,球员时代在NBA效力10年):那些从来不投三分球的家伙们正在被淘汰。

伯德:简直不敢相信。我甚至看到阿朗佐·莫宁急停跳投三分球,而我的感觉是:“这可不太好。”

斯托克顿(NBA名人堂巨星):当三分线回归到原始距离后,感觉大家投起长距离三分球和短距离三分球没什么区别。

霍伊博格:这种改变确实影响到了场上的空间。所有人一拥而上……可能它没有起到联盟预期中能起到的作用。

蒂姆·莱格勒(ESPN电视台NBA评论员,1996年NBA三分大赛冠军):你可以跑到远离篮筐的地方再完成投篮。在那个位置出手并且命中,你会觉得很有满足感。

伯德: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很为那些小个子球员担心,因为篮球比赛的一切似乎都在不断变大……现在,我喜欢我们的比赛的样子。

三分盛世正式开启!时间终将传统篮球逐渐湮没

21世纪 安东尼和数据分析学

NBA进入21世纪后,联盟希望能够改变一下比赛方式:那种永无休止地靠身体对抗进行压迫式防守的比赛风格很流行,但联盟希望能看到更加流畅的比赛。于是,包括“禁止手测”在内的一干规则相继推出。2004年,太阳引进了全明星控卫纳什,同时聘请了曾在欧洲联赛淘金,对跑轰、小球这些快节奏多出手的战术非常熟悉的主教练迈克-德安东尼

杰克逊:回到2000年,我记得在亚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我和特别委员会其他成员坐在一起商讨,不仅仅是改变规则减少比赛中的身体对抗,我们觉得更重要的事情,是规则的改变让大家更加重视篮球技巧。在上世纪90年代,有个流行一时的说法是,你在力量房里能够卧推起多大的重量,就可以获得多大的成功。而我们要试着将那些除了蛮力全无技术的球员赶出NBA。

范甘迪:丹特尼改变了NBA的进攻。疯狂不是最重要的,加快比赛节奏的理念才重要。不是狂野的打法,而是雷霆一击,有条有理,90%的回合都从挡拆打起,24秒时限里尽早结束进攻。现在你可以看到每支NBA球队的大部分战术都是像他们那么打的。

迈克·丹特尼(火箭主帅,此前先后在掘金、太阳、尼克斯和湖人执教):我第一次从欧洲回到NBA执教掘金时,我还是沿袭着传统的战术体系,而将自己的欧洲篮球理念放到了一边。

埃尔文·金特里(鹈鹕主帅,曾给丹特尼做助教):他聘请我的时候,我对他说:“迈克,你不能这样执教球队,在这个联盟你这么做是赢不了球的。”他的回答则是:“如果你在欧洲联赛用这种方式能够获胜,你在这里用这种方式照样可以。你只要拥有最优秀的球员就好了。”

丹特尼:我在NBA第二次拿起教鞭的时候,很幸运背后有菲尼克斯整个团队支持我。我没有打算就此作罢,或许曾有人想让我停下来。谢天谢地,数据分析师们挺身而出给出了意见:“这么做是对的。”

汤姆·锡伯杜(森林狼主帅):当你真正研究那些数据时,它确实有用。

多诺万:三分线是篮球比赛里最伟大的均衡器。就像是橄榄球比赛里,如果你打出一次穿越达阵,能够得到8分而不是6分。它彻底改变了比赛,数据分析师们也真实证明了这一点。

尼斯·斯科特(NBA TV评论员,球员时代曾创造了单赛季投进267个三分球的纪录):最好的三分球能够击垮球队的外线防守。一个进攻篮板加一记三分球,球队的防线基本就垮了。

伯德:我喜欢在最后一节投三分,那是可以粉碎对方士气的投篮。

丹特尼:球员们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随着自信心的提升,命中率也随之提升,投三分就变得合情合理。我有正确的球员,正确的时机和正确的管理,一切都水到渠成。

金特里:我只记得乔·约翰逊当时吐槽:“哥们,太没劲了,我只需要站在底角等球就行了……”然后那个赛季他场均能得到17分。接下来的那个赛季开始,他拿到了一份价值7300万的大合同。我的回答是:“乔,站在那儿可不全是坏事。”我认为丹特尼让那些球员改变主意,去相信这个体系,这样我们才能够赢得胜利。

史蒂夫·科尔(勇士主帅,前太阳总经理):现在的丹特尼正在把三分球带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我无法想象一支球队在一场比赛可以投60个三分球。我认为迈克又在确立联盟的未来发展趋势。

大卫·菲兹戴尔(灰熊主帅):当丹特尼认为他没有让比赛变得更快更具爆发力,他就会添加些刺激的东西进去。

三分盛世正式开启!时间终将传统篮球逐渐湮没

2017— 与时俱进

时至今日,仍然有查尔斯·巴克利这样的元老无法接受三分如雨的战术,他们觉得这种打法太娘,高得分而无铁血防守的篮球一点儿都没意思。但不可忽视的现实是,三分球也需要大量刻苦训练,也需要精心布置战术,才能保持稳定的命中率。也正是这种高得分的比赛,让NBA的人气更高。

2009-10赛季,只有8支球队场均回合数超过94,但在本赛季,达到这个标准的球队数是七年前的3倍。本赛季,火箭队场均出手近40个三分球,比他们在2014-15赛季创下的NBA纪录多了8次。连续第12个赛季,每支NBA球队场均至少投20个三分球,每支球队的平均出手数比10年前多了10次。上赛季,还有6支球队三分球总出手数不到1600,但本赛季迄今排名联盟倒数第一的公牛,场均三分球出手数为20.5次,按照这个数据推算,赛季结束时他们的总出手数也将超过1600次。而火箭、骑士、凯尔特人、篮网和勇士五支球队,本赛季三分总出手数都很可能超过2500次。

不难预测,联盟本赛季投出和命中的三分球数,又要创造历史新高。这和莫雷多年来坚持的“魔球理论”非常吻合:尽量避免中投,多投三分,找机会上篮和造罚球,这样进攻效率才是最好的。当然,篮球不是数字游戏,真正的强队进攻手段也非常丰富,除了稳定投进三分球,也会将中投的比例维持到合理水平。

普鲁托:我觉得在ABL和ABA的任何一个人,都会想象到三分球会演化成现在的样子,球员现在投三分简直上了瘾。

伯德:如今联盟得分越来越高,而且提升速度非常快。不过是短短两三年时间,每支球队一场比赛至少要投30个到40个三分球,有时候甚至要投50个。

丹特尼:为了达到最佳效果,我们需要一场比赛出手40到50个三分球。

安东尼·莫罗(公牛后卫,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达到42.5%):你看灰熊那样的球队,以前他们并不擅长远投,你甚至不用防他们的三分球。可现在你看像马克·加索尔这样的大个子都能够在任何地方出手投三分,扎克·兰多夫也能在底角出手远投。

尼尔森:我曾经认为它对比赛有益,因为这样一来突破的空间更大了。但当时我并没有想到它能有今时今日的影响力。我没有看到一支慢节奏、主打内线的球队还有赢得总冠军的希望。你可以内外兼顾,但如果没有出色的三分球能力,你很可能没办法赢球。

菲兹戴尔:如今防守三分球的难度之大,简直超乎想象。

范甘迪:曾几何时,你可以凭借出色的进攻,伟大的防守来赢得总冠军。现在,如果你只是进攻尚可,根本就没机会夺冠。

杰克逊:我们正将注意力集中在投出或者命中太多三分球上。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连排名垫底的公牛都要场均投20个三分球的时代。

范甘迪:他们会把篮球场地扩大,将底角三分线外移,从而让三分线任何一点距离篮筐同样远吗?还是会缩短三分线保持更好的平衡?他们会改变禁区规则吗?我不认为有什么力量可以减少三分出手数,但我希望能够从更多角度来论证,两分球仍然是可以依靠的进攻方式。

伯德:几年前他们曾经讨论过扩大球场的议题——因为球场空间显得太小了。现在他们不再考虑这个了。篮球比赛已经升级了,三分球变得更有意义。

普鲁托:他们还曾经讨论过四分球规则。我不认为NBA会引进它——但如果他们这么做了呢? 编译/罗珂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