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拉米:推翻恒大从超级杯开始 不后悔来中超

文/李旭

前不久,已经租借到国米的澳大利亚外援塞恩斯伯里在社交平台上传了一段视频,内容是拉米雷斯为马丁内斯打理头发。手拿电动剃刀的拉米笑得开心,反倒是受服务的马丁内斯一脸无辜受害者的模样,不放心却又不敢反抗——他是当红炸子鸡,但拉米才是老大。

不同于国安签下巴甲MVP奥古斯托,或者当初恒大带来孔卡,去年冬天苏宁宣布引进拉米雷斯时,根本不需要什么视频集锦去了解这位切尔西大将的能力。在中国的第一年,拉米雷斯并没有交出夺目的数据,也经历过低谷,但主教练崔龙洙始终认为,“他绝对是球队中的S(超级)级球员。”客场1比0战胜济州联,江苏苏宁新赛季取得开门红,拉米雷斯打入了全场唯一进球。

拉米雷斯相信,度过了初来乍到的适应与磨合期,自己和苏宁会在新赛季向恒大王朝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在拉米的职业生涯里,对于“颠覆者”的角色并不陌生,从巴西登陆欧洲的第一站,他就帮助本菲卡打破了波尔图持续多年的垄断。

腾讯体育独家专访拉米雷斯

不是所有人,都懂拉米的价值

在苏宁的外援配置里,锋线双星特谢拉、马丁内斯摧城拔寨,璀璨夺目。但谈起拉米雷斯,主教练崔龙洙评价,“他绝对是球队中的S(超级)级球员。”

无数事实已经证明,一个“好腰”对于中超球队有多重要。纵观上赛季的统计,拉米雷斯的数据并不突出。在抢断和拦截上,他不如广州富力的斯文森、河北华夏的姆比亚;在传威胁球和威胁射门方面,场均次数也比不上保利尼奥和瓜林。

但冰冷的数据,无法展现所有鲜活的现实。尤其是崔龙洙入主后球队改打三后卫,拉米雷斯作为后防线身前的屏障,承担着绝大多数的“脏活累活”,他往往需要更多的用犯规来阻止对手的快速反击。正如与其在切尔西共事过的狂人穆里尼奥所说:不是所有人,都能懂得拉米的真正价值。

上赛季联赛收官阶段,苏宁2比1赢下同上海上港的强强对话,拉米之于球队的作用跃然纸上。为苏宁建功的是特谢拉和吴曦,但赛后,队长吴曦就和队友们一起向拉米竖起大拇指,“他的表现真的是征服了我们所有人,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世界级球星风采。”在同浩克的对决里,拉米丝毫不落下风,抑制住了上港最重要的攻击点。

当被要求给自己的第一个中超赛季打分时,拉米雷斯予以了拒绝。他说:“整个赛季,我场上位置不断变化,踢过前腰、右前卫、中前卫,崔来了后更多出现在三后卫的身前承担防守的职责。作为一个中场,更多偏向进攻或者防守,应该听从教练。足球是整体运动,关键球队取得胜利。对于我来说,个人是否进球、个人表现打几分,不是最重要的。”

球队赢球当然也离不开个体的精彩发挥。代表苏宁的第一个赛季,有两次高光时刻,让拉米印象深刻。“第一次是西班牙冬训期间,一场教学比赛迎战东欧的对手,我取得进球并帮助球队获胜。这是我表新球队的第一次比赛,作为一个新人为新的俱乐部做出贡献。而在联赛首轮对阵鲁能,也是主场的第一次亮相,全队干净利落的3比0赢了,看到了主场的氛围球迷的支持,非常开心。”说话时,拉米的脸上颇有几分洋洋得意,神情就像他谈及2011/2012欧冠半决赛,单骑杀入巴萨禁区,一记吊射封喉的样子。

中超新政说来就去,新赛季联赛外援的上场名额缩减为3人。很多球迷不禁为拉米担忧起来,毕竟特谢拉与马丁内斯的锋线组合几乎不可撼动,他要与韩国欧巴洪正好争夺剩余的一个位置。拉米雷斯感受到了压力,但他说会直面这种竞争,用自己的行动让主教练做出选择。近期,崔龙洙在接受采访时表态,“三个外援名额的使用会主要考虑放在中前场。”

亚冠赛场的高光 拉米雷斯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在南京有归属感,从未后悔来中超

对于拉米雷斯而言,2016赛季对阵鲁能的两场比赛都非同一般。联赛首轮,他为南京奥体中心的主场氛围和球迷热情深深感染;4个月后回访山东,他却吃到了中超联赛的第一张红牌。

苏宁1比2负于山东鲁能的比赛结束后,拉米雷斯大步走向主裁判进行理论,队友连拖带拉才勉强制止他做出更激烈的举动。结果拉米被出示红牌,还被足协追加处罚停赛4场。外界认为,拉米如此举动更像是在发泄对于球队状况的不满,让他在场上踢得无所适从,也心生去意——那个阶段的江苏苏宁,正经历着换帅的短期阵痛。

“那场比赛我有点急躁、比赛输了球员心里难以接受,情绪上有问题。而且当时自己是用葡萄牙语说的,双方也存在一些误解,导致场面看上去有些失控。事后冷静下来,自己也进行了反思,给球队和俱乐部带来不好的影响。”拉米说,“中国足球在进步,无论是球员、教练还是裁判等各个方面都变得更好。作为我,在中国的第二年,感觉到自己在各个方面有所进步,不会再发生去年那样的情况了。”效力切尔西的5个半赛季中,拉米雷斯一共只吃了3张红牌。

对于来中超的选择,拉米坦言那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从来没有后悔过。“虽然拿到红牌受到处罚,但从来没有觉得来中国选择错了,没有想过是否走错了方向。来到球队后,看到了苏宁集团和南京球迷的爱戴,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团队和球迷。包括特谢拉一样,我们两个巴西人第一年来到球队,感受到了南京这座城市对于我们的善意。”任何球队都不可能永远处于高潮,当遭遇困难时,拉米知道唯一要做的就是和队友们一起并肩前行。

在崔龙洙的率领下,苏宁很快走出低谷,并在赛季末取得了联赛杯赛的双料亚军。对于韩国主教练的执教能力,拉米想起了昔日合作过的穆里尼奥,“他和穆里尼奥一样,无论成绩还是为人方面,都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优秀。”

如今,拉米雷斯一家人都生活在南京。苏宁的主场比赛,他会牵着小儿子的手一起进场,妻子则领着大儿子坐在奥体中心的看台上。“在家人面前展现自己的能力,对于一个丈夫和父亲,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带来很大的动力。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喜欢南京这座城市。”

推翻恒大统治,从超级杯开始

这是韩国教练崔龙洙带领苏宁完成的第一个冬训,每个人都练得很苦,也很有效果。拉米坦言:“去年是在中国农历春节后才匆匆抵达球队,和球队磨合存在一定问题。而且在英超打了大半个赛季,身体各个方面难免比较疲劳。今年通过休假和冬训的准备,身体状况很好。”

有了冬训的准备,拉米感受的到每个人对于即将鸣哨的超级杯充满了期待——尤其是又能够与广州恒大一较高下。巴西人还记得,自己代表苏宁第一次在国内亮相,正是去年超级杯赛上对垒恒大。

“那场比赛记忆犹新,因为恒大是中国最强的球队,大家都非常珍惜同强者比赛的机会。”拉米雷斯认为,正是在同恒大的数次对决里,展现出了苏宁自身的进步,“我们在超级杯0比2输了,联赛第一个客场也输了。但在半年后的联赛第二回合交锋,我们在主场拿下了胜利。此后两回合的足协杯决赛是两个平局,主场两度领先被两度扳平。通过去年同恒大的5场比赛,的确反应了全队的进步。”

两支球队间的对决,两位世界级后腰拉米和保利尼奥的面对面无疑成为最大看点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巴西人其实是一对好基友,在加盟苏宁前,拉米就专门征询过好友的意见。“不仅我们的关系非常好,包括两个家庭妻子之间也会经常的交流。当然,到了场上就变成了对手,各为其主、全力以赴。”

拉米知道作为一项比赛,超级杯的含金量并不是太高,“但因为对手是恒大,所以一切变得不同,我们希望将奖杯待会南京。”在拉米的职业生涯中,对于“颠覆者”的角色并不陌生。2009年,23岁的他从克罗赛罗转会到葡超本菲卡,帮助新东家打破波尔图的垄断——以5分的优势问鼎葡超,并一举斩获当赛季的葡萄牙联赛杯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