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辽篮“挖坑”最致命 需找到攻守平衡点

辽媒:辽篮“挖坑”最致命 需找到攻守平衡点

辽宁男篮“填坑”一季

2016-2017赛季CBA常规赛落下帷幕,辽宁男篮最终名列第五。本赛季,李晓旭、贺天举、丛明晨相继因伤赛季报销,三名主力又一度遭到禁赛,可以说从常规赛第一轮起,辽篮就在使出全力去“填坑”……

拼搏精神可嘉但状态不稳

如果是在赛季开打前,相信很多人会认为,面对如此之多的困难,辽宁男篮能够获得常规赛第五,是一个完全可以接受的结果。不过随着缺兵少将的辽篮在联赛初期打出不俗表现,大家对辽篮的期望值在上升,特别是球队的拼搏精神,有时真的让人热血沸腾。像客场经过三个加时赛险胜山西男篮的那场比赛,当富兰克林和哈德森两队各自核心都已经累得跑不动时,郭艾伦最后时刻带球一次次冲向山西队篮下,让对手最后时刻崩盘;主场落后青岛队20分的情况下,全队全场紧逼,最后1分险胜逆转……

在李晓旭这个本土篮板王休战的情况下,辽篮本赛季篮板球进步神速,整个常规赛以场均49.6个篮板名列榜首傲视群雄。在内线身高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辽篮靠的就是积极的拼抢意识,去为自己拼得了很多的二次进攻机会。应该说,本赛季辽篮的攻击力能够名列第二,与出色的篮板球有直接关系。体能并不是很好的韩德君,能以场均12个篮板的成绩,从李晓旭手中接过本土篮板王的称号,精神值得赞扬。

不过拼搏精神并不能完全弥补主力缺阵造成的影响。辽篮本赛季的最大问题就是发挥不稳,几场漂亮仗过后,常会阴沟翻船。像前一场能够客场完胜北京队,紧接着回到主场就能完败给天津这样的弱旅。本赛季像输给浙江稠州银行、吉林这些实力偏弱球队的比赛,让人看上去莫名其妙。对于状态起伏过大的问题,辽篮的教练组也承认,这里面既有球员轻敌的因素,也有自我调节不及时的原因。像常规赛主场输给广厦队的关键战,从第二节领先14分,到第三节落后18分,一节比赛时间不到,竟然净负32分,这样的“短路”、“挖坑”表现非常致命,绝非是一支强队应有的气质。

攻守如何找到最佳平衡点

在多名主力缺阵的情况下,辽篮仍然能够以场均112.24分的得分,在CBA20支球队中名列第二位,是相当不容易的。不过出色的攻击力,并没有让辽篮获得季后赛的主场优势。

防守一直是主教练郭士强最看重的东西,但本赛季辽篮的场均失分高达102.34分,场均失分是前十名球队中最多的。要知道,在2014-2015赛季,辽篮场均失分为101分,2015-2016赛季场均失分为99.71分,千万别小看这多出的1分、2分的场均失分,这样的差距,足以让一支球队在38场常规赛中多输两三场球。

进攻要保证,但防守如何加强,这是辽篮在接下来的季后赛必须面对的问题。本赛季,从前场篮板球高居榜首,就能够看出辽篮队员们的积极性,不过在保证前场进攻的同时,决不能以牺牲防守为代价。因为李晓旭、贺天举和丛明晨三名锋线球员的赛季报销,不得不经常派出小个阵容的辽篮,本赛季运用前场紧逼和快攻战术非常多,但速度加快之后,有时传球成功率便出现降低。本赛季常规赛,辽篮的场均失误数高达15个,在20支参赛球队中名列第10位,这能非常直观地反映出问题。在攻守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是一支强队必须具备的条件。

平心而论,本赛季辽篮的最大短板就是李晓旭和贺天举受伤后在3、4号位留下的空缺,廉明、卫猛、刘志轩等替补球员虽然进步不小,但是在面对其他强队的对位球员时,关键时刻还无法挑起大梁。

常规赛的得失对于辽篮来说是一份宝贵财富,第五的排名也是全队拼搏的结果。60分狂胜的收官战,辽篮队员们不知疲倦地满场狂奔紧逼防守,一次次抢断后把球送入对手篮筐,赛后队员们接受采访时都累得说不出话。这样的辽篮,正是我们期盼的辽篮!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马骋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