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瓜帅誓再造哈维小白 巴萨体系英超化

【战术板】瓜帅誓再造哈维小白 巴萨体系英超化

【战术板】瓜氏巴萨重现江湖!

腾讯体育1月22日讯 英超第22轮焦点战,曼城主场迎战热刺。瓜迪奥拉的球队在进攻端踢得更为出色,也把握住了对手送上的大礼,但是防守端的漏洞也让他们付出了2球领先被追平的代价。可以看出,瓜帅在努力让自己从巴萨时期就坚持的战术打法变得更英超化,以适应这个新的联赛,但在这一过程中,他还需要时间,更需要人员。

【战术板】瓜帅誓再造哈维小白 巴萨体系英超化

两队首发

【首发:进攻!这就是瓜帅】

上轮0-4惨败给埃弗顿,曼城主帅瓜迪奥拉承受着巨大压力。此次面对6连胜的热刺,如果换做是穆里尼奥,可能会先避其锋芒、扎进篱笆,然而瓜帅就是瓜帅,在压力如此大的情况下,他还摆出非常具有攻击性的阵容,特别是在中场:飞鸟停赛,京多安和费尔南多受伤,佩普启用亚亚-图雷担任单后腰,辅之以席尔瓦和德布劳内组成三中场。

【战术板】瓜帅誓再造哈维小白 巴萨体系英超化

图雷的传球成功率84%

2008-2009赛季,图雷在瓜氏巴萨就扮演过这种角色,虽然加盟曼城之后他越踢越靠前,但掌控节奏和由守转攻的传球能力仍在;喜娃和丁丁“双核”则化身哈维和伊涅斯塔,积极回撤接应,这样一来蓝月在中后场的传球准确性就有了保证,而这正是针对热刺擅长高位压迫逼抢所采取的策略。

热刺开场时沿用3421阵型,但20分钟过后曼城在进攻端占据明显优势,波切蒂诺索性将戴尔推到中场与万亚马、登贝莱搭档,以433对阵433。然而蓝月的中场掌控更加得力,切断了热刺中场与锋线的联系,结果上半场凯恩和阿里各只有11次触球,热刺全队在对方禁区里只有1次触球,而曼城在对方禁区里的触球数多达28次。

【战术板】瓜帅誓再造哈维小白 巴萨体系英超化

萨内5次过人3次成功

【球星:丁丁传射建功】

瓜氏曼城并未执着于控球,而是通过简练的传球快速发动攻击。两名边锋萨内和斯特林有速度能突破,成为冲击对手防线的箭头。蓝月的两个进球虽然都是直接来自热刺门将洛里的失误,但充分体现出这一进攻思路,更直接,更高效:第1球是德布劳内中场长传直接找冲到第一线的萨内;第2球是奥塔门迪后场断球后直接分边,斯特林带了两步之后也是直接传中去找丁丁。

【战术板】瓜帅誓再造哈维小白 巴萨体系英超化

曼城第1个进球的过程

德布劳内在进球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集两种风格于一身,既能在阵地战中与队友进行短传配合,也能够大开大合,在反击中送出长传,或者直接冲锋陷阵。全场比赛他贡献1球1助攻,送出4次关键传球,防守端也相当积极,有3次抢断和1次拦截,正是他和萨内在前场的积极逼抢,造成热刺多次后场传球失误。

与其他队友相比,斯特林的表现令人失望,带球突破不够坚决,面对机会更是把握不住,结果第81分钟被热苏斯换下。热苏斯登场后踢左边锋,萨内来到右路,这不禁让人想起2008-2009赛季的亨利和梅西(当然现在还是低配版)。巴西人出场时间虽短,但展现了出色的脚下技术,同时更具备斯特林所欠缺的对射门机会的捕捉和把握,相信不用多久,他就能将“户口本”挤上替补席。

【问题:单后腰软肋曝光】

瓜迪奥拉的433在进攻端取得不错效果,但防守端却暴露出问题。图雷此战录得3抢断+2拦截,已经尽心尽力,但他毕竟不是防守型球员,也没有了当年的体能。在控球率并不处于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科特迪瓦人覆盖范围不足、跑动能力不够的问题就逐渐暴露出来。

【战术板】瓜帅誓再造哈维小白 巴萨体系英超化

热刺在凯恩身后埋伏了阿里和埃里克森两名前腰,图雷盯防起来难免顾此失彼。第1个丢球的过程中,亚亚从始至终都没去跟两人中的任何一个,结果沃克右路传中时,正是阿里和埃里克森同时插到后点,形成“双鬼拍门”。第2个丢球问题更明显,图雷只是在进行散步防守或者说是眼神防守,既没有去盯人,也没有去预判对手的进攻线路,提前做好拦截封堵的准备。

【战术板】瓜帅誓再造哈维小白 巴萨体系英超化

曼城的中场防守重担压在单后腰身上,图雷难担重任。其实瓜迪奥拉更喜欢用费尔南迪尼奥司职单后腰,飞鸟防守能力更强,也有不错的传球功夫,但本赛季头脑发热的次数实在太多,而京多安又饱受伤病困扰,所以目前曼城阵中并没有一个合适的单后腰人选,这是瓜帅复制433阵型所面临的一个难题。

【结语】

【战术板】瓜帅誓再造哈维小白 巴萨体系英超化

在某些方面,瓜迪奥拉本场比赛的用兵让人看到了瓜氏巴萨的影子,但你永远不可能完全复制出一支相同的球队,更何况是在风格完全不同的联赛里。吃过几次苦头之后,佩普也在不断做出调整,曼城不再一味追求控球,他们也能踢得更简练更直接,更具侵略性。只是在这种转变和融合过程中,瓜帅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中后场,现在的配置很难达到他的战术要求。

(念洲)

【战术板】瓜帅誓再造哈维小白 巴萨体系英超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