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心酸!莫雷诺:本想在申花退役 现在看很难了

在冲绳冬训的这十多天里,西奥·莫雷诺蓄起了胡子,这让他看起来有些沧桑。“我就想试试看自己留胡子是什么样的,在这里正好也没外人看见。如果不好看,回去就刮了。”这个晚上,吃完晚饭的他躺在小翻译王侃的床上打游戏,每输一局就气急败坏地骂娘砸枕头。尽管他强调自己现在还是30岁,但不可避免的是,这个在申花球迷心中永远孩子气的队长正在一点点老去,今年7月就将年满31岁。他和我聊起自己的心愿,说他一直打算在申花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随着几天前足协新政的出台,这个心愿已经变得不太现实了。

谈足协新政

我就笑笑还能说什么?

心酸!莫雷诺:本想在申花退役 现在看很难了

申花队长莫雷诺

发布君:听到足协的新政以后第一反应是什么?

莫雷诺:哈哈,我就笑笑还能说什么?

发布君:你说过之前哥伦比亚也实行过类似的政策,每场比赛必须有一名U19球员上场,这个政策实行了多久?对哥伦比亚足球水平的提升真的有帮助吗?

莫雷诺:就一年,那年正好是足协要准备U19的世锦赛,所以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高在比赛中的名次。不过我记得那年的比赛我也没看出来提高在什么地方,一定要说有什么好处的话,大概就是这些小球员稍微累积了一些上场的经验。

发布君:后来足协又规定让这些U19的球员首发,但他们多数只上一分钟,所以赛前热身通常都是12人,这些年轻人产生抵触情绪了吗?

莫雷诺:哈哈,一开始看到12个人参加热身的时候,大家还会笑个不停。这对这些年轻球员的心理肯定会产生一些影响,激发他们抵触的情绪,但时间长了以后大家也就习惯了,渐渐变成了一种常态。

波耶特和西蒙尼很像

曼萨诺是最懂我的教练

心酸!莫雷诺:本想在申花退役 现在看很难了

莫雷诺

发布君:你前些天腿部也出现了一些不适并缺席了多堂合练,你感觉波耶特练得狠吗?

莫雷诺:跟西蒙尼那个时候还是没的比,那时候他的教练组里那个体能师每堂训练课都会安排跑步,折返跑啦加速跑啦。而且西蒙尼很多时候都会让我们进行一天三练,中超的季前准备期和我们那里最大的区别就是,这里的时间很长,我们那里准备期时间很短,但强度十分大,比这里大得多。

心酸!莫雷诺:本想在申花退役 现在看很难了

效力阿根廷竞技期间,莫雷诺与西蒙尼有过一段师徒缘

发布君:波耶特和西蒙尼给你的感觉是不是很像,就是那种带头大哥的样子?

莫雷诺:他们在跟球员的沟通方式上还是非常相似的,毕竟他们都是球员出身,所以非常乐意和球员做朋友。但是波耶特还没有指挥过正式的比赛,不知道他的临场是怎么样的,反正西蒙尼在场边永远是非常急躁。

(小翻译王侃在一边表示,自己和波耶特见第一面时,乌拉圭人就告诉自己,‘到了比赛的时候我对你就一个要求,看看我周围有没有水瓶,有的话马上给我拿掉,千万别让我看见,否则我肯定会去踢的。’)

莫雷诺:说到水瓶,我想起发生在西蒙尼身上的一件事。那时候我和帕托(托兰佐)在一个队,有一场比赛当中,西蒙尼把帕托给换了下来。帕托对这次换人感到很不满,下场以后正好看到一只水瓶,他上去就是一脚,把水瓶踢飞了。巧的是,水瓶被踢到什么地方以后又弹了回来,正好弹在西蒙尼身上。你们猜教练怎么着?他默默地捡起瓶子,又默默地把它放回帕托踢它之前的位置,大家看到都笑了。看到了吧,西蒙尼就是这样的人,他属于不怒自威的类型。

发布君:你职业生涯到现在遇到过的最懂自己的教练是哪个?

莫雷诺:(认真想了一会儿)应该是曼萨诺,怎么说呢?他懂得球员心里在想什么,知道怎么和我们交流直达我们的内心,他是一个拥有大智慧的人。

在中超实现最大蜕变

我很反感高调的人

发布君:你刚加盟申花的时候只有26岁,现在都31岁了,你是否也会时常感慨,自己把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都留给了这支异国他乡的球队?

莫雷诺:30岁!30岁!别说我31了!我自己认为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候是被竞技从哥伦比亚带到阿根廷的时候,当时也是国家队主力。用一个词的来形容那时候我的感觉,就是好到已经“飞起来”。但是人们的目光永远停留在当下,现在已经很少还有人记得那时候我的表现了,所以我也只是将那段时光留在自己的回忆里,一个人时不时地去品味一番,其中有一种隐秘的快乐。

发布君:你用“辉煌”来形容在竞技时候的自己,那么你会用哪个词来形容在申花的这几年?

莫雷诺:“成熟”,我在中国经历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蜕变。

发布君:“成熟”意味着什么?是懂得在球场上作出牺牲,而不再任由自己的天赋发挥吗?

莫雷诺:在阿根廷的时候,包括在国家队的时候,我更关心的是自己在球场上的发挥,而不太在意同伴。只要自己踢好了,就感到心满意足了。我那时候只关心自己能否进球,以及进的球是否精彩漂亮。而到了中国以后,我真正培养起了自己的团队意识,我学会了在球场上不贪功,更关注队友们的成长,以及把机会留给一些有潜力的年轻队员。这就是我理解中的成熟。

发布君:你在我们印象中一直是个很低调的球员,你为球队打入了那么多关键的进球,却总是回避自己的重要性,而强调功劳属于团队。难道在那么多场比赛和那么多的进球中,你从来没有在心里沾沾自喜“我真牛逼”的时刻吗?

莫雷诺:这就是我所说的成熟的表现之一,我记得自己在阿根廷的时候,如果在一场比赛中打进了球,哪怕比赛输了我都会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进球了。我当时的观点就是,球队输赢无所谓,自己发挥好了就行。但现在我会觉得,情愿自己踢得不那么出彩,但如果球队能赢得比赛,就比什么都重要。

(他转头对小翻译叽里呱啦说了一通,王侃说,“西奥刚才有些不好意思地承认,其实到现在有些时候他也依然会忍不住觉得自己很牛逼,比如打进倒钩之类。”莫雷诺给我们看自己手机里保存的一张照片,是自己在登巴巴断腿的那场德比中被对方后卫拽着倒在禁区前的那一刻。)

发布君:这张照片直到今天依然让很多球迷热泪盈眶,你那一刻心里想的是什么?

莫雷诺:我想,自己怎么这么牛!

心酸!莫雷诺:本想在申花退役 现在看很难了

上海德比莫雷诺被汪佳捷拽住球衣

发布君:天赋常常让一个人迷失自己前进的方向,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有没有过迷失的时候?

莫雷诺:肯定的,在我更年轻的时候,常常为了自己的天赋而骄傲。在训练的时候,教练让我们练习打门,我就会觉得这样的项目根本不应该让我来练,我射门的技术已经那么好了,就让那些打门差的球员去练吧。但随着年纪的增大,突然有一天我意识到,其实练习打门最重要的目的是让作为一个团队的我们去一同分享这样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共同成长。

发布君:人们喜欢你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从你身上可以看到一种发自本能的对于足球的热爱,这种纯粹性现在已经越来越难见了。

莫雷诺:我的性格从小就是这样,我从来没有利用足球这份职业炫耀过什么,以及获得过什么额外的利益。我非常反感这样的行为,如果看到比较高调的球员,我也会很反感。

发布君:你有没有想过,如果自己做人可以多几分虚伪,多在场外经营包装一下自己,也许现在的地位会更高。

莫雷诺:如果我是一个虚伪的人,也许现在的名气会更大,但足球关键还是用脚踢出来的,虚伪不会提升你的球技。

总有一天会被人取代

我大概很难在申花退役了

心酸!莫雷诺:本想在申花退役 现在看很难了

莫雷诺可能会离开?

发布君:你害怕变老吗?

莫雷诺:……我只怕死。不,现在我还没有开始想这个问题,人要活在当下。我本来就知道自己其实是一年年接近退役的时间了,现在这个政策一出来,我大概马上就要退役了。(笑)

发布君:你想在申花退役吗?

莫雷诺:我一直想在申花退役,但这个新政出台以后,要实现这个心愿就变得很困难了。

发布君:同样是南美球员,同样非常优秀,但特维斯的薪水要比你多出不少,你会羡慕嫉妒恨吗?

莫雷诺:谁不会呢?但我只是纯粹的羡慕,而不会是那种心怀恶意的妒忌。

发布君:说说上赛季吧,当你在一张红牌中结束自己代表申花的第100场比赛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莫雷诺:很遗憾,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遗憾的事情之一,另一个遗憾就是在竞技时受的那次膝盖十字韧带重伤。到现在为止,我也就吃过这一张红牌,我原来给自己定过一个个人的目标,就是成为中超历史上上场比赛次数最多,以及没有红牌纪录的一名外援。我是现在为止上场次数最多的外援了吗?

(小翻译提醒他,还有之前在北京国安效力的马季奇,他在国安呆了7个年头)

莫雷诺:(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但我在申花是最多的呀。

发布君:你会打破马季奇的纪录吗?

莫雷诺:现在已经不可能了(笑)。

发布君:就算新政出来,每场比赛还是能上三个外援,你对自己也要有点信心嘛!

莫雷诺:马季奇在国安的那些年头,中超的外援竞争远没有现在激烈。而我正好赶上了竞争最激烈的时间段,来中超的外援一个比一个强,这样的话,球员的更新换代就会越来越快,总有一天会人来取代你的。

发布君:你害怕自己有朝一日被取代吗?

莫雷诺:这两年来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已经不是那种不可被取代的球员了。不光是我,没有哪名球员能保证自己就是绝对的主力。我以前一直有种安全感,觉得不管怎么样,到了周末自己一定会出现在球场上,但现在我不这么想了。我现在的每堂训练课,都有一种强烈的为了比赛日能出场而准备的感觉。

发布君:说说对新赛季的展望吧。

莫雷诺:我现在唯一想的就是把2月8日那关过了,晋级亚冠的正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