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罗斯:纽约媒体爱夸大 今夏还要顶薪合同

腾讯体育多伦多1月16日讯(记者 徐舜之)最近这个月的尼克斯,各种流言横飞,矛盾风雨欲来。先是罗斯失踪和退役传闻,然后是罗斯和主帅霍纳塞克不和,以及安东尼的交易传闻等等。这还只是很小一部分。

专访罗斯:纽约媒体爱夸大 今夏还要定薪合同

腾讯体育独家专访罗斯

如果尼克斯是那条将沉的航船,那罗斯一定是离水面最近的人。

最简单的例子,在google里面搜索罗斯的新闻,关于他的新闻,没有一条是正面的:罗斯对退役传闻有很大意见;为什么罗斯对于尼克斯是“可卖品”;消失传闻之后罗斯渴望回归正轨;以及,罗斯的母亲来帮助他渡过难关。

罗斯说过,芝加哥的球迷和媒体太过于苛刻,喜欢抓住他的毛病不放。但是在纽约,这种苛刻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是至少本赛季两次做客多伦多,罗斯都无法让人相信他是那个会跟媒体较劲的人。他是唯一一个会在赛前接受媒体采访的巨星。对腾讯的镜头,罗斯没有一点巨星的架子。他会跟我问好,会每个问题回答的时候都脸上带着笑,会结束之后说感谢。上一次,他甚至会在采访结束后跟我聊几句他最近在看的美剧。

很难将这样一个罗斯,跟那些媒体上的负面字眼联系起来。

但是事实面前,媒体也并没有错。一个球队的当家球星之一在比赛前消失这种事太罕见,何况还是在一个全球媒体最发达也最敏感的城市。而手机关机、球队联系不上的解释也很难让人信服。

《纽约邮报》的一位专栏作家甚至直接说道,“罗斯对于此事很痛苦,甚至考虑提前退役。”对于这种说法罗斯怒了,他在周三晚上回应说,“这种事情甚至都不值得谈论,我完全不会去想,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这么想,我只是和家人在一起而已。”

罗斯对于退役传闻非常震怒,这变成了第二天的头条。记者们把罗斯一系列的行为形容为高中生才有的行为。在纽约媒体的眼里,罗斯仍旧是那个联盟最难搞的球员。他们说罗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毫不顾忌外界的期望和压力,并且对于那些本应遵守的标准和规范经常背道而驰。

一个简单的短信和电话就能避免的六位数罚款,罗斯还是不低头——“我的家庭需要我。我不会改变我处理这个事情的风格”。于是纽约的记者写道,罗斯不满坐板凳?罗斯想退役?罗斯很痛苦?思乡心切?那随他去吧。所有罗斯事后的抵触情绪只会让传闻和猜测愈演愈烈,而事情的真相,很可能在短时间,或者说永远都不会被揭开。

罗斯跟我谈到了来看球的母亲。罗斯和他的母亲关系非同一般。因为工作原因,她并没有看过罗斯的一场高中比赛,大学比赛也只看了一场,但是却曾是联合中心的常客。只有在母亲面前,罗斯才会卸下伪装,露出被人所认为的自我封闭形象相悖的一面——他说他在家是那个开心果,是那个最喜欢开玩笑的人,是吸引所有注意力的那个。

这个赛季对罗斯来说并不寻常,从大学到进入职业生涯的这8年以来,他从未离开家人这么久过。上次来多伦多,他说他是个喜欢独处的人。他感恩节时自己跑去了甜瓜家里过节,圣诞节也是孤身一人,与他4岁大的儿子分隔两地。即便他一次次否认媒体解读他是过于思乡,其实媒体的解读也没有错。纽约这个自恋的城市,自然会有难以取悦的媒体。罗斯早就陷入了说话和不说都是错的死循环,于是就像他说的,他转身离开,守住自己的底线,然后任人去猜测。

两个事实,开赛前的媒体室,我采访完罗斯,跟一位纽约来的资深记者聊天,我说罗斯跟我交流的时候看上去人很好,完全不像媒体成天抹黑的那个人,像他这么进入联盟第一天就是巨星的人,应该会多少有些巨星架子才对,还是说,他是在有意改变他的公众形象?

这位记者听后笑了,“他完全应该改变他的公众形象,他的公众形象完全就是垃圾,都不用提今年夏天的官司了,他必须开始从其他方面改变这种形象了。”

另外一个是,尼克斯在加航中心最多落后30分,第四节还没开始就换上替补缴械,赛后的罗斯非常沉默。全部媒体围在他身边,等着他穿好衣服之后,盯着手机看了十多分钟。提问开始之后,罗斯神情很冷漠。望向每个提问记者的目光里,满是不在乎。简短两三句话的回答里,言辞间几乎全是“队友”和“球队”。这让我无法相信眼前是赛前那个随和的罗斯。但这种反差反而又让我相信,眼前才是真实的罗斯。

上次尼克斯来访的时候,罗斯在采访结束之后跟我谈论他正在看的是《西部世界》,一个完全任由上层社会的人们满足欲望的人造虚拟世界。很多真相就跟失踪门一样,永远不会有见天日的那天。媒体也和球迷一样,看到的只是球员们希望他们看到的那一面。无论虚实,他们和剧里的人物一样,也只能选择他们愿意相信的那一面。

腾讯体育:罗斯,最近有很多你的中国球迷都关心你的状况如何,包括身体状况,心理状况等。因为大家都听说了最近关于你的一些传闻……

罗斯:是的,关于传言,那只是一些家庭事务,我当时只是想回家看看,确定家里人都好,然后缺席了比赛。不过家里人都很好,我母亲上一场来看了我的比赛,这让我有了回家的感觉。

腾讯体育:听说这场比赛之前你和主教练霍纳塞克有过一段长时间的谈话,你们有通过谈话解决现在存在的问题么?

罗斯:我们就是谈了谈常规问题,比如说过去的半个赛季,还有目前如何帮助球队进步,基本上所有都谈到了,不过都是关于篮球的,没有谈到很严肃的话题,也没有谈个人恩怨。

腾讯体育:球队最近成绩不太好,因此也传出了各种传言,人们对每个球员都有了各种猜测和解读,对此你觉得是因为……

罗斯:(打断)因为纽约嘛,这个地方总会给人太多的空间,去猜测别人。我自己什么都不说,我只用行动,在纽约这种地方,或者说是在我们这种行业,如果你什么话都不说只是转身离开的话,那你一定会留给人们太多去猜测的空间。

腾讯体育:那你觉得媒体在对你的问题上有夸大一些事实么?

罗斯:的确是这样,但是我只是想守住我的底线,站在我应该在的地方,很多方面来说今年对我都是重要的一年,我不是个完美的人,但我还在学习。

腾讯体育:那你觉得你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去回到最佳状态么?

罗斯:是的,当然,我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但是我不担心我个人的状态,我更关心的是,球队作为一个整体能怎么样去打球。我们需要找到正确的轨道,想清楚我们自己的定位,想清楚我们的身份,我们是谁,这是前提。

腾讯体育:上次你来的时候你和我说你是个独行的人,那现在你有觉得你得到的支持多了一些么?特别是现在你母亲和家人都来了。

罗斯:是这样,他们只要能来比赛的时候都会尽量来,但是他们也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我从6岁开始就开始奔波于各个城市之间打比赛,所以他们来也并不是因为我太想家了或者是太过思念他们之类的,他们一直都会尽量来看比赛,这很不错。

腾讯体育:最后一个问题,这几天大家都在谈论你夏天可能会追求一个顶薪合同,对此你自己是怎么想的?

罗斯:是的,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赛季结束后我会跟我的经纪人坐下来仔细讨论这个问题,也会和所有愿意给我(顶薪)的人讨论这个问题,当然也会跟这里(尼克斯)的人讨论这个问题。但是我会跟经纪人坐下来仔细讨论的。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罗斯:纽约媒体爱夸大 今夏还要定薪合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