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2人年薪超梅罗 外国球员:梦想去中国赚钱

中超2人年薪超梅罗 外国球员:梦想去中国赚钱

腾讯体育1月10日讯 近日,国际职业球员协会(FIFPRO)发布了2016年世界球员生存现状调查,腾讯体育作为中国区唯一授权方对调查进行了汉化。这份问卷样本来自全世界各级别联赛的球员,覆盖87个联赛和54个国家,真实的涉及到足球行业大多数球员的生存现实。

其中球员工资调查的数据显示,除了顶级球星外,全球大多数球员的工资其实都远低于预期,他们的生存状态也折射出一个现实——底层球员和金字塔顶尖的球员收入差距悬殊,而在中超联赛里,这样的现象同样明显,不健康运营的现状有待改善。(详情:2016年世界球员生存报告:21%的人月薪不足2000元 假球猖獗

根据国际职业球员协会提供的数据,在现役球员里,有21%的球员月收入低于300美元(约2100元),有45%的球员月收入低于1000美元(约7000元),74%的球员月收入4000美元,月收入高于6万美元的仅仅占到了2%。

中超2人年薪超梅罗 外国球员:梦想去中国赚钱

非洲73%的球员、南美洲47%的球员、和欧洲32%的球员月收入低于1000美元(约合7000人民币),亚洲方面,因调查数据过少无法统计,但是在中国,依然有不少底层球员的收入微薄。

国际职业球员协会还发布了全球顶级联赛的薪酬报告,英超球员的平均年薪是最高的,达到了322万美元,西甲球员则是164万美元,意甲球员是146万美元,德甲球员是137万美元,法甲是96万美元,中超则是78万美元。为了引进高水平的外援,很多中超球队都愿意一掷千金,也带动了中超球员年薪水平整体攀高。

巴西联赛球员收入悬殊,最大目标是去中国挣钱

目前很多巴西联赛球员选择来到中国淘金,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看中了在中超可能谋求的大合同,因为一旦来到中国踢球,就意味着收入猛涨数倍。其实巴西国内联赛球员的收入差距悬殊非常大,在巴西,顶级联赛中效力的球员,一个月大概可以拿到20万雷亚尔,也就相当于50万人民币,而第四级别联赛的球员,一个月月薪仅500美元,他们得做另一份工作来养家糊口。

中超2人年薪超梅罗 外国球员:梦想去中国赚钱

全球足坛欠薪调查

这些低级别联赛的球员,在退役之后,还需要找另外一份工作,有的球员甚至兼职做出租车司机等职业。一个名为Bom Senso的巴西球员组织统计,大约80%的巴西球员在一年中至少有半年处于无球可踢的局面。所以很多球员都梦想去中超踢球,希望能借机赚大钱。巴西职业球员协会主席马托雷利坦言:“因为赛程的原因,很多球员都是签的短期合同。当然也与大多数俱乐部缺钱有关。”多数巴西球员为了生活,不得不一边打临工一边保持训练,等待下一份合同的到来。

女足球员收入微薄:仅个别球星收入媲美男球员

在女子足坛,收入悬殊的情况同样存在,目前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女足球员是美国女足的阿莱克斯-摩根,她的年薪达到了300万美元(约合190万英镑),摩根可以拿到这个数字的薪水并非仅仅因为她的球技出色,而且因为她的广告收入非常高,因为摩根是女足球员里形象、气质、球技俱佳者,又是美国国脚,自然容易赢得广告商的青睐。根据统计,在摩根的年收入里,赞助商提供的数额惊人,达到了180万英镑。

在足球运动高度职业化的英格兰,很多顶级球星的收入也不高,比如英格兰女足明星、曼城球员霍顿,这些女足球员的年薪大约只有6.5万英镑,甚至不足一些英超男子球员的周薪。更加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有些在英格兰踢球的女足球员一周只能赚50英镑,甚至无法养家糊口。

中超外援薪资居世界前列:2人年薪超梅西C罗

中超2人年薪超梅罗 外国球员:梦想去中国赚钱

中超年薪已经是世界第六高

在特维斯和奥斯卡加盟中超后,意大利的《米兰体育报》公布了一份世界球员年薪排行榜,在前10中,居然有5位中超球员,其中特维斯的年薪达到3198万英镑,排名世界第1,奥斯卡达到2080万英镑,排名的世界第2,C罗的年薪是1898万英镑,排名第3,梅西同样是1898万英镑,贝尔是1820万英镑。另外,上榜的中超球员还有年薪1664万英镑的胡尔克,1419万英镑的佩莱和1352万英镑的拉维奇。从这份数据来看,中超球队给顶级外援提供的合同非常有诱惑力,这也是目前中超赛场涌现如此多的顶级球员的原因所在。

国足球不健康运营现象突出:中超吃香喝辣 中甲中乙屡遭欠薪

住海边别墅,开顶级跑车,这是很多职业球员的梦想,但是真正能够金字塔尖的球员凤毛麟角,其实足球行业的成才率低,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职业球员并非易事,绝大部分人只能在金字塔底层苦苦守望。虽然很多中超顶级外援的薪资非常高,一些中超豪门,比如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山东鲁能的国内顶级球员工资待遇也动辄数百万人民币,但是还有很多球员的工资待遇微薄,尤其是一些中甲、中乙联赛球员,他们有的甚至都无法拿工资来养家糊口,更别提住别墅、开跑车。一些中甲和中乙球队甚至存在非常突出的欠薪问题,近来因为欠薪登上报端的俱乐部也不在少数,甚至有球员自嘲待遇如“农民工”。

中超2人年薪超梅罗 外国球员:梦想去中国赚钱

深圳队当初的欠薪丑闻让足球蒙羞

足球可以改变家人和自己的命运,但是想要从独木桥上脱颖而出并不容易,很多人都成为了别的球员成功路上的垫脚石。中超目前正处于一个虚假繁荣的阶段,当烧钱模式无以为继的阶段,这个联赛可能遭遇崩塌式的风险,目前已经有不少媒体和专家呼吁中超良性发展,甚至有人提出了设立工资帽的举措,而这其实正源于球员收入的悬殊太大,尤其在中超整体水平还比较低的情况下,这其实是给中超的长期、有序、健康发展埋下了一颗雷。

(Brooke)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xuan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