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火箭真的不一样了 休斯顿是第一集团军

火箭,仿佛终于不一样了。

我说的不是成绩。西部第三,当然好。第一集团了,听着也挺让球迷高兴的。可火箭真正不同的似乎是气质。这里我用的是似乎,是因为时间还短,刚刚半个赛季过去,我不确定他们是不是真的完成了转变,可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我们正在目睹的这支火箭终于重新坚韧强硬了起来。

王猛:火箭真的不一样了 休斯顿是第一集团军

你们一定都看过这张图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看火箭的球,对于火箭球迷来说就是自虐。不看,心里挂念着,着急。看了,更着急。火箭落后跟着着急,火箭领先,心里不踏实,惴惴不安,一点谱都没有地盯着屏幕,果不其然把领先优势丢了,瞬间心急火燎。火箭没冲天上,心快从嗓子眼里蹦出去了,看他们的比赛就是坐过山车,看别的比赛要网,看火箭的比赛要命。

现在不太一样了。看火箭的比赛不是折磨,成了享受。你不怎么会为他们担心,甚至落后时,你也会踏踏实实地看,你知道,有很大的机会他们能赢,就算没能赢,他们也会拼,想法设法地赢。于是,哪怕他们不赢,你也不会太沮丧。你会想,常规赛漫长,输一场没什么,下一场再赢回来咯。当然,如果你更蜜,更积极一些,你甚至还会想,下下场连胜就开始了。

王猛:火箭真的不一样了 休斯顿是第一集团军

如今这支火箭已经八连胜了,这赛季,他们曾经有过一次10连胜,整个12月他们只输了两场比赛,本赛季迄今为止,落后达到两位数时,他们6胜8负。他们与联盟第一的勇士酣战两个加时之后,赢了。背靠背飞到高原丹佛,凌晨五点才抵达,还是拿下了一场大胜。和森林狼的比赛,距离比赛结束不到3分钟时还落后着13分,生把比赛逼进加时,然后又赢了……

以上的全部,仅靠着天赋是根本做不到的。仅靠着疯狂的三分投篮也没戏。这支火箭有了防守,12月迄今,他们的防守效率联盟前四。有了坚韧的性格,贝弗利缺阵了14场,卡佩拉还没复出,总有新的力量涌现出来。他们正做着不一样的事,做的越多,他们就慢慢成为着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队。

那火箭究竟为什么会变?

因为合适。

时机,这东西太重要,也太奇妙,应该发生的事情和应该出现的人都在合适的时机里出现,发生,结果自然不错。

哈登和德安东尼在合适的时机里相遇了。

现在看起来,他们是天作之合。可在一切发生之前,你根本无法想明白这样的组合到底能发生什么。

德安东尼成功过,也失败过。他和纳什,小斯在菲尼克斯创造过一个时代。是,他们没赢过总冠军,可他们革命性的创举,推动着这个联盟速度的进化,他们打出7秒或者更少的进攻,逼迫对手不得不一样提速,一样飙外线,一样疯狂得分去跟他们对抗。可在纽约,在洛杉矶,他遇到了不合适的环境,不合适的人。无论他设想的多好,没有合适的球员把他执行出来,一切都是白扯。在纽约有安东尼,在洛杉矶有科比,他们都是需要持球终结进攻。

可谁也无法保证,哈登就是合适的人。是!哈登喜欢传球。可范甘迪说过:“执教一个球员之前,你绝不可能真正了解他。”凭什么哈登和德安东尼就一定能搭配到一起去,就能产生化学反应。凭什么他一定愿意更多去持球,分享,这可能会影响他的数据,又凭什么他要一定能把防守做好,他已经是多年的全明星了,再凭什么火箭今年一定要比去年进步,他们现在可是一支单核球队,凭什么要求一支单核球队赢到最后……

可现在的哈登和德安东尼就是合适。要球权,要出手,要领袖位置的霍华德走了,空间和责任都落到了哈登肩上。他知道自己要领导,可他还需要一个人,一个声音,告诉他如何把领导这项工作具体化,细致到点点面面。德安东尼及时地来了,而且用一个大胆地创举,把哈登的领导工作具象化。别扯其他的了,你来打控卫吧。

王猛:火箭真的不一样了 休斯顿是第一集团军

故事是这样的。听完德安东尼的安排。哈登咧嘴,白白的上牙从胡子丛中露出,回答:行啊。他咂了咂嘴,顺便理了理藏着宵夜的胡子,追问到:你看到了什么,让你想要这么使用我。

听到这话,德安东尼心里踏实一半。一般这么问,就相当于用提问来肯定。他赶紧连捧带解释:你打二号位的时候也经常执行挡拆进攻,你打二号位的时候也能场均7,8个助攻,那为什么不让你打一,为什么不让你每次都打挡拆,为什么不让你一直控制着球权,反正无论如何,进攻战术执行的目的就是把球交到你手里,而且我希望减少你的比赛时间,一场打35,36分钟,这样到了比赛最后你仍然有充分的体能去终结比赛……

听完德安东尼的话,哈登也踏实了,这些具体的方式一下子让他看清楚了新赛季里自己领导火箭的方式,而且这个方式很对胃口。

有些事就是这样,合适和不合适天差地别。不合适的时候,是负担,合适的时候就成了机会。

他们俩的合适成了这支火箭的根基,主心骨立住了,其他人各归其位。善跑,能投,喜欢打挡拆,让他们很容易就和火箭搭配到了一起,他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最擅长的发挥出来就行了。

来火箭之前,戈登一直是NBA首发,可在这打替补,他丝毫没有不开心。迄今为止他命中了这赛季NBA最多的三分球,他说:“教练从来没让我改变过我打法,他希望就做我自己。”

因为心里觉得合适,所以首发和替补也就不那么重要了。因为心里觉得合适,就能开开心心地乐意做更多。因为心里觉得合适,这团队才会越发团结,坚韧和强悍慢慢地萌生于这支球队当中,他们的变化让火箭球迷终于不需要再常备速效救心丸了。

王猛:火箭真的不一样了 休斯顿是第一集团军

(要不要偷偷存一颗呢,嘿)

把一个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让一个人完成一项工作时心里上觉得合适(无论报酬,还是成就感),人与人相处的角色和关系是否合适,永远是成与否的分界线。

不合适的时候,是负担,合适就成了机会。

王猛:火箭真的不一样了 休斯顿是第一集团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