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ESPN专访女版林书豪:亚裔女孩不是书呆子

(文/Ohm Youngmisuk,ESPN 撰稿人。编译/万欣,ESPN 高级编辑)

从西海岸到最南方,从东海岸到中西部,杰森-特里(Jason Terry)的篮球足迹遍及全美国。在其长达 18 年的NBA职业生涯中,六年前的一幕让他难以忘怀。

当时,特里还在上六年级的女儿正在为一场比赛热身,特里看到一对亚裔母女也在场上苦练。她们训练的内容让特里瞠目结舌,各种高难度投篮和基本功训练。特里一下子就被那女孩扎实的基本功和专注的精神所吸引。特里走上前询问她们从哪里来?今年多大?怎么练的篮球?

当他得知女孩才上六年级时,不禁感叹,这些训练内容可是属于 NBA 级别的。“她的投篮方式,”这位 NBA 史上排名第三位的三分球手感叹,“我从未见过。”

仇莉莉(Natalie Chou)确实与众不同,现在这位身高 1 米 83 的前美国麦当劳高中全明星女篮选手,已经成为了全美排名第四的贝勒大学女篮的大一新生。

腾讯-ESPN专访女版林书豪:亚裔女孩不是书呆子

腾讯-ESPN专访“女版林书豪”仇莉莉

顶尖学校的亚裔篮球手是如此之少,以至于一些华人媒体称她是“女版的林书豪”。这个外号更多反映出她的族裔背景,而非她的球风,但仇莉莉喜欢这个叫法。

和林书豪一样,这位贝勒一年级新生希望成为亚裔的榜样,并激励新一代的年轻亚洲女性打篮球。“我希望她会有自己的外号和风格,”特里说,“她的球风不像林书豪那样华丽,她基本功扎实,球风简朴,而且还在继续变得更好。”特里坚信仇莉莉会打出名堂,“我不知道 WNBA 有多少亚裔,但她会在贝勒打出自己的天下。”

仇莉莉的母亲李荃丽曾经是中国国家队的队员,在母亲的严格督导和特里的栽培下,仇莉莉成为全国最好的高中选手,并被贝勒大学招募。

本赛季贝勒大学的前九场比赛,仇莉莉正在适应,平均每场上阵 12.1 分钟,得到 3.4 分,三分球 14 投 4 中。贝勒大学上赛季 36 胜 2 负,去年的四位先发球员均返校归队。这让主教练吉姆-穆尔奇(Kim Mulkey)有足够的耐心培养像仇莉莉和劳伦-考克斯 (Lauren Cox)、卡尔文-兰德姆(Calveion “Juicy” Landrum)这样的新秀。

仇莉莉在达拉斯的 Plano West 高中的最后一年中,场均可以拿到 24 分和 7 个篮板,并和考克斯一起在 2014 年帮助美国 17 岁以下国家队赢得国际篮联冠军赛金牌。这引起了林书豪的关注,“我觉得对亚裔而言,我一定会支持这样的故事和经历,她的故事更能打破外人的成见,这就是我支持她的原因。”

美国梦

坐在贝勒大学的休息室里,李荃丽正陪着自己的女儿接受中文采访,仇莉莉的中文被她的姐姐仇梦婷嘲笑为“洋泾滨中文”。

李荃丽的眼睛湿润了,声音颤抖了。她怎么都不会想到有这么一天,自己的女儿会为全美最好的篮球校队之一效力。像大多数亚裔第一代移民父母一样,李荃丽对自己的孩子要求严格,严格的训练和要求无数次把仇莉莉逼哭。

“太多次了”特里笑着说,仇莉莉在他执教的“女喷气机队”效力三年,“她有的时候表现不佳,没投进几个球,或者有几次失误,没达到她母亲的要求。而中场休息和母亲对话后,她会红着眼圈回到场上,打出一个出色的下半场。但她们之间保持着很好的母女和师生关系,她很崇拜自己的母亲。”

但这次,轮到李荃丽红着眼圈向我们讲述她们的故事。从北京到贝勒大学,20 年来为子女做出的牺牲终于得到了回报。“我想说,这是我们的机会,我很高兴,也很幸运。如果要想成功和实现梦想,这里是实现之地。我们有很多的牺牲,但一切都值得。”

李荃丽 12 岁时离家加入一支中国篮球俱乐部。手长脚长的她当年被一名国家队成员发现,问她愿不愿意到北京打篮球。 12、3 岁的她靠打球赚来的工资不高,但还是比在家乡工厂工作的母亲要挣得多。9年后,李荃丽放弃篮球,专注于学业。

她之后结婚,并随着丈夫 Joseph Chou 来到美国德州拉马尔大学留学。陌生的地方和不熟悉的语言,李荃丽花了很长时间调整。“那是完全不同的生活,”她说,“我并没有准备好,在中国,有时候觉得是有些特权的,大家高看你、尊敬你。但来到这里,没人认识你,你得从头开始,虽然能应付,但有时候也会迷失自己。”

所以李荃丽开始做她擅长的事,打篮球和努力工作。她会到大学的球馆找人打球,很快,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们都会问这个会打篮球的中国女孩是谁。校队女篮教练甚至找到她,问她要不要加入校队。

李荃丽礼貌地婉拒了加入校队的机会,但她却因此发现了适应新环境的办法和手段——篮球。篮球是她和美国人交流最有效的沟通手段。逐渐,她成为了一名篮球教练,并像大部分第一代亚裔移民一样,严格要求她最钟爱的学生——两个女儿。

婷婷 7 岁开始打篮球,莉莉跟着妈妈和姐姐去几乎所有的篮球课,耳闻目染,5 岁就可以熟练地胯下运球。“我教过很多孩子”,李荃丽回忆道,“你能看到谁有天赋谁没有,而我看到莉莉就知道,我需要好好教她。”

和丈夫分居后,李荃丽更加努力地要求两个女儿。其他的中国和亚洲小孩不打篮球,她却坚持让两个女儿打好篮球,以此来证明“我们是亚裔,中国小孩也能打好篮球”。

腾讯-ESPN专访女版林书豪:亚裔女孩不是书呆子

仇丽丽与母亲李荃丽

她下定决心改变外人的观点,她要证明自己是最好的技术教练,而她的女儿们能和任何人在篮球场上较量。

大女儿仇梦婷说:“虎妈这个词适合她,她对我的学业和莉莉的篮球都有很高很高的期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是第一代移民,妈妈来美国的时候身无分文,只有努力工作、永不放弃。”

“对非亚裔来说,虎妈的方式方法难以理解,”仇梦婷说,“但对我们而言,我们知道她的初衷、她的好心、她的善意以及亚裔和华人的刻苦文化。”

严师出高徒,在妈妈的特殊要求下,仇莉莉一天两练,舞会、聚会、所有同龄女孩的乐趣一概与她无缘,取而代之的是无休止的篮球训练营。“我高中从未参加过学校同学的聚会,”仇莉莉说这话时没有丝毫的悔意,“我也没和朋友们在放学后闲逛,周末也没有,因为我总是在打篮球。我的全部生活都围绕着篮球。”

仇莉莉不想让她的妈妈失望,她完全理解母亲为她们姐妹俩的牺牲和付出,所以必须要打好的压力无时无刻不在。“你总是要让所有人满意,包括你的妈妈和亲人,”仇莉莉承认,“我想我更在乎我妈的想法,当她一言不发时,感觉很糟糕,因为我知道自己搞砸了。”

亚洲女孩

如果说仇莉莉非常在乎她妈妈的想法的话,她根本不在乎外人怎么看她的族裔背景。当她踏进每一所体育馆,都立刻会被当做“那个亚洲女孩”。她加入特里的球队的第一天,她就听到对手说“我来防那个亚洲女孩” 或者“这场比赛好打了”之类的话。“每听到这些我就笑了,因为我是我们队打得最棒的。”仇莉莉说:“她们认为你是亚裔,所以不能玩体育,当我一上场就让她们后悔主动选择防守我了。”

在看台上,仇梦婷听到过更难听的话,“不知什么原因,总会有种族和负面的话。比如‘她是亚裔,她打得太差劲儿了’,但当你打败她们时,你会感觉很爽。”

现在的大学体坛有一些亚裔女性,现效力于 WNBA 华盛顿神秘队的蕾拉尼-米歇尔(Leilani Mitchell)有一半亚裔血统,另一位效力于康州大学的大四球员桑妮亚-庄(Saniya Chong)有一半的中国血统。总体来看,亚裔女球员还是绝对的少数。

作为第一个在美国出生的并效力于 NBA 的华裔球员,林书豪不愿意看到仇莉莉被称为“女版林书豪”,和特里一样,他希望仇莉莉能找到自己的标签和特质。“现在谁能替亚裔女性选手发声?”林书豪自问自答,“没有多少亚裔女性篮球选手和运动员,关颖珊是,但是她并不是打篮球的。对亚裔来讲,想进入篮球圈都很难,你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证明自己,比别人做得更出色,才能得到同等的尊重和机会。”林书豪继续说,“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过去亚裔家庭对篮球和体育并不重视,所以仇莉莉的成功是很有意义的。”

腾讯-ESPN专访女版林书豪:亚裔女孩不是书呆子

仇莉莉在麦当劳高中全明星赛上

在招募仇莉莉加入贝勒大学之前,贝勒大学主教练穆尔奇和李荃丽有一段令人难忘的对话。

“我很在意家长的情况,”穆尔奇说,“她的妈妈是篮球狂人,我欣赏她对篮球的那份执着和狂热。莉莉入队前,她问我能否继续指导她女儿打球。我回答说,完全没问题。只要我们在同一指导思想下,我欢迎她来贝勒大学。你怎能指责一个母亲对儿女的期待呢?”

穆尔奇从1985年执教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至今,仇莉莉是她第一个成功招募的亚裔球员,之前她曾试图招一名越南裔入队。她认为仇莉莉与众不同,“要不是她妈妈提醒,我都不会想到莉莉是我的第一个亚裔球员。她克服了很多困难才走到今天这一步,才让别人意识到她的特殊性。一般人觉得亚裔的个子都不高,但她身高 1 米 83 ,这很少见。”

对于目前仇莉莉的慢热状态,仇梦婷并不担心,因为她知道妹妹的脾气秉性。特里也表示过不了多久,仇莉莉就会找回状态。特里在休赛期特训了仇莉莉,“训练中,我总是在挑战她,而她刚开始不适应,之后就掌握了。”

穆尔奇也有很多东西能教给仇莉莉,而她也更希望能从学生身上也学到些东西,例如她那有传染性的幽默感,以及对美食的热衷,当然还有中文,她说:“我开玩笑说让莉莉教我几句中文,而她说让她妈妈来教我。”

与此同时,仇莉莉希望利用所有的经验,让自己成为一个美籍华裔女子的榜样。比赛场边、购物中心和教堂里,都会有亚裔女孩在场边等着和身材高大的她交谈、合影。

“我希望能证明给所有人看,我们亚裔女孩也会打球,并且会打得很好,”仇莉莉说,“我们并不仅仅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我们和你们想象中的,不一样。”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腾讯-ESPN专访女版林书豪:亚裔女孩不是书呆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