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老兄弟詹姆斯韦德 挥别迈阿密再相遇

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你们看到这篇文字的时候,就是詹姆斯和韦德本赛季第一次在球场碰面的时候。

这不是他们两个作为对手的第一次碰面,更不是詹姆斯离开热火之后,两人的第一次碰面,但这是韦德离开热火之后,两个人的第一次场上交锋。相信我,这不是玩儿文字游戏,而是我觉得,詹姆斯和韦德在这样的环境下相逢,必然会有着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感受。

于嘉:老兄弟詹姆斯韦德 挥别迈阿密再相遇

·2005-06赛季,勒布朗两次面对热火狂砍47分,而勒布47分+12篮板+9助攻vs韦德44分+8篮板+9助攻那一战,堪称经典。

·2008-09赛季,勒布朗韦德再度同场拿下40+。

·2014年圣诞大战,勒布朗离开迈阿密后首度对阵韦德,后者独得31分5篮板5助攻,率队击败骑士

……

最初詹姆斯在骑士,韦德在热火,各打各的天下各成各的辉煌,见面时是英雄相惜不打到天昏地暗不罢手;到后来詹姆斯投奔热火,詹韦波兄弟齐心励精图治,四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再后来詹姆斯回归克利夫兰,继续进总决赛,还为骑士拿到了开天辟地头一个总冠军,韦德为了信念和所谓共识孤守迈阿密,并没有让热火垮掉;到现在,他们都带着自己重新选择的未来拼杀,詹韦会,变了另一番境界。

现在回头看,当初的小哥俩已经带着沧桑回忆,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有句老话说得好:人一开始爱回忆就说明他老了。从俩人说起热火的往事就能体现。韦德说既然大家都付出,那么一定是自己牺牲得多些;詹姆斯毫不质疑,反而直接“爆料”:

我认为他牺牲得更多。我记得他来找我,我忘了确切时间,但我记得他说:‘听着,为了达到最佳状态,你必须得做你自己,你必须来领导这支球队,我就得退后几步,但我保证全力挺你。’对于一个拥有‘韦德国度’并且职业生涯全部在热火度过的人来说,能够这样做出牺牲真是太了不起了。在那个时候,他已经登上了顶峰,已经见识过了更多东西,他的目光要比我更加长远。我开始在底角练习更多的接球就投,更多的切入,学习如何无球切入,做所有他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所以我也从他那儿学习了不少。

在韦德和热火谈判几近破裂前,詹姆斯全家和保罗两口子陪着韦德夫妻在海岛散心;去年保罗率众挽留小乔丹前,还是他们聚在一起,尤其詹韦两人的情谊,的确非同一般。韦德也在赛前告诉媒体:“作为一名领袖,詹姆斯做着让人难以置信的工作,他让队友们感觉自己和他在一起都能变成他,这就是领导力。”当然他也毫不讳言特别享受与詹姆斯对招:“我享受与詹姆斯的交锋胜于任何人,因为我知道他会给比赛带来怎样的变化。与强者交手总能激发最强的自己,反之亦然,我觉得自己也能迫发最强的他。”

詹韦会,不同于我总提到的雷霆四少分手后再见面的“不如谁我也不能不如你”,倒有点儿像《雪山飞狐》里第四章苗人凤沧州大战胡一刀的磊落豪情:既可刀光剑影大战几天几夜难分胜败,也可对坐举杯同榻而眠。虽然我更敬重《梦之队》描述的神圣的年代,但在这样的年代,如果能有这样亦敌亦友的对手,还是能拍着胸膛说快意恩仇这句话的。

如今韦德的战力与詹姆斯无法同日而语,公牛也不属于和骑士同等水平的球队,非得期待俩人对位各显神通不那么现实,但看到他们一个握手一句交谈,就能唤起很多人的美好回忆了吧?既然现实可能骨感,不妨说说情怀,情怀说多了,就是套路,但在这场比赛前后,似乎恰到好处。

于嘉:老兄弟詹姆斯韦德 挥别迈阿密再相遇

来吧,《体育画报》年度最佳运动员勒布朗·詹姆斯,穿上芝加哥小熊队球衣,和你的绝世好友德维恩·韦德大战300回合吧!

于嘉:老兄弟詹姆斯韦德 挥别迈阿密再相遇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yugaisme)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