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从软蛋到单节34分 乐福蜕变有高人指点

腾讯体育11月24日讯 在骑士主场137-125击败开拓者的比赛中,乐福砍下40分首节独取34分,乐福本赛季迎来蜕变,从之前两年批评者嘲讽的软蛋,成长为骑士进攻端的砍分神器,休赛期的特训帮了他大忙,NBA著名常青树凯文-威利斯的指点令乐福“脱胎换骨”。

骑士历史最疯狂的12分钟

深度:从软蛋到单节34分 乐福蜕变有高人指点

乐福首节疯狂12分钟

这是骑士历史最疯狂的12分钟,没有之一。在这场比赛之前,骑士获得了4天休息时间,休息意味着体力的恢复,但也可能由于较长时间没有打比赛导致球员手冷,骑士这场会是怎样的状况?

乐福给出了答案,开场后14秒,乐福在左侧底线位置收到詹姆斯传球,后撤一步中投命中,神奇就此上演。在不到5分钟时间内,乐福弹无虚发7投全进,双手喷射火焰席卷20分,骑士主场球迷已经嗨翻天,他们正在见证奇迹。

篮筐在乐福眼中如同大海宽阔,他在首节12分钟时间内14投11中三分球10中8罚球4中4狂劈34分,排在NBA历史单节得分榜第二位,而开拓者全队在首节得到31分。骑士历史最佳单节表演就此诞生,即便詹姆斯也未曾在一节比赛中打出这样的数据,乐福在这一节就是不可思议之人。

乐福成为首节最佳男主角,而詹姆斯就是乐福的最佳男配角。詹姆斯首节只投篮1次,将进攻机会交给乐福,他在首节送出7次助攻,这7次助攻全部送给乐福。詹姆斯与欧文形成鲜明对比,詹姆斯不停地给乐福喂球,而欧文则还是习惯于埋头单干,有些“不解风情”。乐福在首节原本有机会追平甚至刷新克莱-汤普森单节37分的纪录,但欧文错失突分助攻乐福的良机,当时若是詹姆斯在场上,这样的情况或许就不会出现了。

昔日软蛋一战创八纪录

即便未能打破汤普森的纪录,即便在后三节未能保持火热的投篮手感,但乐福还是以单节34分全场40分创造多项纪录,包括骑士生涯单场最高分、个人生涯单节最高分、NBA历史第一节最高分(汤普森单节37分发生在第三节)、骑士队史单节最高分(原纪录是24分)、个人生涯单场三分球命中数(平纪录)、个人单节三分球命中数、骑士队史单节三分球命中数(原纪录是5记三分)、骑士队史半场三分球命中数(平纪录)。

深度:从软蛋到单节34分 乐福蜕变有高人指点

乐福本场爆发

这场比赛堪称乐福在骑士的代表作,巧合的是他之前在骑士的单场最高分也是创造于11月24日。2015年11月24日,乐福在对魔术的比赛中18投11中三分球9中6砍下34分。一年之后,乐福将骑士生涯单场最佳刷新到神迹的高度。“你进入了节奏,并不需要做什么特别的事情,顺着节奏去投篮,队友找到了我,”乐福说。

“显而易见,我们拥有一位手感火热的队友,”詹姆斯谈到乐福的表现时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把球交给他,而他连续将球投进。”队友传球,乐福投进,自然流畅的配合成就了传奇一战,这正是骑士主教练泰伦-卢希望看到的。“对开拓者单节拿到34分,这很有意义,”卢说,“当乐福进入状态的时候,队友们积极为他传球,这是最令我开心的。”

在此役过后,乐福本赛季场均数据达到21.8分10.8篮板,三分球命中率38%,这是他2014年加盟骑士以来的最佳表现,昔日的明尼苏达狼王重现赛场。球迷们为他欢呼喝彩,为骑士拥有这样一位能投能抢能传球的全能内线而骄傲,这在前两个赛季是难以想象的,要知道那时候乐福可是骑士头号背锅侠,赢球功劳是詹姆斯和欧文的,输球责任则是他的。

从乐福2014年加盟骑士开始,关于他的质疑就没有停止过,球风太软,不会防守,身体脆弱等等,总之乐福就是热火三巨头时期的波什加强版,是某些批评家眼中的“软蛋”和“伪巨头”。对于乐福的批评和嘲讽,在2016年总决赛达到高潮,虽然骑士逆转勇士夺冠,但乐福表现糟糕,在系列赛中场均8.5分6.8篮板,投篮命中率36.2%,三分球命中率26.3%。在2016年休赛期,多次传出骑士或交易乐福的消息。对于那些报道,乐福坦言:“我爱这支球队,这些报道总是会出现,永远不会停止,我根本不在乎。”

第一常青树助乐福蜕变

不在乎并非不努力,乐福在上赛季状态不佳,与他在2015年季后赛首轮受伤有很大关系。乐福由于肩膀脱臼,整整休息了半年的时间,2015年休赛期基本停训,导致身体状态暴跌。

乐福在2016年夏天挥汗如雨,他去了犹他州的帕克城进行特训。帕克城海拔较高,对于强化身体锻炼很有好处。乐福整个夏天都在训练,打磨自己的技术强化自己的对抗力。“我要让自己的身体更好,能够对比赛产生积极的影响,”乐福说,“这个休赛期与之前大不一样,我在去年的时候因伤连15磅的哑铃都举不起来。”

深度:从软蛋到单节34分 乐福蜕变有高人指点

乐福不想做软蛋

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壮,乐福专门拜访了威利斯。威利斯在NBA总计打了21个赛季,与罗伯特-帕里什和加内特并列NBA历史第一。当威利斯被选中的时候,詹姆斯还没出生,当詹姆斯首次率领骑士闯入总决赛时,威利斯还在联盟打球。威利斯42岁的时候还代表小牛参加了5场比赛,以44岁224天的年龄,成为NBA历史单赛季至少打两场比赛年纪最大的球员。

肌肉猛将是威利斯的标签,他在年过四旬的时候依旧是健美先生的身材。乐福向威利斯请教健身的秘诀,威利斯倾囊相授。“我问了凯文,他为什么能在联盟打那么久,他是如何保养自己的身体的,”乐福说,“凯文告诉我要严格评估自己的身体状态,要在健身房花更多的时间,不断地打磨自己的身体,用他的话来讲就是要将‘铁’吃到身体里,让自己成为铁人。”

威利斯说的这些可不是心灵鸡汤,他当年就是这样做的。“我们当时的训练和现在不一样,没有那么多花样,”威利斯说,“重点是能吃苦,跑步爬山,在体育馆跑楼梯,在沙滩上狂奔,这些训练都要穿着负重背心。此外还有举重,必须要很疯狂。当你从健身房出来,那股力量简直能够撕碎篮板,充满了爆发力。”

在威利斯的指点下,乐福强化了身体训练,他本赛季在篮下对抗方面呈现全新的状态,敢于冲撞,在高强度身体对抗下依旧能将球送入篮筐。这种硬的打法给了乐福信心,自信增强投篮就更加果断,进攻效率更高,能里能外攻击范围更大,队友也更愿意给他球,形成了良性循环。“我感觉棒极了,”乐福说,“这或许是我职业生涯最佳身体状态了。”

乐福渴望证明自己,渴望卫冕。“我期待再来一次,”乐福说,“夺冠欲望更加强烈,每天醒过来的时候想到自己是总冠军,那种感觉真好,但我要继续前进。”

NBA历史单节得分榜

1、克莱-汤普森 37分

2、乐福 34分

3、安东尼 33分

4、乔治-格文 33分

5、大卫-汤普森 32分

NBA历史单节三分榜

1、汤普森 2015年1月24日 勇士对国王 第三节三分球9中9

2、乐福 2016年11月24日 骑士对开拓者 首节三分球10中8

3、里德 2002年2月21日 雄鹿火箭 第四节三分球12中8

4、库里 2016年2月4日 勇士对奇才 首节三分球8中7

5、德隆 2013年3月9日 篮网对奇才 首节三分球7中7

6、本-戈登 2012年4月27日 活塞76人 第二节三分球7中7

7、阿里扎 2014年2月13日 火箭对奇才 第三节三分球7中7

8、劳森 2011年4月10日 掘金森林狼 第三节三分球8中7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