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强:不惧禁赛+伤病 辽篮势要圆梦总冠军

郭士强:不惧禁赛+伤病 辽篮势要圆梦总冠军

辽宁男篮全员认真备战常规赛

总冠军,还是总冠军!在接受采访时,不管是俱乐部、主帅郭士强,还是球员,都对这个目标毫不掩饰。在经历了总决赛六次陪跑的悲剧之后,新赛季,辽宁男篮的目标,有且只有一个。

客观而言,辽宁男篮本赛季面临着很多困难,在此情况下,球队早早喊出夺冠口号,是出于什么考虑呢?郭士强对此直言:“俱乐部之所以喊出夺冠的口号,还是希望从精神上给球队一个指引。实话实说,包括我自己在内,球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是这样想的。冲击总冠军是辽宁队一个永远的目标,也可以说是梦想,并不因为哪一年状态好或者哪一年困难多而有所改变。”

事实上,辽宁男篮新赛季收获的并非只有坏消息,赵继伟复出就是一个好消息。在里约奥运会上,赵继伟有着将美国球员保罗·乔治晃倒在地的高光时刻,这让人们对他更加充满了期待。用郭士强的话说,有了赵继伟,辽宁男篮在战术选择上就会更加多元化。对此,赵继伟的态度还是很谦虚:“开局阶段,我身上的担子可能会重一些,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我们辽宁男篮优秀的后卫很多,竞争压力不小,我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不过,谈到新赛季的目标,赵继伟一改平时低调的风格:“我们的目标,还是总冠军。”

代价虽惨重心态更成熟

一直以来,辽宁男篮身上都带着青年军的标签。但是,“年轻没有失败”这句话用来解心宽可以,却不能太当真。更何况,如今的辽宁男篮主力阵容中,韩德君29岁,李晓旭和贺天举26岁,就连23岁的郭艾伦,其实也有了两届奥运会的参赛经历。年轻已经不能再成为借口,经过上赛季的风波之后,辽宁男篮的球员不可能还幻想着继续生活在“不想长大”的童话里。

不久之前,郭艾伦在篮协处罚决定公布后首次发声:“犯错误了就接受惩罚,这也是一个教训。在以后的比赛、训练以及生活当中,不会再去犯这种错误了。自己做的不对,接受惩罚。”态度不可谓不诚恳。而冲突的另一位主角贺天举,日前也主动通过媒体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我将从中吸取教训,今后比赛和生活也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希望解禁后能够继续为球队作出贡献。”

郭艾伦和贺天举这种担当的态度是值得称赞的。事实上,作为职业球员,无论如何不应该和球迷动手,这其实也暴露出当时辽宁男篮队员在心理上依然不够强大。所谓一切经历皆财富,上赛季总决赛的经历,也是辽宁男篮成长道路上可遇而不可求的一堂课。在经过这么痛苦的领悟之后,辽宁男篮也该成熟了。

球迷:困难多也要和球队一起扛

“作为球迷,有句口号我很欣赏,叫‘赢就一起狂,输就一起扛’。作为辽宁男篮的球迷,不管球队遇到什么困难,我们永远是他们的坚实后盾。”在接受采访时,正在沈阳某高校就读研二的球迷小王如此向记者表示。

尽管才20多岁,但小王的球龄却已经有十多年,所以他总开玩笑说自己是一个老球迷。“过去,辽宁男篮成绩不好的时候,我也会去主场看球。后来球队主场搬到本溪,平时因为有课没法去现场助威,但到了周末,我们几个关系好的同学都会坐车去本溪看球。”小王坦言,他热爱的是辽宁男篮,与成绩无关,“辽宁男篮打进总决赛的时候,我在现场为他们加油;辽宁男篮拿第12名的时候,我还是会在现场为他们加油。遇到困难,真正的球迷就应该和球队一起面对。”小王坚定地说。

而在球迷老白看来,尽管多名主力缺阵,但对辽宁男篮新赛季开局的预测也不用过分悲观:“虽然看上去辽宁男篮开局客场偏多,但如果正常发挥的话,前五场应该可以赢四场。”不过,李晓旭的受伤,是辽宁男篮一个很大的损失。“如果李晓旭不受伤,辽宁男篮绝对是夺冠最大热门。少一个李晓旭,内线差了不少事。不过,辽宁男篮毕竟是一支打整体的球队,不会因为一两个人的缺阵而崩盘,更严重的伤病情况球队也遇到过。远的不说,2013-2014赛季那回,韩德君和贺天举都伤了,辽宁男篮不是一样杀进了季后赛?相信这一次,辽宁男篮还会顺利渡过难关。”老白如此说道。

外援会有更多担当

CBA最被认可的外援哈德森开始了在辽宁的第三个冬天的生活。“内向”的老哈在场下话变多了。卫猛是哈德森最近交流较多的队友。自从10月4日归队以来,哈德森时不时在训练时指导卫猛。

在10月中旬的凤城CBA季前赛中,哈德森和兰多夫都展现了让人放心的实力。此外,两人的责任心更让辽宁队欣慰。两名外援都知道今年球队困难,所以他们在场上场下承担了更多的任务。

替补挑大梁阵容大变脸

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不管球迷习惯不习惯,2016-2017赛季的辽宁药都本溪男篮,都会是一支非典型的辽宁男篮,与以往相比会发生巨大改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辽宁男篮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

郭艾伦、贺天举、刘志轩和李晓旭同时不在场上,辽宁男篮会变成什么样子?过去,这是球迷想都不敢想的画面,但在本赛季开局阶段,这一幕会成为真真切切的事实。从牌面上来看,辽宁男篮的战斗力会受到削弱,这是不争的事实。

首先,郭艾伦和刘志轩同时不能出场,辽宁男篮在外线的防守会受到很大影响。以往的比赛中,一般都是他们两人轮番照顾对方的小外援。失去了他俩,辽宁男篮外线防守强度骤减。由于身体条件所限,赵继伟和高诗岩防守起对方的小外援会比较吃力,即便加上杨鸣,外线防守依然会是一个隐患。

而在进攻端,辽宁男篮外线得分点进一步减少,对手在与辽宁男篮的比赛中,会更加放心大胆地采用联防。替补球员中,上赛季高诗岩出场次数有限,丛明晨状态并不稳定,他们能否承担起外线火力点的重任,现在还不好说。如果其他球员打不开三分账户,那外线得分的压力几乎就都压在哈德森身上。

即便等到郭艾伦等3人禁赛期满,辽宁男篮还面临着缺少李晓旭的难题。从季前赛来看,辽宁男篮基本上是增加廉明和卫猛的出场时间,而在小个阵容时把贺天举顶到四号位,靠这种方式来弥补李晓旭缺阵带来的损失。“如果廉明和卫猛两个人的贡献能顶得上李晓旭一个人,那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牛洪波如此评论道。

场外因素有利有弊 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新赛季,CBA在制订赛程时又恢复了往年的“蛇形排列”,这对于辽宁男篮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少了连续客场征战。唯一的一次“三连客”出现在开局阶段,而且对手是广州、广东和深圳3支球队,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舟车劳顿。

虽然存在3名主力禁赛的不利条件,但在前八轮,辽宁男篮面对的传统强队只有广东队。从第十轮开始,辽宁男篮连续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四川队和新疆队,这将是开赛以来最严峻的考验。而在常规赛的收官阶段,辽宁男篮会碰到实力不俗的北京队和浙江广厦队,如果不能提前占据一个有利的名次,甚至不能提前锁定季后赛,届时辽宁男篮会面对巨大的压力。

除此之外,本赛季赛程最大的变化就是总决赛从“2-3-2”变成“2-2-1-1-1”。在“2-3-2”赛制下,一旦前两场双方战成1∶1,那胜利的天平就会迅速向排名靠后的球队倾斜,所谓的主场优势也就不复存在。不幸的是,辽宁男篮连续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最终失掉总冠军。正是由于“2-3-2”赛制存在的漏洞,反对的声音始终不绝于耳,连NBA最终都改变为更合理的“2-2-1-1-1”。这次篮协作出改变,也算是顺应民意,至于能不能享受到这个福利,就看辽宁男篮自己的了。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李翔采写

郭士强:不惧禁赛+伤病 辽篮势要圆梦总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