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浓眉哥还不够全面 他应好好向魔兽学习

现在再问这个问题有点儿找事儿的意思,篮球比赛方式改变了很多,比赛节奏也和当初不一样了。好比说联合收割机和更现代的拖拉机已经应用得特别好了,耕牛还有必要么?鲍勃-库西说起他的老冤家比尔-拉塞尔时会开玩笑说:“就他那硬的像石头一样的手感,不用干别的,防守,嗯,盖帽,篮板,然后二次进攻,再传些球……就可以了吧。”我无意对指环王他老人家不敬,但如果真的要让他老人家去跟人家拼中距离投射……哎呀还是挺不尊敬的……

想起这档子事儿来是看了“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这两场中国赛,伤愈复出后进攻距离可是离篮下越来越远,抛开中国赛的性质、球队现状和“浓眉哥”的上场时间限制不谈,如果一直这么打下去,恐怕就是离自己的巅峰越来越远。没有霍勒迪和埃文斯,戴维斯打得过于纠结和痛苦了;但即使如此,向着离篮筐更近的地方去是不是会更好呢?

于嘉:浓眉哥还不够全面 他应好好向魔兽学习

我并不是黑“浓眉哥”,他很努力地想帮助球队赢得胜利,但以他的特点和能力,必须得到外线足够的支持和保障。如果你看过上两季鹈鹕的比赛,霍勒迪和埃文斯也不算是适合戴维斯最合适的搭档:霍勒迪偏内敛,难以改变对手防守体系;埃文斯太强势,几乎可以无视戴维斯的存在。所以才有直播里和李克指导说的梗:现在看最适合“浓眉哥”的外线搭档是转型了的哈登,既有个人强大而丰富的进攻套路,又有做一个进攻策动者的愿望,今天比赛半场打完,火箭三分集体打铁的情况下就有7次助攻,这确实是想证明点儿什么的路数。

但不能戴维斯想什么就是什么,对吧,他又不是杜兰特。没有办法获得理想的搭档,就只能自我改变。在鹈鹕现阶段体系里,戴维斯越拉越远,光指望阿西克和阿金萨这俩国际内线搞三秒区进攻,是不灵的。当然,这后两位要是远离篮筐更不灵;但对于戴维斯自己而言,真要证明自己,还得努力往篮下打。从潮流来说,要么去投远距离,要么篮下搏杀伤,戴维斯该去搏杀伤;从能力上,你还真不能说“浓眉哥”是个足够全面的内线:他不是射程远达三分线外的大个子,上赛季一共投进35个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2.4%;整体投篮命中率只有49.3%,过多中投拉低了他的命中率……

我当然记得“浓眉哥”上赛季远投绝杀雷霆,但这并不意味着大个子靠投篮就能掩盖问题。如果你真的是邓肯、加内特或者已经退役的韦伯、怒吼天尊或者没退役的诺维茨基、刚当打的唐斯,那么恭喜,你基本可以想怎么打就怎么打;但如果在持球、投突结合、低位背打……包括高位策应这些方面还有提升空间的话,恐怕就要多些依靠外线的支持和帮助了。

于嘉:浓眉哥还不够全面 他应好好向魔兽学习

前两天说起阿联湖人适应环境的事,也提到投射能力是阿联强项,但要是能更好地给拉塞尔或英格拉姆打好挡拆、有主动高位策应球意识可能会赢得更有利的空间与机会。这时候不是说你有理想的投射能力就能赢得机会,也不是说你的投射能力不受认可,这只是说你需要合理地利用自身条件去赢得机会。

看过两场中国赛,愣是觉得“浓眉哥”应该好好跟“魔兽”德怀特-霍华德学习学习。魔兽的中距离投篮能力差,但倒是不停地地利用自己的爆发和弹跳为自己赢得机会,这些年虽然受到了伤病困扰,但倒是一直没有改变自己的风格,技术统计下滑有身体原因,也有球队环境原因。当初在魔术,给他传球最理想的是土耳其人特科格鲁,大多数时候只能指望自己,但他保证状态,各种“得分+篮板”高效都来自于二次进攻的积极性。度过湖人与火箭的失意后,在老鹰的季前赛似乎又找到了理想的状态:对骑士26分钟15投11中独得26分,还有8篮板2助攻2盖帽1抢断。

倒不必非得像谁模仿谁,但总要明确自己应该从什么方向提高,应该在什么地方完善自己。“浓眉哥”这么好的身体条件,要是越攻越远离篮筐,也只能用暴殄天物来形容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