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平:我们上季不团结 周琦征服CBA再去NBA

李秋平:我们上季不团结 周琦征服CBA再去NBA

李秋平再次重申冠军目标

撰稿:黄兴 周端璞

“上个赛季我们开了个好头,但是随着联赛进行,个别球员场上场下的不当言行,破坏了球队的凝聚力。这个赛季,我们要吸取教训对破坏团队的言行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距离新赛季开赛还有一个月,新疆飞虎主帅李秋平第三次向媒体明确表达了铁腕治军的决心。9月27日晚,一杯清茶,李秋平将新赛季的全盘规划向记者娓娓道来,定好规矩,打出团队篮球,新疆飞虎的冠军梦,并不遥远。

关于目标 我是为总冠军而来

2015年的夏天,曾培养出姚明,终结八一王朝的儒帅李秋平接过了新疆飞虎主帅的教鞭。几个月前,他带领青岛获得了联赛第三名的成绩,他个人第四度荣膺CBA最佳教练。之前在NBA多年的经历,让他对团队篮球和职业篮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几年来,有着台湾乔丹之称的郑志龙一直跟随着昔日的恩师,除了情谊之外,能学习到很多东西,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不过,在新疆的第一年,一切并不顺利。新疆飞虎度过了一个虎头蛇尾的赛季。赛季初期,一直领跑CBA的新疆飞虎,在常规赛末段接连遭遇了主力球员伤病的情况,最终排名第二。季后赛首轮系列赛,将夺冠热门北京淘汰出局。就在全国人民都以为,新疆可以轻松杀入总决赛的时候,新疆飞虎在半决赛里,却遭遇了四川的3:0横扫。

李秋平:我们上季不团结 周琦征服CBA再去NBA

李秋平认为上赛季球队的问题在于不团结

“球队的各种矛盾在积累了一个赛季后,爆发了。不是对手有多么强大,而是我们不够团结。”说起上个赛季,李秋平的话语中充满了不甘,“我来新疆是为了总冠军,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这个目标。”严谨,细致,不失豪情,行事雷厉风行。这就是曾培养出姚明,终结八一王朝的儒帅李秋平。

新疆飞虎的冠军梦,需要一个总冠军级别的教练,然而总冠军不仅仅需要的是场上的硬实力,还有场下的文化软实力。

李秋平的职业生涯有一次总冠军的经历,但那已经是2002年的事情了。李秋平希望将自己在NBA所学能在中国的篮球舞台上有所施展,“打出快速战术多变的团队篮球”是他实现梦想的理念所在。

李秋平的执教理念十分清晰:“如今的CBA,每个队的外援实力差距都不会很大,拼外援,我们也许会有优势,但是考虑到伤病等各种突发因素,我们没有绝对的把握。如今新疆的优势就在于整体实力雄厚,主力和替补差距不大,我们在战术上,可以打阵地,也可以提速打小个阵容,只有全面发挥我们的整体实力,新疆才会展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而这一切的基础,不是某一两个球员,而是整个团队的凝聚力保障和正常运转。”

新赛季刘炜、苏伟、王磊、刘书楠相继离开了球队,孙桐林、罗旭东、小外援亚当斯来到球队。球队进一步加强了防守的实力,新来的球员都是组织策应能力突出的团队球员。

“重铸球队凝聚力,对任何影响球队团结的人,都是零容忍的态度。”李秋平态度相当坚决,而他的理念也得到了球队管理层的认同。

“新赛季我们的目标依然是总冠军,这需要我们全队上下团结一致,不忘初心,拼搏奋进,为夺取总冠军而努力奋斗。”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总经理 张爱军在7月飞虎训练基地召开的2016-2017赛季动员大会上明确表态。

关于团队 球队领袖要帮助队友

新赛季新疆飞虎表现出整体实力略有增强的现象。后卫位置,亚当斯、罗旭东、王子瑞保证了足够的综合实力和板凳深度;外线,李根、可兰白克、西热力江、阿不都沙拉木都具有突出的实力,罗旭东和亚当斯也可以客串得分后卫;内线布拉切、周琦、俞长栋、孙桐林、阿不都沙拉木可以搭配出多种组合,任何一种在CBA的赛场上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除此之外,孙鸣阳、侯兴宇、王政博、唐才育、卡米然等年轻队员也是球队整体的有益补充,这些新人可能出场时间会比较少,但是一个赛季的跟队训练,会对他们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需要核心球员和领袖,但我们的核心的作用不是体现在得分,而是提升队友的整体实力。没有哪一个球员能确保固定的上场时间,这需要根据对手的情况和球员的特点和场上的状态来决定。赛季很漫长,保持球队的健康和整体性,必要的轮换是十分重要的。”李秋平说。

新赛季,上个赛季的球队队长刘炜离开了球队,球队任命可兰白克作为队长。可兰白克虽然未能参加里约奥运会,但是他的努力获得了国家队教练组的高度评价。在飞虎队内,无论是生活、训练、比赛中他都给与大家很多帮助,对全队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这个队长是球员、教练和俱乐部管理层,大家选出来的队长。我们相信可兰白克能在场上场下有所担当,帮助球队保障团队的凝聚力。”李秋平对可兰白克十分信任。

目前球队中,两位外援亚当斯和布莱切具有很强的个人能力,球队也会以两个人为核心,来制定战术。不过这不是要求,两个人在得分方面有突出的表现。“在做好防守的同时,组织、串联起全队的进攻,积极地弥补队友的能力不足或者失误造成的漏洞。带动全队打出高效的多点进攻,这是最为重要的。”李秋平对核心球员有着明确的要求。

不过眼下,作为核心球员之一,布莱切的体能状况还令人十分担忧,他需要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来恢复体能和状态的同时,逐渐和队友达成默契。之前,新疆飞虎已经进行了几场热身赛,接下来还要参加乌苏、亚冠和奇台的热身赛。对于亚冠,李秋平目标定为冠军,而这样一个有成绩压力的系列赛,也是一个很好地锻炼队伍的机会。

关于周琦 NBA门票还需要更努力

新赛季,被NBA第二轮选中的周琦确定留在新疆继续征战CBA一年。从火箭总经理莫雷反映的信息,周琦的在美国的训练状态十分出色,经过和火箭队主力球员长达十几天的训练,周琦也获得了一定的实战经验的提升。这对新赛季征战CBA会有较大的帮助。

从周琦被火箭第二轮被选中来看,周琦的个人篮球天赋获得了NBA的认可,但是他的力量对抗能力和之前两个在CBA的表现,还让他这个赛季无法与火箭队签约。“我们的确计划在下个赛季就拥有他。”莫雷公开表态。

李秋平:我们上季不团结 周琦征服CBA再去NBA

周琦需要更加努力

之前,新疆男篮董事长侯伟也与火箭总经理莫雷通过电话进行了沟通,关于周琦的问题,双方达成了共识:周琦需要在CBA再锻炼一年,在此期间他需要加强体能训练以提升身体对抗能力。虽然周琦本赛季无法登陆NBA,但是火箭方面却会派出专职体能师跟随周琦一个赛季,以帮助他实现增重、加强体能和力量的目标。10月12日NBA中国赛的时候,侯伟和莫雷还会有进一步的交流,专职体能师也将在中国赛期间到位。

中国之前几位在NBA立足的球员,都在CBA赛场上表现出了一支强队绝对领袖的作用,在国际赛场上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周琦所在的新疆飞虎,连续两个赛季无缘总决赛,与重返NBA的易建联相比,周琦还存在着经验和力量对抗方面的明显不足。NBA的对抗十分激烈,薛玉洋曾经被NBA选中,但是他在CBA的平庸表现,最终让他无缘NBA。孙悦作为国家队主力球员、奥神的绝对核心,但是在湖人的一个赛季,身体对抗能力不足的他,却始终与伤病作斗争,上场时间,寥寥无几。

“我已经和周琦进行了深入地沟通,我希望他能清晰地认识到,要想进入NBA,获得世界最高水平篮球联赛的认可,首先要在CBA的赛场上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此外身体对抗能力必须加强,这是他获得NBA完全认可的必备条件。”李秋平希望周琦能调整好心态,为自己的NBA梦想努力,作为新疆飞虎的一份子,也为新疆的冠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晨运荟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