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球世界杯前瞻之俄罗斯:冰球帝国的余晖

冰球世界杯前瞻之俄罗斯:冰球帝国的余晖

2014年2月19日,索契大冰宫体育场现场死一样的沉寂,因为俄罗斯国家冰球队刚刚被芬兰1比3淘汰,无缘奥运四强。这个将冰球视作一部分生活的国家再次品尝到了奥运失利的滋味。

这是我们对于俄罗斯冰球最近常有的记忆。而刚刚爱上冰球的年青一代却并不知道,这支冰球队的前身有着多么伟大的过往。

苏联队从1956年加入冬奥会冰球项目争夺以来,一直到1992年,苏联人9夺奥运冠军,仅仅让冠军旁落过两次。一次是1960年美国夺冠,那一次冠军被美国媒体称为「被遗忘的奇迹」。而另一次,就是最广为流传的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美国队上演的「冰上奇迹」了。

让我们回看这些苏联冰球的伟大时刻:1956年苏联人一出手就轰动世界,在意大利,七战七胜,得失球为39比9,冠亚军决战中以4:0击败美国.

1956年至1976年,六届奥运,苏联赢了五次,整个冰球世界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谁能打败苏联。

1984至1992年,苏联又连赢三届,最有意思的是1988年在加拿大卡尔加利那一次,苏联和美国在小组赛里相遇,苏联队以7比5取胜,美国人苦追但还是功亏一篑,洛杉矶导报记者Steve Horn起了一个标题也很神:你相信现实吗?和多年前ABC主持人的冰上奇迹解说最后读秒时说的“你相信奇迹吗?”遥相呼应。

但近年来,俄罗斯冰球却屡屡在大赛中遭遇滑铁卢,最近拿得出手的成绩也不过是长野冬奥会的银牌,盐湖城冬奥会的季军。而这也已经都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

这让俄罗斯现任体育部长斯拉瓦·费迪索夫忧心不已,这位前国家队后卫几乎是俄罗斯为数不多的几个仅仅用自己的形象就可以代表俄罗斯体育形象的人物之一。球员时代,他和他的队友在NHL掀起一阵俄罗斯冰球的旋风,当年的底特律红翼因为他们这种无私,轻灵的俄式传控打法横扫群雄。而在俄罗斯,他的老东家莫斯科中央陆军更是被人们称为「红军冰球队」。

冰球世界杯前瞻之俄罗斯:冰球帝国的余晖

但如今,俄罗斯冰球风光不再,费迪索夫把这个归结为“体系已经完全变了。”尽管在过去六年中,俄罗斯青年队还是包揽了世青赛的冠军,但是费迪索夫却说,他能够感受到这个国家青年冰球人才的严重断档。

就像一个老帝国的最后看守者,费迪索夫一定能常常想起曾经帝国如日中天的辉煌,但如今,他看到俄罗斯冰球的现状,会不会也有一声“扶老夫起来,我还能试试”得喟叹呢?

这样的失落不无理由,如果你看一下本次世界杯俄罗斯队的名单,你便会明白费公的忧虑实实在在。后卫线人才青黄不接,马科夫已经37岁高龄,而剩下的球员除了30岁的埃姆林,普遍都在25岁以下,大赛经验严重不足,加上前国王球员沃伊诺夫因为自己的家暴问题被拒绝参赛,让俄罗斯的后防线雪上加霜。

门将位置也无法让人放心,巴普洛夫斯基虽然拿过NHL最佳门将,但那已经是两三年前的老黄历了,瓦拉莫夫近年来的表现也难以符合之前俄罗斯人对他寄予的厚望,当时闪电小将,与二战元帅重名的华西列夫斯基近两年可圈可点,但94年的小伙子究竟能否打出表现却没有大赛经历可以佐证。

冰球世界杯前瞻之俄罗斯:冰球帝国的余晖

前锋方面的豪华攻击群不用多讲,奥维契金,马尔金,库兹涅佐夫,库彻罗夫,特拉申科,还有刚刚从美国告老还乡的达苏克,哪一个都是NHL球队里响当当的头牌,如果需要,他们可以拿出一万种方法让你理解冰球的各种极致,速度的极致,技巧的极致,力量的极致等等。唯一需要留心的是,黑鹰队去年的新秀帕纳林,将和他俄罗斯老东家圣彼得堡SKA的队友什帕琴夫和达多诺夫组成一线,多年的默契让他们的化学反应像公式一样理所当然,这也许是观众在2016年的今天,唯一还有的看到当年底特律俄罗斯五虎的神韵的机会了。

时代变了,俄罗斯队还能抓住帝国远去的背影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anyaot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