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近五年一位置垄断FMVP 库里差两点方有望超越

腾讯体育9月14日讯 NBA新赛季眼看就要开始了。在上个赛季中,斯蒂芬-库里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全票MVP。但是在总决赛中,库里领军的金州勇士却输给了勒布朗-詹姆斯带领的克里夫兰骑士,总决赛MVP也理所当然的落到了詹皇的手中。

近五年一位置垄断FMVP 库里差两点方有望超越

库里上赛季全票当选MVP

事实上,虽然说库里的三分球,韦少的突破,都让控卫成为了联盟中最让人瞩目的位置。但是到了真正的关键时刻,控卫却很难左右场上的大局。

【过去五年,小前锋统治FMVP】

在过去五年的总决赛中,也有库里,韦少,韦德这样出色的后卫球员,也有邓肯这样出色的内线球员。但是在这五年中,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头衔一直被小前锋包揽。

在2012年的总决赛中,詹姆斯场均28.6分,10.2个篮板,7.4次助攻,带领热火击败雷霆,获得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2013年的总决赛,詹姆斯场均25.3分,10.9篮板,7.0助攻,2.3抢断,热火击败了马刺,詹姆斯又一次获得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2014年依然是马刺和热火交手,这次马刺的莱昂纳德场均17.8分,6.4篮板,2.0助攻,1.6抢断,1.2盖帽,还很好的限制了詹姆斯的发挥,最终马刺击败热火,莱昂纳德也获得FMVP。

2015年的总决赛,詹姆斯回到骑士之后率领球队和勇士交手,勇士的伊戈达拉场均16.3分,5.8篮板,4.0助攻,1.3抢断和0.3盖帽,在后面三场首发的比赛中场均20.3分,7.0篮板,4.0助攻,2.0抢断。勇士击败骑士夺得总冠军,伊戈达拉获得FMVP。

今年的总决赛,又是骑士和勇士交手,詹姆斯场均29.7分,11.3篮板,8.9助攻,2.6抢断,2.3盖帽,带领骑士逆转成功夺得总冠军。FMVP的头衔又一次落到了詹姆斯的身上。

毫无悬念的,五年的FMVP都被小前锋垄断。

【为什么都是小前锋?】

那么,为什么在最近的5年中,FMVP会被小前锋垄断呢?从整个NBA的趋势看来,这几乎是必然的结果。

首先,总决赛FMVP和常规赛MVP有所不同。在常规赛的比赛中,各支球队更加注重的是进攻,因此在三分线外独领风骚的库里就成为了最有价值球员的不二人选。但是到了总决赛中,情况就有了变化,想要夺得总冠军依靠的不是进攻,而是防守。库里在总决赛中仅仅场均22.6分,4.9篮板,3.7助攻,别说比不上詹皇,就算是和欧文相比都是有所不如。在加强了防守之后,身体素质更占优,攻防更均衡的小前锋有更出色的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那么为什么是小前锋而不是大前锋和中锋呢?这就是我们要说的第二个原因,在最近几年的比赛中,NBA的比赛节奏越来越快,场上的个子越来越小。死亡五小这样的阵容也应时而生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而在这种快节奏的比赛中,大前锋和中锋的角色被进一步的弱化,不管想要获得总决赛MVP还是常规赛MVP,基本上都没什么可能。

而在这五年的总决赛队伍中,分卫和控卫也都没有获得FMVP的可能。不管是马刺的帕克,还是勇士的库里,或者是骑士的欧文,他们的防守都是比赛中最大的软肋。而联盟最好的全能型控卫克里斯-保罗,却一直无缘总决赛。分卫的情况差不多,联盟最好的分卫哈登,也因为球队的原因而无缘总决赛,分卫要想获得总决赛MVP,可能我们只能期待新赛季火箭的表现了。

【一切都围绕着詹皇,库里距FMVP还有多远】

其实看看这五年的FMVP,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总决赛MVP不是詹姆斯,就是限制詹姆斯发挥的球员。由此可见,詹姆斯虽然已经进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晚期,但是他恐怖的运动天赋依然让他在球场上有着无以伦比的统治力。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一直有人在说库里已经取代了詹姆斯的地位,但是从总决赛MVP的评选中我们不难发现,库里要走的路还很长。

要想和詹姆斯这样统治总决赛,库里还需要做到两点。

首先,库里需要加强自己的防守,不说能够和保罗一样,但是至少需要能够限制一下欧文。本来控卫的对位从数据上来看是勇士占优,到了总决赛欧文却为所欲为,这样的防守,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获得总决赛最后价值球员的。

其次,库里一定要在总决赛高强度的防守下打出和常规赛一样,甚至更加犀利的进攻。在上赛季的总决赛中,库里的命中率是40.3%,三分球命中率是40.5%;而在常规赛中,库里的命中率是50.4%,三分球命中率是45.4%。这其中的差距,足以让勇士输掉总冠军。

只有做到了这两点,库里才真正有机会取代詹皇,成为NBA新一代的门脸人物。

(嘟嘟)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腾讯NBA(qqnba-wx)

近五年一位置垄断FMVP 库里差两点方有望超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