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有失公平的金牌有违奥林匹克精神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短评:有失公平的金牌有违奥林匹克精神

  新华社记者柳丝

  在当地时间19日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美国队夺冠。然而,这枚金牌的背后却是备受质疑的单独重赛,不仅无法赢得世人尊敬,更违背了奥林匹克公平与公正竞赛精神。

  在预赛中,美国队二、三棒选手传接时发生失误,最终没有成绩,本无缘决赛。然而,在美国田径队申诉后,国际田联竟决定给美国队单独重赛的机会,这一决定直接导致美国队在晋级的同时将中国队挤出决赛。

  这种情况在世界田径大赛的舞台上没有发生过。舆论认为,美国队因为自己的失误而让无辜的别人买单,与奥运的竞赛理念相违背。

  面对空旷的跑道和如雷贯耳的嘘声,美国人“如愿”跑进了决赛。但有田径专家称,“这是世界田径史最黑暗的一天”。外国媒体和网友也纷纷发帖,认为国际田联的决定“荒唐”。

  掉棒的如果不是美国,还会单独重赛吗?这个问题,促使人们关注政治和金钱对体育组织的影响。

  毋庸置疑,美国是世界第一体育强国,而田径是美国的传统大项,实力雄厚,也是收视率和门票的强有力保障。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是国际奥委会最重要的转播合作方之一,而田径又是奥运会最具影响力的项目,NBC还是国际田联的重要持权转播商。

  一年前的这个时间,英国人塞巴斯蒂安·科击败乌克兰名宿谢尔盖·布勃卡当选新一任国际田联主席。竞选前,美国田径协会公开支持他。科此前是美国耐克公司的全球形象大使,在当选田联掌门人后数月才因受到腐败质疑而辞去这一身份。耐克还是美国田径协会的赞助商,这个超长合同一直到2040年。

  在里约发生的“奥运会史上的旷世奇闻”,不能不让人担心,公平公正的竞技体育精神,沦为个别国家政治、经济霸权的受害者。

  奥林匹克精神是一种“更快、更高、更强”的自我挑战精神。在体育赛场上,人们欢迎强者,然而,靠不公到手的金牌难以赢得喝彩。

(新华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