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皓回基层盼做国家队教练 儿子想要个妹妹

[摘要]14年国手生涯,教会了王皓“释然”和“坚持”这一人生相对论。退役后,王皓以教练的身份续写着自己的乒乓球生涯,并以国家队教练为目标努力着。

(文/杨小鱼 王怡薇)

今年的奥运会,王皓将不再以乒乓球国手的身份出现在里约的赛场上。雅典、北京、伦敦……我们已经熟悉王皓身披国家队战袍一路闯入奥运男单决赛的身影,却也眼睁睁地看着他3次负于对手憾获银牌。18个世界冠军,王皓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自己的实力,但那枚奥运男单金牌,就像完美乒坛人生的一步之遥,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王皓回基层盼做国家队教练 儿子想要个妹妹

14年国手生涯,教会了王皓“释然”和“坚持”这一人生相对论。退役后,王皓以教练的身份续写着自己的乒乓球生涯,并以国家队教练为目标努力着。3年前,王皓和爱妻闫博雅有了儿子“小海苔”,一家人生活和睦幸福。如今,他关注着每一个年轻队员的成长,晒着与妻儿的生活,以教练和父亲这一双重身份,续写着自己与奥运的缘分。

王皓回基层盼做国家队教练 儿子想要个妹妹

下一个目标 以教练身份重回国家队

退役后,王皓成为了八一队的主教练。清晨,当训练队的集合号声响起,王皓5点50准时起床,前往位于红山口的训练馆。队伍一般早上6点半或是 7点出操,王皓和小队员们会一起在赛场跑圈,开始一天的训练,直到下午5点半或6点训练结束……他的作息生活基本上和在国家队一样,甚至更加忙碌和辛苦。

谈到做运动员和做教练哪个更辛苦些的时候,王皓回答道:“运动员有运动员的辛苦,教练员有教练员的辛苦。运动员是面对自己要拿成绩,而教练员是带的队伍要拿成绩,还要考虑队伍今后的管理、建设和发展。”

2015年的乒超联赛,王皓带领八一队的一批年轻队员以第一阶段排名第一的身份冲进男团决赛。虽然最终2:3惜败给宁波海天屈居亚军,但这是他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队打比赛,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更可贵的是,他培养了包括樊振东、周雨、徐晨皓在内的一批小将,让人看到了不仅是八一队、更是中国乒乓球未来的传承与希望。

王皓的目标当然不仅是乒超联赛冠军。身披红色战袍,以主教练身份重回国家队,才是王皓的最终目标。奥运会后,吴敬平很有可能退休,王皓成为了继任他的不二人选。作为现今国家队“智囊团”的一员,王皓对出任国家队教练员已经做好了准备。

“我肯定想要回国家队做教练。但国家队教练员每年要竞聘,大家需要认可你的态度、责任感和事业心。我正在基层做准备,了解基层的训练模式。运动员从成长初期到进入国家队需要一个过程,回归基层能让我看到这样的优秀苗子究竟是怎么成长的。”

“马龙需调整好心态 张继科最主要的是调动”

接受采访的时候,王皓正在厦门陪伴即将出征里约的国家队集训。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王皓正是在这里进行了出征之前的最后一次集训。但今天,他却作为智囊团的一员,成为了“看客”。看着场上挥汗如雨的马龙和张继科,王皓突然感慨道:“我要是再坚持一届该有多好啊”。但这终归只是句玩笑话,王皓坦言,心理因素才是最终选择退役的原因。

“让我退役的不是年龄,也不是身体。我身体还行,年龄也没有多大,现在也只有30多岁。关键是心理的,精神上受摧残。”

王皓说,看到正在备战奥运的马龙和张继科,就像是看到了最后还有1、2年时间面临退役的自己:“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压力。奥运会前的备战和以往完全不同,压力很大。每个人都很投入,知道自己要什么。”

出征奥运会,王皓给予马龙和张继科的建议简单却正中要害。他说:“马龙还是要调整好心态,继科最主要的是调动。”

心态和调动,没有人比王皓更明白这两个词背后的含义有多重。王皓曾经说,雅典奥运会决赛他顶着巨大的压力,输给了心态。北京奥运会决赛他的心不够狠,失去了赢下比赛的积极性。伦敦奥运会他释然了,输了球却赢下了全世界。王皓是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奥运亚军。三届奥运会,他一面死守着自己的那条线力争和队友会师决赛,将金牌留给中国,一面又要在决赛中面临和队友的残酷厮杀。14年国家队生涯,3届奥运会,王皓一直承受着这样的压力,这份勇气和坚持值得所有人尊敬。

马龙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相比于张继科,经验上的不足似乎成了马龙的最大弱点。王皓却并不这样认为,他说:“经验还好,毕竟他经历过奥运会的备战,他在团体赛的发挥是非常好的,而且这么多年的状态也非常稳定。”

“最重要的还是他的心态,想要突破的心态。”

王皓回基层盼做国家队教练 儿子想要个妹妹

“综艺不适合我和太太 小海苔想要个妹妹”

2013年10月30日,王皓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转型。太太闫博雅生下一个胖儿子,大眼睛胖嘟嘟像极了王皓,小名取作“小海苔”。小海苔一岁时,王皓曾在微博上晒出一组儿子打乒乓球的照片。照片中,小海苔坐在乒乓球台上手握着球胡乱挥舞着,萌翻了很多人。

今年年底,小海苔就要3岁了。他已经能背下整套《三字经》,英语单词也学会了很多。小海苔还继承了爸爸妈妈的运动天赋,喜欢所有球类项目,文体兼得,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学霸”。由于王皓平时工作很忙,太太承担了更多教育和照护孩子的责任。相比于王皓,儿子更粘太太。

小海苔虽是独生子,但性格十分开活泼,喜欢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儿。有一天,小海苔突然跟妈妈说“给我生个小妹妹吧”。这句话乐坏了王皓和他的太太,“要老二”也被正式提上了日程。

退役之后,王皓和太太还参加了一些综艺节目,引发了不少争议。闫博雅是一名舞蹈演员,婚后隐居幕后,过着相夫教子的生活。她在一档节目中希望重拾舞蹈梦,却遭到了王皓的反对,双发在舞台上发生争执,最后王皓愤然离场。对于这些综艺节目中的“闹剧”,王皓说,作为运动员,他多年来心里想的一直是拿冠军,拿成绩,简单而直接。太太也是个单纯的女生,将二人的私生活摆在荧幕前,这些他们并没经历过,而综艺也并不适合他们。

王皓说,自己以后还是会把精力放在做教练上:“我是个体育工作者,拿到过冠军,得到过更多人的尊敬。对于我来说,现在正在经历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过渡期。这个时期是对自我的鞭策时期,我应该更加努力地把这一份事业继续完成好,别的事情不想过多参与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ancy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