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邓琳琳谈北大求学很自卑 不想靠冠军标签混社会

[摘要]作为唯一荣获两届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邓琳琳曾让无数中国人为之骄傲。退役后, 走进北大校园的她开启了全新的人生旅程。

作为唯一荣获两届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邓琳琳曾让无数中国人为之骄傲。退役后, 走进北大校园的她开启了全新的人生旅程。自强不服输的精神从赛场延伸到校园。无论遇到什么挑战,她都坚信梦想比困难大。

邓琳琳谈北大求学很自卑 不想靠冠军标签混社会

(文/ 廖晶晶 车莉)

初入北大感到自卑 求学三年学会独立思考

邓琳琳16岁参加北京奥运会,荣获体操女子团体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再创佳绩,收获平衡木金牌,是唯一获得两届奥运冠军的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2013年退役后,邓琳琳成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一名新生。

提到选专业,还发生过一件趣事。北大招生办的老师给出了两个建议,国际关系和新闻传播。邓琳琳由于从小当运动员,总是害怕说错话,对记者有抵触心理,所以毫不犹豫地选了国际关系专业。她笑着解释道:“当时只是我的错误认识。”

开学第一天,邓琳琳坦言丝毫没有奥运冠军的优越感,反而有点自卑。由自己熟悉的体操跨越到完全不了解的国际关系专业,邓琳琳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虽然老师是用中文授课,但复杂的内容对她而言犹如天书。要学习的知识太多,她一头雾水,不知从何下手,自信心也大不如前。

退役之后进大学是很多优秀运动员的选择。北京奥运会夺冠的体操女团成员纷纷进入北体大、北师大等知名学府进修。这对她们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全新的环境,文化课基础的差距,身份的转变都在考验着她们,磨练着她们。邓琳琳攻克难关的秘诀是时间。她说:“ 时间可以解决一切,慢慢就适应了。调整好心态,困难第一天看很强大,越往后看就越渺小。”

三年的学习对邓琳琳的思维方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前在运动队,环境极其封闭。别人怎么想,她就怎么想,很难有自己的见解。而如今,开放的学风打开了她的眼界。在多元思想的交汇中,邓琳琳庆幸自己拥有了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北大有一门课叫做批判性思维,课堂上往往百家争鸣,如同一场热闹的辩论赛,这是邓琳琳最喜欢的课程。

受学霸室友鞭策 未来想出国学体育管理

邓琳琳住在四人寝室,其他三人都是通过高考选拔的精英。几个年龄相仿的小姑娘相处得十分融洽。

刚开学不久,室友们就给了她一个大惊喜。大一生日那天,邓琳琳回到寝室,发现床上摆着一个巨大的熊娃娃。谈到这,她兴奋地比着自己的个头说:“真的很大,都快跟我差不多高。”三个小姑娘特意找了全班同学,每人写了一句生日祝语,这让她既惊讶又感动。

除了生活上的关心,室友们刻苦专注的态度深深激励着邓琳琳。有一个室友因为要考托福,天天刷题,几乎24小时不间断地学英语,学霸之名当之无愧。那段时间,室友每天很早起床,邓琳琳笑着说自己睡懒觉也睡不踏实。性格好强的她觉得身边的人这么努力,自己也不应懈怠。

在学霸室友的感染下,邓琳琳在奋斗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她坦言目前所学的专业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计划着出国学习体育管理。此外,她准备尝试新的运动项目,将滑板和体操结合,宣传快乐体操。谈到这,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这只是我自己初步的想法。”

崇拜 李宁 不想只靠冠军标签混社会

当时选择北大,很多人都不以为然,因为邓琳琳的文化课水平并不高,很有可能毕不了业。但倔强的邓琳琳却坚信“读大学是对自己负责,不是混个文凭。”曾在北大就读的击剑奥运冠军雷声是她的学习榜样。

雷声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的金牌,打破了中国男子花剑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前不久刚拿到MBA的他入学以来十分刻苦,无一门挂科。琳琳说:“其实以雷声哥当年的成绩,可以直接保研的。”但雷声却主动要求从本科读起,一步步踏实地走过来,这让邓琳琳感慨颇多。

谈及偶像,邓琳琳一直很崇拜李宁。无论是赛场上技压群雄的李宁,还是退役后转战商场的李宁,都是她看齐的榜样。 邓琳琳希望接下来的人生,能够像李宁一样延续之前的辉煌。她说:“我不会只靠奥运冠军的标签混社会,希望离开赛场之后也能做出一番成绩,得到大家的认可。我想呈现一个多重身份的邓琳琳,而不只有冠军的头衔。”

之前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街头卖艺的新闻被吵得沸沸扬扬,也引发了人们对退役运动员的关注。对此,邓琳琳有自己的看法。她说:“我觉得国家没有义务养你一辈子。赢了金牌就意味着接下来不需要奋斗了吗?错。成绩是一时的,光环也是一时的。运动员要学会扬长避短,天上不可能掉馅饼,不努力怎么行。”

化身正能量小姐 鼓励师妹商春松要自信

邓琳琳6岁开始练体操,21岁退役。枯燥的体操房陪伴她从幼儿长成少女。奥运冠军的光环下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虽然没有玩耍的童年,伤病也是家常便饭,但在她的心里,一切都值得。邓琳琳说:“这些为了实现梦想必须承担的。真正的梦想总比困难大。”

很多人都认为竞技体育奉行成王败寇的哲学,赢家只有站在金字塔顶端的少数人。邓琳琳却不这么觉得。她说:“体操不是,所有事情都不是。人生有很多条路,千万不要因一时失败而否认自己。如果我没有拿奥运冠军,我也不会后悔练体操。因为过程总比结果带给你的东西更多。”

在朋友的眼中,邓琳琳是不折不扣的正能量小姐。之前有个队友性格消极,爱抱怨。 邓玲玲每次都会主动开导她,鼓励她战胜困难向前看。 后来队友就给她取了这么个外号。邓琳琳说自己其实也有负面的时候,但总会藏起来,希望带给大家的都是正能量。

里约奥运会快到了,身为大师姐的邓琳琳常回队里看望教练和小选手们。全能小将商春松最近的心情不太好。虽然教练觉得她的状态还不错,但这个好强的小姑娘却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邓琳琳知道了,便把自己当年备战奥运会的经验分享给她,并鼓励她越到这个时候越要自信。

结语

邓琳琳15年体操生涯,两届奥运会冠军,在赛场上风光无限,成为中国女子体操队唯一一个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退役转战北大求学的邓琳琳并没有因对学习内容的陌生而退缩,她崇拜李宁,要学真本事,不想靠奥运冠军标签混社会。无论是在赛场上还是生活中,这个自带光芒和正能量的女孩都在自己的主场上继续闪耀光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ancy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