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邹市明为梦想战职业拳坛 留儿子脐带血防帕金森

[摘要]四年前他是伦敦奥运赛场上的霸主,四年后却无缘再战里约奥运。他是不想被裹挟主动转战职业拳坛的邹市明,无论以何种方式阔别奥运,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邹市明为梦想战职业拳坛 留儿子脐带血防帕金森

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人,四年前他们是伦敦奥运赛场上的霸主,四年后的今天却无缘再战里约奥运

他们或是不想被裹挟主动转战职业拳坛的邹市明;或因伤病无奈暂时离开的焦刘洋;亦或是完全意料之外落选的“五金王”邹凯。

无论是谁,以何种方式,阔别奥运,他们都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又上演着另一个主场!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文/朱曼丹 徐思佳)

6月29日,中国奥运代表团领奖服的公布仪式上,邹市明再次穿上了那身熟悉的中国红,一进会场,他熟练地挥着手和拳跆中心的领导打招呼,就好像他从没有离开过一样。“四年了,今天再穿上这身衣服终于有了种回到国家队的感觉!”仪式结束,其他嘉宾渐渐退场唯独邹市明走到“老领导”面前耳语了几句,后来,邹市明告诉腾讯体育,他说的是“我想回队里看看,奥运前再送送他们!”

体制内的运动员都习惯把四年当做一个“时间单位”来计算,转入职业拳击后,邹市明已经不用再过“四年一轮回”的日子了,但他却说,一定要在今年底冲击世界拳王金腰带,因为——

“今年是奥运年,虽然已经不能代表国家队,但哪怕是备战职业比赛,我也想跟奥运会一起。”

“现在的我像是一个被包装的商品”

四年前,已经成功卫冕两届奥运冠军的邹市明,选择从国家队退役。他顶着来自全世界的压力,花了18个月的时间,克服了三届奥运会12年的肌肉记忆,拿下了第一条WBO国际蝇量级金腰带,从业余拳击手成功转型为职业拳击手。

四年后,奥运年再次来临,而这一年同样也是邹市明再次向世界拳王发起冲击的一年。谈起自己的奥运经历,邹市明脸上又露出了兴奋的神情。“真的太多太多回忆了,我有点怀念当时那种使命感。”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半决赛,邹市明在前两回合赢了对手6个点的情况下输掉了比赛,四年之后邹市明把一切都赌在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从进奥运村开始,为了控制体重,他几乎天天饿着肚子,每天面对的压力和训练的辛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但是现在回忆起来,说起那些经历时他嘴角却微微上扬,“从上台,双方拳套碰撞,进入状态,挨拳,出拳,到最后举起手宣布胜利的成就感,每个细节都很享受。”在奥运会全世界竞技的同时,国家队各个项目之间金牌的竞赛同样非常激烈。当时背负着拳击队最大夺金使命的邹市明,饿着肚子训练时经常会听到别的队的好消息,“一会听见陈一冰拿金牌,一会邹凯又升国旗了,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心态,无情的挑战自己,很难顶住来四面八方的压力”。三届奥运会带给邹市明太多回忆,这样的人生经历为邹市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的同时,也在他职业生涯的发展道路上埋下了一个巨大的障碍。

职业拳坛相比于奥运会,是一个更为市场化的竞技。“我们被当作一个被包装的商品,让大家来买单”。通过对一个职业拳击手的包装和宣传,提高比赛的观赏性,吸引观众买票看比赛,为所支持的拳击手呐喊,助威以获取精神解压,才是职业拳击赛的商业目的。所以职业拳坛对比赛的精彩程度要求非常高,不用说,精彩程度越高,意味着比赛的刺激性越强,对手之间的火药味更浓,这对拳击手来说在精神上和身体上都是巨大的挑战。受制于奥运会拳击的得分规则,邹市明的打点技术像教科书一样精准,“到点就跑”也成了邹市明多年养成习惯,但职业拳击偏偏要求连续进攻的能力,更丰富的拳法组合、更大的出拳力量和更充分的体能储备,这些要求就像紧箍咒一样扣在已经31岁,打了20年拳的邹市明头上,刚转战职业拳坛那会儿,赛制、裁判、观众,这拳台上所有的东西都让邹市明感到陌生。

转入职业拳坛只为“回到初心”

“以前奥运会比赛,我一上场就习惯拿拳套给自己两下,第一次打职业拳击比赛,我一打,那拳套太小、太薄差点没把自己打晕。”邹市明开玩笑地说,多年控制食欲降体重的邹市明,忽然被要求增肌肉,改变自己的身材;观众喜欢看激烈的比赛,他就必须改变自己的训练机制,进行大幅度战术调整。三届奥运会下来,邹市明已经形成了非常牢固的肌肉记忆、技战术惯性,而这一套奥运战略在职业拳台完全不适用,他必须完全推翻之前所积累的所有经验,一切重新开始。

转入职业拳击时,邹市明已经31岁了,职业初期,邹市明几乎每天都要听到这样那样的质疑,“邹市明老了,打不动了”、“邹市明不适合职业拳击”、“邹市明的对手太弱了”,在质疑的风暴中心他却坚持了下来,并把这段艰难的旅程称为“回到初心”。邹市明说,他小时候对拳击的第一印象就是在黑白电视上看到阿里的比赛,那时的他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也会站在同样的舞台上,追逐同样的梦想。练了拳击后,成绩突出的邹市明开始代表地区参赛,代表国家,一步一步走向了世界的舞台。“但是到了那一步以后,你反而会想,我是不是还有一件事情没有做,就是我最初看到的那个舞台,阿里的舞台。”他知道自己选择了这条路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实现梦想,获得大满贯,二是彻底失败,可能还会受伤,甚至残废。“反正都是自己的选择,当时我把所有后路都断了,所有光环都卸下,就背着一个双肩包拿着行李和爱人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从零开始。”

做出这样的决定,邹市明靠的不仅是义无反顾的勇气,还有一个强大的内心来承受来自全世界的质疑和压力。他没有轻易言败,只是靠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来一步步改变别人的看法。慢慢的,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少,支持的呐喊越来越多,直到他今年成功卫冕WBO金腰带,再次踏上冲击世界拳王大满贯之路。“对奥运会还是很有感情,现在就像备战奥运一样冲击世界金腰带。”

转眼进入职业拳坛也已经第四年了,今年35岁的邹市明还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着,没有一丝松懈。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后,现在推动他继续前进的动力也不仅仅是“回到初心”这么简单了。

“我想改变他们的生活现状”

奥运风四年吹一次,并不是所有运动员都能像刘翔一样家喻户晓。在邹市明之前,拳击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是名不见经传。2008年,邹市明拿到中国拳击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之后,开始唤起国内对拳击运动的热情。但是,奥运风一过,大家的热度马上随之削减。相比奥运会的周期,职业拳击隔三五个月就会宣传一次,比赛转播次数多了后,观众对中国拳击手的关注也越来越多。邹市明总是说,为了中国拳击我愿意做任何事情,而他所说的任何事情就包括之前参加的亲子真人秀节目,参演节目那会,邹市明一下子就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要知道,以现役运动员身份参加真人秀的,邹市明还是第一个。录节目时,邹市明总是要比别的爸爸早起床一两个小时,晨跑、跳绳、打梨球,日常的训练结束之后再回到自己的小屋叫醒轩轩,当然这些镜头,在节目里看不到。如今,再回忆起那档综艺节目时,邹市明早已经忘记了录制时的辛苦,他只知道节目大大提高了他和中国拳击的知名度,“现在有很多之前不看拳击的人也知道邹市明,我有比赛的时候大家就会说,‘轩轩爸爸又有比赛了!’我参加的所有综艺节目就是为了宣传拳击,这就是我的责任,是我最高兴的事情。”

相比国内其他体育大项,承受更多伤病困扰的拳击运动员很少受到关注。许多运动员没有成绩,即便付出了健康的代价,生活还是非常窘迫,“我想改变他们的生活现状”邹市明说。从之前的默默无闻,到现在就算是在国外的场合,也会有人喊“Hi, Zou!”的这种成就感,让邹市明感到自己作为一个拳击人,也可以代表中国,走向世界,唤起更多国人对这项运动的尊重和热爱,这就是他现在一直坚持,从未松懈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和使命。在他的影响下,一批年轻拳击运动员开始走向职业的道路,慢慢拳击运动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我有很多师弟,打伤了打残了,还是没什么收获,我想改变他们的生活现状,让更多运动员的生活有更好的保障。”

未来?“老了不要得帕金森就好”

美丽贤惠的妻子、听话可爱的两个儿子,两枚奥运会金牌和职业拳击优渥的薪酬,在这样的光环之下,邹市明好像拥有了一切,但当问起邹市明你想过你老了之后的样子吗?他却说——只要不得帕金森就好。

说起帕金森时,邹市明面带微笑,一带而过,但这个疾病就像一个时不时就会在噩梦中出现的魔鬼,从邹市明的偶像阿里到他职业拳击时的教练弗雷迪-罗奇,他们都没有摆脱这种疾病的梦魇。在闪光灯的背后,邹市明付出的代价并非常人所能想象。在他强颜的笑声之中究竟隐藏了多少不安和担心可能也只有他自己能体会。

小儿子皓皓出生时,妻子冉莹颖偷偷地跟医院商量好,保留孩子的脐带血。“医生说脐带血可以选择保存40年、30年、20年或者10年,以后遇到任何情况都可以随时用。”她所说的“任何情况”,正是帕金森症。拳击在给予邹市明荣誉,光环,掌声,物质生活的同时,也要求邹市明承受常人无法想象的心理上和身体上的冲击,以及他的职业对他和他的家庭所带来的影响。

儿子的脐带血就像是邹市明生命中的一颗救命丸,为未来的各种可能做好准备。谈起这件事时,邹市明的表情柔软起来:“我蛮感动,也觉得蛮亏欠的,我觉得我把他带到这个世界来,其实应该是我为他付出。但是反而他的出生,是为了保护我,爱护我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他像我爸了,可能他是给我生命的人。”

邹市明说,现在要去里约的这帮“孩子”他已经叫不出几个名字了,只剩下队长刘伟和女队的任灿灿是他熟悉的队员。国家队的队员总是在一拨拨地更新换代,邹市明创造过的历史也迟早会被后人超过。昔日的奥运冠军,曾经的金腰带拳王终究会被新一批年轻力量所替代。对于邹市明来说,名誉和荣耀都是一时的拥有,想象一下自己年老以后的时光,邹市明说:“当自己老了以后坐在摇椅上,我希望自己是平静的,自豪的,有一些东西可以证明自己努力过,让世界记住我,就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