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泪奔!葡萄牙82年圆梦 天堂都为这群英雄落泪

泪奔!葡萄牙82年圆梦 天堂都为这群英雄落泪

82年之梦今日圆满

腾讯体育7月11日讯 在葡萄牙队夺取欧洲杯的一刻,里斯本的“宫殿广场”上,数以万计的球迷也在疯狂欢庆。电视转播镜头注意到,一些上了年纪的老球迷,在激动的抬头看天——也许他们是在告诉天堂上的那些已经逝去的伟大球星们,比如尤西比奥这个喜讯吧。葡萄牙人奋斗了82年,他们终于赢得了首个大赛奖杯!

据有据可查的历史,葡萄牙队首次参加大赛,是1934年世界杯,但他们在世界杯外围赛的第一轮里,就客场0-9、主场1-2,两回合总比分1-11惨败给近邻西班牙。这次并不光彩的大败,成为葡萄牙足球冲击大赛冠军的开始。糟糕的开始,但在今夜,一切都有了完美的结局。

葡萄牙队第一次靠近大赛冠军,是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葡萄牙小组赛3战3胜,力压豪门巴西小组出线,在淘汰赛首轮5-3击败了黑马朝鲜队。但是在温布利球场的半决赛里,葡萄牙遇到了史上最强的英格兰,博比-查尔顿爵士的两个进球,将葡萄牙淘汰出局,最后葡萄牙击败苏联赢得季军。虽然尤西比奥以9个进球荣膺那届世界杯金靴,但6战5胜的葡萄牙队,却遗憾的与冠军擦肩而过。

泪奔!葡萄牙82年圆梦 天堂都为这群英雄落泪

1966年尤西比奥英姿

葡萄牙队的第二个黄金期,就是所谓的“黄金一代”。世纪之交时,菲戈、鲁伊-科斯塔、拜亚、库托、康西卡奥、平托兄弟、保罗-索萨,多少震惊欧洲的名将。加上陆续补充进来的德科、努诺-戈麦斯、保莱塔、沙维尔等球星,葡萄牙队具备了世界级的战斗力。2004年欧洲杯,“黄金一代”统率的葡萄牙,辅之以C罗这个“小师弟”一起发力,葡萄牙小组出线后,一路碾过英格兰、荷兰后杀入决赛,但是在里斯本0-1惜败给希腊。2006年世界杯,葡萄牙3战全胜后小组出线,又碾过强敌荷兰、英格兰杀入四强,可惜在半决赛上0-1负于齐达内领衔的法国,又一次与奖杯擦肩而过。

泪奔!葡萄牙82年圆梦 天堂都为这群英雄落泪

2004年葡萄牙黄金一代之憾

如今,尤西比奥已经与世长辞,菲戈已经转型成为体育经理,葡萄牙“黄金一代”纷纷退役。但一次又一次与奖杯擦肩而过的葡萄牙队,却在此刻加冕了欧洲杯冠军。尽管大赛前没有人看好他们,尽管夺冠后仍然有很多“有立场”的人试图抹黑这个冠军。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从1934年冲击大赛的惨败至今,82年来,一代又一代的葡萄牙球员们持续奋战,终于给他们的千万国民,带去了巨大的喜悦;终于给他们的国旗,带去了前所未有的殊荣。

那么为葡萄牙喝彩吧,不仅仅是为了C罗、纳尼佩佩或者雷纳托-桑切斯这些当代英雄,也是为了菲戈、鲁伊-科斯塔那黄金一代留下的美好记忆,更是为了那在天堂中也会因为喜悦而落泪的尤西比奥!

(冷雪)

泪奔!葡萄牙82年圆梦 天堂都为这群英雄落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