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巴萨弃儿拯救C罗 解开两代球王下的恶咒

球探-巴萨弃儿拯救C罗 解开两代球王下的恶咒

夸雷斯马疯狂庆祝,巴萨(官网 数据) 昔日弃儿这一刻成葡萄牙国家英雄

腾讯体育6月26日讯 巴萨昔日弃儿夸雷斯马,加时赛绝杀将葡萄牙送入欧洲杯八强,既挽救了皇马(数据) 王牌C罗的金球奖梦想,也解开两代欧洲球王级巨星带给葡萄牙的魔咒。

加时赛绝杀,解开两代欧洲球王种下的恶咒

球探-巴萨弃儿拯救C罗 解开两代球王下的恶咒

全场葡萄牙就6次射门,却打入绝杀球淘汰17射的克罗地亚

葡萄牙或许是史上最不擅长打加时赛的球队,之前5次洲际大赛进入加时赛,没一次获胜,3次拖入点球大战,两次被对手绝杀。两次挫败自己的“刽子手”均赫赫有名,欧洲足坛两位球王级人物,普拉蒂尼与齐达内。1984年欧洲杯半决赛,葡萄牙与东道主法国惨烈厮杀,普拉蒂尼先助攻后卫多梅尔格抽射打破僵局,74分钟若尔当扳平比分的一球,被尤西比奥盛赞“艺术珍品”,加时赛战至98分钟,若尔当与沙拉纳二过一配合后梅开二度,可谁知终场哨响后被淘汰的却是葡萄牙。114分钟边卫多梅尔格同样独中两元扳平,119分钟蒂加纳冷静做球,法国天皇普拉蒂尼一脚射门将已在筹划点球大战的葡萄牙送回家,法国主帅伊达尔戈表示:“真是奇迹,我们从地狱回到天堂。”

球探-巴萨弃儿拯救C罗 解开两代球王下的恶咒

普拉蒂尼一球绝杀葡萄牙,是梦魇的开端

16年后,葡萄牙等来复仇法国的机会,但这回他们再次抱憾而归,且输得更不服气。依然是葡萄牙先占据比分优势,孔塞桑断下德尚脚下球后分球,努诺-戈麦斯抽射让巴特斯无从扑救,令勒梅尔气得在更衣室大发雷霆。易边后6分钟,阿内尔卡助攻亨利扳平,之后就是齐达内表演时间,其马赛回旋与带球突破令对手无从招架,117分钟维尔托德突破至禁区右侧传射向中路,以发型奇特著称的沙维尔左臂微微蹭到皮球,主裁本科判罚了改变历史进程的点球,葡萄牙众国脚围拢抗议数分钟之久但无果,菲戈气得直接脱衣服走人,齐祖走上点球点冷静操刀中的,在金球制规则下直接KO葡萄牙。

球探-巴萨弃儿拯救C罗 解开两代球王下的恶咒

齐达内点球绝杀,让后来的皇马队友菲戈愤然离场

两次痛苦经历,像梦魇般困扰葡萄牙人,他们曾离夺冠那么近,又两次失望而归,且两球出现的时间也实在太晚,后一回还是金球制直接分胜负,根本不给他们再度反扑的机会。洲际大赛加时赛只有被对手绝杀的份,从未直接踢走过任何对手,实力今不如昔的葡萄牙反在今夏欧洲杯捅破这道魔咒。夸雷斯马打入的进球,是欧洲杯史上第三晚的致胜进球,恰好正是仅次于普拉蒂尼与齐达内那两球,只是巧合吗?或许也是命运的轮回。

三边锋奇阵奏效替补,克罗地亚再尝残酷滋味

球探-巴萨弃儿拯救C罗 解开两代球王下的恶咒

克罗地亚8年前就经历过122分钟被绝杀的苦涩命运

最悲剧的要算克罗地亚,他们体验过洲际大赛史上最残酷的绝杀与反绝杀,2008年欧洲杯1/4决赛对垒土耳其,格子军团在119分钟由“肾斗士”克拉什尼奇打破场上僵局,但摇滚主帅比利奇尚未与队员们庆祝完,星月军团便快速开球反扑,并由塞米赫-森图尔克122分钟神奇扳平。119分钟打入压哨球取得领先,却没能将胜势保持到终场反被对手扳平,是欧洲杯史上绝无仅有的特例,茫然失措的格子军团点球大战出场4人三个罚丢被淘汰。谁知仅8年后,命运又与克罗地亚人开了国际玩笑:115分钟佩里西奇刚击中门柱,1分钟后对手却已在庆祝胜利……

球探-巴萨弃儿拯救C罗 解开两代球王下的恶咒

葡萄牙冒险的三边锋打法收到奇效

克罗地亚加时赛后半节优势是压倒性的,他们并不想再经受点球大战对心理的摧残,尤其是8年前失手过的国家队双核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加彼得里奇,只斯尔纳命中)。然而冷血的夸雷斯马,让克罗地亚连倒在点球点前的机会都没了,反击中C罗、纳尼与他三箭齐发,纳尼禁区左侧巧妙脚尖捅传是关键,C罗禁区右侧抽射迫使门将苏巴西奇扑球脱手,夸雷斯马门前完成致命一射。葡萄牙三边锋战术起效,这让他们反击时能保持足够速度、机动性与兵力投入,因为整场比赛C罗纳尼前场形成致命威胁的进攻几乎没有,全队也只有4次配合形成射门,体能上依然留有余量。

球探-巴萨弃儿拯救C罗 解开两代球王下的恶咒

葡萄牙快速反击发挥威力,桑切斯中路推进,纳尼关键一传

主帅费尔南多-桑托斯倒未必想这么打,实是唯一的9号型中锋埃德表现乏力,只能变招在锋线堆积边锋。其次,第3轮小组赛桑托斯曾在首发阵容试验过三边锋阵势,当时也没起到止血疗效,夸雷斯马出现在中场边路反令防线压力骤增,最终连丢3球的结局是老将卡瓦略与组织核心穆蒂尼奥此役直接丢了首发位置。但终场前葡萄牙也发现克罗地亚想一口吞下自己的想法,夸雷斯马此时出场是恰到好处,因为双方体能均消耗透支,后场空间加大,你来我往谁都可能打入左右命运的一球,不同的是佩里西奇射中立柱后倒钩补射却未打上,而夸雷斯马则有为斜射不中的C罗补救的机会。

32岁老将逆袭,复制沙皇壮举+直追世界杯传奇

球探-巴萨弃儿拯救C罗 解开两代球王下的恶咒

上届欧洲杯的“夸雷斯马”,瓦雷拉87分钟绝杀丹麦

时势造英雄,一老一少夸雷斯马与桑切斯登场,成扭转战局的关键,也让疲软的葡萄牙得以连续第6届欧洲杯杀入八强。这支葡萄牙的确不够强,身处最弱小组都3场不胜,成欧洲杯史上首支一场未胜却打入淘汰赛的球队,此役面对克罗地亚黄金中场又露怯,完全丢控球权,对手中卫维达3次得分良机若把握住一次,或佩里西奇中柱一球能稍偏几公分,上届四强就只能卷铺盖回家。但葡萄牙的幸运胜利,无法抹杀前巴萨飞翼的功绩,他是葡萄牙征战欧洲杯史上第13位替补登场建功的奇兵,没其他球队比他们更多,奇兵救主是葡军历来的传统,上届欧洲杯就有过超级替补瓦雷拉87分钟绝杀丹麦的经典篇章。

球探-巴萨弃儿拯救C罗 解开两代球王下的恶咒

喀麦隆的米拉大叔与他的舞蹈,是世界杯经典传奇

夸雷斯马的进球也是近8年来欧洲杯首个加时赛进球,前一球来自2008年1/4决赛对垒荷兰一役如天神下凡般的俄罗斯沙皇阿尔沙文。同时,32岁零273天的夸姓就此成为欧洲杯和世界杯史上第二老的加时赛进球功臣,最老的当然是喀麦隆名将罗杰-米拉,米拉大叔1994年世界杯上以42岁34天超高龄攻破俄罗斯球门,1990年对垒哥伦比亚一役加时赛梅开二度,两项都可能是未来一百年都不会被打破的传奇纪录。

破茧成蝶,从三大豪门弃儿到C罗救星

球探-巴萨弃儿拯救C罗 解开两代球王下的恶咒

巴萨时期的夸雷斯马

欧洲杯开战前,桑托斯曾考虑让上赛季状态回升的夸雷斯马担任锋线首发,与C罗搭档,不过最终还是决定押宝洲际大赛经验更丰富的纳尼,不能说这选择不对,因为之前葡萄牙7个欧洲杯进球,全由这对里斯本竞技师兄弟所包办(C罗5球、纳尼2球)。但同样有绿军背景的夸雷斯马,也在此役完成救赎,从当年的巴萨弃儿变成今天的葡萄牙国家英雄,甚至挽救了C罗的金球霸业——若葡萄牙早早止步欧洲杯16强,梅西却率阿根廷时隔23年再夺美洲杯,反差如此巨大,皇马7号重夺金球奖的梦想就真悬了。

球探-巴萨弃儿拯救C罗 解开两代球王下的恶咒

在穆里尼奥麾下不得志

夸雷斯马成名之早,不亚于C罗,18岁他就成为里斯本竞技夺取国内双冠王的核心主力,19岁便被巴萨相中。然而过早踏足豪门对年轻人并非就是好事,首个赛季他未得重用,西甲首发10场替补11回,赛季末前队友C罗已跟随葡萄牙出征欧洲杯并成队史最年轻大赛出场球员,夸雷斯马却因伤连欧洲U21锦标赛都错过,随即他被巴萨作为添头与波尔图交换德科。2008年夸雷斯马凭借在巨龙球场的出色表现,得国米主帅穆里尼奥垂青,成交价高达2450万欧元,但其二度豪门之旅依然以失败告终,穆帅认为他缺乏战术纪律性,太过喜欢个人表演及远射,赛季末被评为意甲最差球员。

球探-巴萨弃儿拯救C罗 解开两代球王下的恶咒

面貌肤色大变的夸雷斯马也有励志故事

2009年冬季转会窗最后关头,夸雷斯马被租至切尔西(数据),依然没找到自我定位,英超联赛只出场4次便草草打道回府。土超豪门贝西克塔斯吞下夸雷斯马的大合同,但在土耳其的6年,葡萄牙飞翼也经历坎坷,一度被租借到阿联酋阿尔阿赫利这等第三世界俱乐部效力,直至上赛季回归贝西克塔斯才打出加盟后最佳水准,26轮土超4球5助攻,重获国家队召唤,其葡萄牙队生涯8个进球中,4球出现在今年。说王者归来显然不恰当,只能说经过这么多年风风雨雨,夸雷斯马终于打出符合昔日自己天赋高度的水准,晚了点,但至少比没有强。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