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再议詹皇历史地位:坐三望一 两年后或超乔丹

腾讯体育6月21日讯(文/Kevin Pelton,ESPN特约撰稿人) 2015-16赛季中期,ESPN专家团投票评选史上最伟大球员,詹姆斯高居第3,仅次于乔丹和贾巴尔。而今年季后赛,詹姆斯率领骑士完成总决赛历史首次1-3落后然后逆转的夺冠神话,为克里夫兰带来52年来首座四大体育联盟冠军奖杯。

再议詹皇历史地位:坐三望一 两年后或超乔丹

詹姆斯还是乔丹

此时此刻,是时候该重新讨论詹姆斯的历史地位了。詹姆斯巩固了历史前3的位置,那他晋升至第2了吗?他还需要做什么才能成为最伟大球员呢?

詹姆斯的光辉履历

坦白讲,骑士能否赢下抢七大战,对于詹姆斯的历史地位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无论输赢,詹姆斯在总决赛的表现都已经足够出色。

詹姆斯再夺总冠军,只是进一步反应他职业生涯的履历已经是有多么得光辉。仅仅31岁,詹姆斯已经拥有了四座常规赛MVP,总得分、总助攻和总抢断都排进了历史前25,分别位居第11、第18和第24。

而由于季后赛扩编,詹姆斯季后赛数据在历史排位中更加出色。骑士抢七大战是詹姆斯生涯第199场季后赛,只有8名球员打过更多的场次。到目前为止,詹姆斯季后赛生涯得分、助攻和篮板,已经分别排在历史第4、第3和第9。

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已经获得3次总决赛MVP,追平了邓肯、“魔术师”约翰逊和奥尼尔的FMVP数量,仅次于乔丹(6次)。

这些伟大的荣誉和数据,足以让詹姆斯加入到最伟大球员的讨论中,他已经接近金字塔尖。

詹姆斯的冠军加成指数

球员的生涯目标就是总冠军,他们会努力为自己所在的球队争取最大的夺冠机会。在这方面,詹姆斯做得真的非常出色。我们有一个冠军加成指数,通过参考球员的胜利贡献值,计算出他对球队争夺总冠军的加成作用。以这个数据来衡量,詹姆斯是历史上最有价值的几名球员之一。

常规赛的表现、季后赛的发挥以及获得的荣誉(比如MVP和最佳阵容第一阵),都会影响球员的冠军加成指数。本赛季常规赛,詹姆斯的胜利贡献值达到13.6,并且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他的冠军加成指数增加了0.115。而在季后赛中,詹姆斯更是凭借超强的表现,获得了0.24的冠军加成指数,也就是说,他一个人就贡献了总冠军的近四分之一。

到目前为止,詹姆斯常规赛冠军加成指数达到1.89,位居历史第4,落后于张伯伦(3.04)、乔丹(2.19)和贾巴尔(2.15),超越了马龙(1.63)。

而凭借4次常规赛MVP和10次最佳阵容第一阵,詹姆斯荣誉冠军加成指数已经排在历史第2,达到2.83,仅落后于乔丹(3.05),领先贾巴尔(2.72)、拉里-伯德(2.26)和奥尼尔(2.07)。

至于季后赛,詹姆斯凭借今年的统治力表现,已经升至榜单第1,以1.78力压乔丹的1.67,张伯伦(1.53)、拉塞尔(1.52)和贾巴尔(1.34)分居3到5位。或许有人会对这一结果提出质疑,但要知道,冠军加成指数会随着球员出战场次增加而增加,詹姆斯打了7次总决赛,比乔丹多了1次。尽管詹姆斯并不是每次都能帮助自己球队夺冠,但就个人而言,詹姆斯总决赛最佳表现已经超过了乔丹在总决赛中的最佳表现。

而如果综合3项冠军加成指数,詹姆斯生涯冠军加成指数达到4.13,仅次于乔丹(4.29),领先于张伯伦(4.06)、贾巴尔(3.77)和比尔-拉塞尔(2.91)。

也就是说,随着詹姆斯在今年季后赛的劲爆表现,我们可以说,在历史地位排名中,只要乔丹是确定排在詹姆斯之前的。而如果现在ESPN再进行一次最伟大球员的票选,詹姆斯将是我(指本文作者Pelton)的第2选项。

詹姆斯能超越乔丹吗?

如果把詹姆斯放在历史第2的位置,那他前面就只剩下最后一尊大神,那就是乔丹。从冠军加成指数的目标来看,乔丹已经进入可追的范围内,詹姆斯保持巅峰状态,再打两个赛季,他就能超越乔丹,升至冠军加成指数榜第1。

对部分球迷来说,这样的结果是难以想象的。有人会坚持认为乔丹保持着6胜0负的总决赛完美纪录,而詹姆斯在2010和2011年季后赛中表现令人失望,他已经退出了最伟大球员的讨论中。但实际上,詹姆斯已经做得足够多了,他尽量给自己创造最好的夺冠机会,他应该成为讨论名单中的一员。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詹姆斯至少还需要1座总冠军,或者2座总冠军,才有资格和乔丹相提并论。而骑士抢七夺冠,让詹姆斯超越乔丹变成了一个更为现实的目标。

(肖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再议詹皇历史地位:坐三望一 两年后或超乔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